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项目正文

内蒙古包头绿色光伏小镇样板工程竣工

2022-12-28 10:4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整县推进分布式绿色光伏小镇内蒙古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家实施3060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多次邀请国电投能科源烨公司、中来股份公司进入内蒙古,经过半年详细调研,制定方案,克服上网电价底收益回收期长及疫情等因素影响,最终确定战略决策,2022年5月国电投能科源烨公司、中来股份公司整县光伏进入内蒙古市场,国电投能科源烨也成为第一家整县光伏进入内蒙古的央企。

360截图20221228104305654.jpg

包头市九原区哈业胡同镇赵治国书记、王永安镇长参加样板工程竣工

一、央企担当,创新内蒙古特色

包头市九原区是内蒙古自治区四个主要农牧业旗县之一,产业化发展水平的提升,有利于推动当地农牧业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根据内蒙古能源局的部署,国电投能科源烨结合当地农牧民庭院平均面积几百平米以上的地域性特征,量身定制“新能源+”解决方案,助力打造“绿色光伏小镇”、农牧产业绿色升级。例如,在农户庭院建造了“上可发电、下可养羊”的庭院光伏,解决农牧棚圈遮阳挡雨的实际需求,且每年可为全镇农户庭院租金创收近2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99.2万吨。能科源烨还将把自主研发的风光互补等绿色能源新技术带到这里,为村集体建造光伏路灯+小微风机、光伏“0碳步道”等,助力当地产业提升、人居环境建设,带动农牧民致富跑出“加速度”。

二、政府领头上下齐心,建设样板工程

包头市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贯彻“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方针,有责任有担当大胆创新,积极协调电网消纳,引入承担碳中和示范项目。在包头市党委政府关心下,在市政协领导协调下,九原区刘小平区长亲自部署,内蒙古第一个绿色光伏小镇落户在九原区哈业胡同镇。镇党委书记赵治国、镇长王永安高度重视,部署开展工作,多次帮助协调解决困难。赵书记亲自点将,将绿色光伏小镇第一个样板落户在永丰一村杨继挨家,杨继挨不仅积极配合,主动砍伐园中果树安装光伏,还向农户宣讲国家光伏富民政策。当哈业六村张四成对安装光伏存有疑虑,在得的企业求助时,赵书记安排了党办冯帆副主任上门宣讲政策,最终张四成决定在庭院安装99KW光伏,每年受益约5400元,第二十五年光伏电站赠送农户,实际总收益近30万元,是国家乡村振兴光伏富民的最好实践。王镇长也多次关心催促项目进展,安排村书记支持工作。九原供电局哈业供电所李春所长也积极协调支持用户光伏工作。

三、攻坚克难,总结经验

因为包头许多农户房产没有确权,加之电杆树木信号塔遮挡,农户对新事物存有疑虑处于观望状态,能够安装光伏的农户数量远远低于预期,几个开发商都打了退堂鼓。加之疫情影响,各种材料人工成本大幅上升,能科源烨、中来股份服务商天津科莱新能有限公司以大局为重、信守承诺、坚定信心,再多困难也要建设好光伏小镇样板工程。为执行总部战略,中来股份副总裁邱国辉、中来智慧总经理王宏亮高度重视内蒙古市场,经常给予关心,在技术政策上给予倾斜支持。中来公司北方总经理张强、项目总负责饶峰、区域总监李栋、技术孙永健等深入包头一线,指导工作解决困难。中来股份科莱新能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12月28建设成功了包头绿色光伏小镇样板工程。为包头和内蒙碳中和整县光伏整体推进总结提炼了宝贵经验。

四、产学研合作,提供碳中和包头模式

包头绿色光伏小镇的实施得到了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大力支持和认可。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博士团队在跟踪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可以从光伏扩展为光伏+光伏光热+清洁供暖+微风电+风光储+集中汇流+智慧能源的建议。待到疫情平稳时,何继江博士将率领团队前往包头考察,实地指导并推动绿色光伏小镇更好更快发展。力争将包头绿色光伏小镇建造成全国新能源转型的典范,为中国的碳中和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全国乃至全球碳中和提供包头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绿色光伏小镇查看更多>内蒙古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