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推进新能源快速化的关键在于新技术

2022-11-21 16:2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吴吟新能源2022NEX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推进新能源快速化的关键在于大力发展新技术,依靠科技创新,国家新能源电力装机由2005年的0.6%,提高到去年28.3%,新能源电力已经成为我国电力增量的中坚力量。未来新能源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为基本引领,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重点在前沿技术、核心装备等领域开展研发攻关,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技术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在第十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上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应邀出席“第十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新时代、新能源、新技术”。借此机会,我谈几点个人看法,供大家参考。

落实“双碳”目标的关键在于大力发展新能源。我国能源活动每年排放二氧化碳100亿吨左右,占全国排放总量的80%以上,二十大报告对能源转型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认为最重要的一句话是“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之前,中央对能源体系建设提出过要求,如控制化石能源总量,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都要求大力发展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

推进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关键在于大力发展新技术。我国新能源电力装机占比由2005年的0.6%提高到去年的28.3%,新能源电力已经成为我国电力增量的中坚力量。展望未来,新能源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为基本引领,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重点在前沿技术、核心装备等领域开展研发攻关,发挥国内市场规模大、应用场景多等优势,夯实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进一步加快新技术发展的关键在于完善新机制。当前,在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双重驱动下,新能源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速迭代,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我们在完善新机制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快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问题;二是解决新能源电力高比例消纳难题;三是加强新能源技术创新国际合作;四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等,为新能源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