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山东分布式探索创新 国能日新分布式并网融合终端助一臂之力!

2022-11-29 15:04来源:国能日新关键词:国能日新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进入快速发展期,地方电厂和10千伏及以上分布式光伏场站构成地区电网的重要电源支撑,对电网安全运行影响日益加大。根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并网调度协议和其他有关规定,并网场站应负责场站端电力监控系统的运行与维护工作,确保向调控机构调度自动化系统传送符合要求的相关场站运行信息,满足电网调度运行要求。

当前山东分布式光伏场站现状,受自然条件、技术经济、运维管理等方面因素影响,部分场站的数据通道缺失、中断或异常,无法按规定传送电网运行所需的站内运行数据,从而导致影响电网调控人员对电网的观测与控制能力,不利于新能源消纳与电力平衡,严重时更威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山东规范性政策发布并大力实施

对此,山东电网发布了《加强新并网分布式光伏纳入管理,户用光伏纳入调度范围》的政策,为落实山东电网公司“两会”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全电压等级分布式光伏“可观可测可调可控”,实现常态化、精准化参与电网调峰。山东电网调控中心会同市场营销部更在全面总结2022年春节分布式光伏参与电网调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以年内实现“全量精准可控、部分精准可调”为目标,力争年底前实现10千伏分布式光伏可调可控。此外,河南、江苏、浙江、福建、安徽、广东、辽宁等省份也陆续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提出相关要求,各地区对分布式的探索如火如荼。

企业微信截图_20221129150132.png


“分布式并网融合终端”保障分布式可调可控,友好消纳

大多数分布式光伏场站目前没有配备功率预测系统,因此国能日新“分布式并网融合终端”采用样板机法进行整个场站理论发电能力的计算,并上送当地电网调度机构。“分布式并网融合终端”接收当地电网调度机构下发的有功出力目标值,通过实时控制场站内各光伏逆变器的有功出力或运行状态,追随调度机构下发的总有功值。结合算法策略将全场站内的光伏逆变器分组,根据全场总有功控制要求,确定是否需要下发逆变器停机指令。目前国能日新“分布式并网融合终端”已经在山东各地区有几十余家新能源场站完成部署调试工作。

“分布式并网融合终端”聚焦产品价值,赋能产业发展

1、在通讯技术上,利用终端内集成的5G+纵密和调度进行104规约通讯,AGC按照各个地区的具体点表规范要求上传站内信息到调度主站,同时接收调度下发的遥控遥调指令。同时,通过调度数据网、5G虚拟专网等技术手段实现全部10千伏并网分布式光伏接入地区调度自动化系统,部署AGC功能实现功率平滑调节控制。

2、在产品功能上,除具备AGC功能、AVC功能外,还拥有可实现无线数据传输、数据采集的5G无线通信功能、保证电力企业业务数据传输安全的国产芯片数据加密功能、远动上传功能、保护测控等其他功能。

3、在模块设计上,分布式并网融合终端采用测量、控制、保护、通信、加密“五合一”的软硬件一体化模块设计,可根据不同电站设备的部署情况进行功能模块增加与组合,实现一机多用,更具有良好的可扩充、扩展能力,能够非常方便地进行系统升级和更新,以适应电站业务的不断发展以及标准的变化。

4、在人员管理上,分布式并网融合终端便于安装运维,辅助电站管理人员对电站进行集中管控,智能运维。

以领先科技把握现在用实际行动筹谋未来

从集约化部署、节约设备投资成本,节省安装空间等方面考虑,国能日新“分布式并网融合终端”采用了多机合一的一体化采集通信设备,实现多种业务融合,提升维护工作质效。从业务扩展以及资产增收方面考虑,国能日新“分布式并网融合终端”既满足现阶段调度部门对分布式发电的功能需求,又为未来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展功率预测、辅助服务、电力交易、储能等业务需求预留了升级扩展空间,能够保证分布式电源投资方的收益最大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日新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