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广东天河区:十四五积极布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业务 加强重点项目建设

2022-12-14 13:47来源:天河区人民政府关键词:十四五光伏发电广东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7日,天河区人民政府公开征求《广州市天河区现代都市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文件指出,支持能源供应企业加强新业务引进,积极布局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业务,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提高区内都市能源供应类企业在天河区结算份额,争取华南地区都市能源生产、传输及供应等环节及新能源项目落户天河。鼓励能源供应企业在天河区加大投资,发挥品牌、渠道和市场等优势,为用户提供能源核心主营业务以外的附加增值产品和服务。

原文如下:

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天河区现代都市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天河区现代都市工业发展,根据各级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要求,我局编制了《广州市天河区现代都市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一、信函方式:邮寄信函至广州市天河区天府路1号2号楼1010室天河区科工信局工业信息科,邮编:510655,信封上请注明“天河区现代都市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意见建议反馈”。来稿请注明姓名及联系方式。参与者个人信息我们将严格保密。

二、邮件方式:发送至邮箱th_gxk@163.com。

征求意见时间为:2022年12月7日至2023年1月7日。

广州市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2月7日

广州市天河区现代都市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征求意见稿)

2022年12月

目 录

前 言

一、 发展基础及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二)面临形势

二、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

三、 优化产业结构,构建天河特色的现代都市工业体系

(一)巩固提升现有优势产业

(二) 重点引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 谋划发展未来产业

四、 革新产业布局,优化现代都市工业发展空间

(一)“一带”:构建现代都市工业产业带

(二)“一区”:打造工业企业总部集聚区

(三)“多园”:建设现代都市工业园区

五、以七大任务为抓手,塑造现代都市工业发展新优势

(一)促进主体提质,培育壮大现代都市工业企业群

(二)革新产业空间,推进现代都市工业载体提质增效

(三)推动精准招商,激发现代都市工业新活力

(四)完善创新体系,提高产业协同创新水平

(五)加大政策支持,提供现代都市工业发展新支撑

(六)加快融合发展,赋能现代都市工业转型升级

(七)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现代都市工业要素保障

六、保障措施

(一)建立“链长制”

(二)加强组织实施

(三)强化考核评估

(四)做好宣贯引导

附件:规划环境影响说明

前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现代都市工业是以超大都市特有的信息流、人才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等社会资源为依托,以都市工业园、楼宇为载体,以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为核心特征,具有低消耗、低污染、高技术、高效益的现代产业经济形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工业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避免经济“脱实向虚”的重要方式,对天河区聚集高端要素、提升产业能级、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时期,天河区加速布局发展现代都市工业,以构建天河特色的现代都市工业体系为重点,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革新“一带一区多园”的产业布局,聚焦落实促进主体提质、革新产业空间、推动精准招商、完善创新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加快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七大任务,力争在新一轮产业版图重塑中抢占制高点,为广州市“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工作部署贡献天河力量。

为此,依据《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广州市天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结合天河区现代都市工业发展现状,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及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1.发展现状

从产业规模来看,天河区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2017-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达4.58%,2021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938.32亿元,同比增长8.6%,工业增加值342.65亿元,同比增长7.9%。从产业结构来看,天河区工业发展主要依赖于水电气都市能源供应产业,天河区水电气都市能源供应规上企业11家,产值占天河区规上工业的78.9%。从企业主体来看,天河区规上工业企业145家,规上制造业企业主要分布在电气设备、通信设备、机械装备、仪器仪表、化工材料、乳制品等领域,且涵盖建筑材料、印刷包装、纺织服装、家具制造等中低端制造领域。此外,天河区拥有一批含制造业属性的信息服务业企业。从产业布局来看,天河区能源供应企业集中在中央商务区,制造业企业较为分散,零星分布在广汕公路一带。

2.发展优势

一是天河区富集科教智力资源,拥有众多高校院所机构,依托环五山创新策源区优势资源,形成“硅谷”效应,发挥华南理工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优势,推动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与先进材料等现代都市工业领域发展。二是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现代金融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达,为现代都市工业发展提供专业服务支撑。三是生活娱乐医疗教育配套设施齐全便利,有利于聚集高端人才。四是天河处于中心城区,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汇集,商务商业活动活跃,有利于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形成。

3.存在不足

一是产业结构不均衡,制造业占比小,2021年工业增加值仅占天河区GDP的5.7%,与深圳市南山区(22.79%)差距较大;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数量少,小鹏汽车、极飞科技等企业的生产基地多数布局在外,在天河区有生产制造环节的规上工业企业仅58家,制造业企业流失风险高。二是新增工业用地紧缺,存量的厂房以及村镇工业集聚区多已改造为研发、办公、商业等创意园区,导致适合现代都市工业发展的产业载体较少,阻碍现代都市工业集群化发展。三是生产、物流仓储、场地租金和能耗环保整治等制造业生产要素成本过高,阻碍企业生产与发展。四是现代都市工业政策支持力度不足,缺少专项规划引导和工业专项政策扶持。

(二)面临形势

1.全球经贸形势变革下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对天河区现代都市工业发展提出新要求

一是国际秩序与经贸规则正在重构。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加之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产生的巨大冲击,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和风险空前加大,要求天河区现代都市工业须做出改变以应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同时也为天河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供机遇。二是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竞争新焦点。美、德、日等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鼓励制造业回归本土,制造业竞争日趋白热化,要求天河区在“十四五”期间要瞄准制造业前沿领域做好谋划布局,抢占一批战略制高点,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集群。

2.区域联动发展背景下产业合作开放平台正在形成,为天河区现代都市工业创新带来竞争优势

一是全球产业链变革推动区域联动发展。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产业链分工原则从效益至上转为兼顾效率和安全,引发全球供应链布局分散化、区域化、多中心化,要求天河区与其它区域加强联动,开展产业链合作。二是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国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致力于将大湾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目前,大湾区内已经建成一批重大科技平台载体,促进了科技创新要素加速流动和区域间创新协同发展,为天河区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提高现代都市工业科技创新水平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3.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省市大力部署推进工业发展,为天河现代都市工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一是国家经济发展阶段已发生转变。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为天河区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培育具有天河特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广阔空间。二是省市大力部署发展制造业。广东省是我国制造业的“排头兵”,提出加快形成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创新体系,支撑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广州市提出“制造业立市”的战略部署,强调了制造业在广州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天河区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重大政策利好。

4.“新基建”战略下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为天河区现代都市工业发展创造新机遇

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新制造。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以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加速形成,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已成为产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与现代生产制造深度融合,催生制造新业态,为天河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比翼齐飞”提供了契机。二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发展。中央部署“新基建”战略,加快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天河区为工信部授牌的全国唯一“互联网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区域,集聚规模以上软件业企业1000余家,为工业企业实现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创造机遇。

5.资源要素约束背景下产业结构升级加快,为天河区现代都市工业发展带来新模式

一是集约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资源要素供应趋紧,资源约束日趋严重,要求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提高经济密度是提升产业能级的关键。天河区作为中心城区,受自身区位和区情的限制,土地等资源要素日益趋紧,经济密度不断提升,对天河区发展现代都市工业提出了新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广东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