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蓄电池政策正文

海南儋州市:积极推动风光项目优先租赁共享储能设施

2022-11-03 08:12来源:儋州市人民政府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农光互补海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1日,海南省儋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政协委员关于《把碳达峰碳中和建设工作纳入儋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的意见建议》提案答复,儋州发改委表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加快推进华能儋州农/林/渔互补光伏发电项目(100MW)、海南华电儋州100MW农光互补项目、国华儋州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等集中式光伏项目建设。

除加快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和有序推进集中式光伏项目外,合理开发利用区域内能源资源,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增强电力等能源自给能力,保证外部电源输入能力,满足能源增长需求。

根据《海南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结合市实际以及对不同形式能源需求,在关键电网节点及周边支持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独立共享储能设施,并积极推动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优先租赁共享储能设施。此外,加快推进住宅小区充电设施建设工作多措并举,解决停车位及电容量问题,引导鼓励企业建设小区充电桩。

原文如下:

儋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政协第十一届儋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8号

提案的答复(B)

曾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碳达峰碳中和建设工作纳入儋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的意见建议》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为贯彻落实《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发〔2021〕36 号)和《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国发〔2021〕23 号),推动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22年8月9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为全省开展碳达峰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工作指引。

按照海南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编制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工作要求,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了《海南省加强全社会节约用能和绿色低碳社会示范创建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海南省能源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海南省科学技术厅编制了《海南省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编制了《海南省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后续文件的印发将为相关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开展提供具体指导。

二、我市碳达峰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明确责任分工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建设工作由我委牵头,市生态环境局、市资规局、市科工信局、洋浦交通港航局、洋浦投促局等单位配合,加快推动我市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

(二)开展环新英湾地区碳中和研究

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准确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市生态环境局已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环新英湾地区碳中和研究,扎实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努力把环新英湾建成宜产宜居宜游的绿色产业新城。

(三)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建设

为全面推进数字电网建设,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2022年海南电网公司在儋州市投资建设220kV洋浦热电(乙烯)至李坊线路新建工程等主网工程和一批10kV及以下配网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87亿元。截至8月份已完成投资1.7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2.02%。目前儋州市10千伏线路可转供电率为75.25%,自动化有效覆盖率已达到48.99%。

(四)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

1.加快推进华能儋州农/林/渔互补光伏发电项目(100MW)、海南华电儋州100MW农光互补项目、国华儋州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等集中式光伏项目建设。

2.儋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15MW)已投产,年发电量约为0.65亿千瓦时。

3.加快推进大唐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申能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中海油洋浦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和华能洋浦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建设。

(五)扎实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我市坚持按照省级标准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截至2022年7月,我市共建成充电桩2244个(枪2597个),其中公共桩716个(枪1033个),专用桩365个(枪401个),自用桩1163个,换电站3座。目前我市16个乡镇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已全部布局有公共充电桩,覆盖率为100%,为我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提供了有力保障。

(六)加快实施洋浦经济开发区循环化改造

目前洋浦经济开发区正在加快构建“炼化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芳烃产业链、烯烃产业链、“林浆纸一体化”等循环经济产业链,并且通过园区循环改造,对已有产业链条进行延伸,引进更多投资者,推进废弃物、副产品资源利用,形成产业共生体系,进一步优化洋浦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快编制《儋州市碳达峰实施方案》

根据《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具体要求,我委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制定我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符合我市实际的落实举措,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

(二)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盲目发展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通知》精神,依法严格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建设用地审查,规范投资项目审批、备案行为,在承接产业转移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严禁污染产业和落后生产能力转入。

(三)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节能降耗

协同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主动退出能耗高、附加值低的部分行业产能,督促重点用能单位加强能源管理,深入挖掘节能潜力,着力削减能耗存量。按照“总量控制、分类施策”的原则,强化节能审查约束,引导能耗指标要素向经济效益好、附加值高的项目流动,倒逼高耗能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将能耗控制在合理水平。对发展循环经济、发展固碳经济技术、发展新能源等企业充分给予各类市场要素优惠及便利、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绿色发展融资渠道和金融支持。

(四)全力推动能源结构优化

除加快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和有序推进集中式光伏项目外,合理开发利用区域内能源资源,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增强电力等能源自给能力,保证外部电源输入能力,满足能源增长需求。

(五)积极推进智慧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建设

整合园区资源,探索有利于推动智慧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大规模发展的模式,引进新能源公司负责区域能源投资、开发、管理、运营,减少园区内企业能源基础设施投资。通过整合园区内外部资源、能源就地开发利用、能源梯级利用等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发电、供热、供冷的能源消耗和企业用能成本。

(六)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1.向企业宣贯充电设施建设、运营补贴政策,鼓励建桩企业积极投资建设运营。

2.加快推进住宅小区充电设施建设工作多措并举,解决停车位及电容量问题,引导鼓励企业建设小区充电桩。

3.完善旅游景点以及乡镇充电基础设施,提高旅游景点、乡镇充电基础设施覆盖率。

(七)合理布局一批长时储能设施

根据《海南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结合我市实际以及对不同形式能源需求,在关键电网节点及周边支持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独立共享储能设施,并积极推动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优先租赁共享储能设施。

(八)加大节能降碳宣传力度,大力推行绿色消费

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低碳日、地球一小时等活动,创新节能宣传方式,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勤俭节约、节能低碳的绿色生活理念。积极引导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高效家电、节水器具等节能环保产品,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提倡绿色低碳出行,倡导优先选择公共交通或步行等出行方式。

(九)积极争取碳配额市场交易所落户洋浦

积极与省生态环境厅、省资规厅、省发展改革委等省直单位沟通协调,争取省里支持,在洋浦成立海南省第一个碳配额市场交易所。

(十)强化考核评价和结果运用

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和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双控”和“双碳”目标考核,完善奖惩问责机制,强化考核“指挥棒”导向作用,倒逼推动各用能单位和重点企业重视节能降碳工作。

儋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1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农光互补查看更多>海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