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市场正文

海外拉货力度减弱 第三季组件出口开始衰退

2022-10-31 09:01来源:PVInfoLink关键词:光伏组件出口光伏市场海外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间进入第四季,中国组件出口在经历上半年的快速增长后,于七月达到高峰值,并于第三季内出现明显下降趋势。根据InfoLink统计九月中国出口海关资料,中国九月共计出口12.7GW的光伏组件,同比成长43%,月环比则减少了11%,月环比已连续两个月呈现负值,显示海外拉货力道逐渐疲软。2022年一到九月累积组件出口达到121.5GW,同比成长89%;第三季出口较去年同期成长69%,但同比成长率明显逊于前两季度(112%、94%),推测因上半年出口强劲,部分国家已累积一定库存,导致下半年的拉货动能开始减弱,除了非洲以外,各区域市场的月环比皆呈现负值。

(来源:微信公众号“PVInfoLink”)

微信图片_20221031085850.jpg

各地区市场概况

欧洲地区

欧洲9月共进口7.6GW的组件,环比减少11%,同比成长82%,虽整体进口量高于去年同期的30.7GW,但成长率却明显少于上半年。一到九月累积进口67.8GW,占中国一到九月组件出口的55.8%,为目前最主要出口市场。

今年由于区域冲突导致煤炭、天然气等传统能源价格高涨,大幅提升再生能源吸引力,各国政府也积极推出能源转型政策,市场需求快速成长,光是2022上半年欧洲整体就已累积从中国进口了42.4GW,超越2021全年的40.9GW。然而欧洲目前面临严重的缺工问题,安装人力无法负荷今年增长过快的订单量,再加上逆变器的短缺,导致许多项目的装机时程延期。此外,厂商透过先前大量进口已累积一定库存,第三季数据显示拉货力道开始减缓,主要进口国家荷兰、西班牙、德国等从中国的进口量皆呈现下降,加上年底为欧洲进口淡季,推测欧洲市场的进口在进入第四季后会持续减少。

亚太地区

亚太地区9月共从中国进口1.8GW的组件,月环比减少3%,同比减少13%;一到九月累积进口22.9GW,同比增加40%。整体而言,亚太市场从中国进口的变化相对其他市场平稳,除了今年年初受到印度BCD法案对电池与组件征税影响使得一季度进口遽增,并于四月法案生效后骤减外,二、三季度进口变化相对缓和。

以各国家市场而言,作为最大市场的印度在关税生效后呈现低迷,四月后进口远不及去年同期水平。其他主要进口国家包括日本与澳洲,两者分别占了2022年以来进口总额的22%与18%,并于印度市场式微后成为亚太市场主要的进口国;以月环比来看,日本九月进口小幅成长,澳洲则有些微减少,其余东南亚国家如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大多呈现增减不一,但整体月变化相对较小,同时今年累积进口较去年同比呈现小幅成长。

美洲地区

美洲地区九月中国组件进口量为2.1GW,同比成长33%,月环比则减少12%;一到九月累积从中国进口19.3GW,相较去年同期的10.3GW增加87%。巴西为中国在美洲地区主要的进口国,占了美洲地区超过七成的进口量,由于针对分部式项目收取电网使用费的法案将在明年开始实施,今年出现了抢装潮,一到九月累积进口来到14.2GW,同比去年增长118%,然而月进口量于上个月触顶,并于九月减少14.6%来到1.57GW,推测可能稍微受到高价抑制,再加上厂家若判断今年以来的累积库存足以支撑年底前的抢装潮,有可能于接下来三个月减少拉货。其他主要市场如墨西哥、哥伦比亚进口较上个月相对持稳,智利则是出现下降,但今年累积进口皆明显高于去年。整体而言,美洲地区进口的增减仍需观察巴西是否能维持上半年的拉货动能。

中东和非洲

中东九月中国组件进口为0.8GW,环比减少26%,较去年同比增加23%,但基数较小,因此月跌幅仅0.3GW。今年累计中东进口9GW中国组件,同比成长80%。较突出的市场除九月进口增加较多的沙特阿拉伯外,多数中东地区主力国家,包括一到八月持续增长的阿联酋,皆于九月呈现负成长。非洲地区九月进口中国组件约0.27GW,较去年同期与上个月差异不大;累积进口2.5GW,同比成长32%。

微信图片_20221031090011.jpg

综观2022年中国海关出口数据,显示上半年海外受到传统能源价格高涨,能源转型政策持续出台等因素使得上半年整体出口成长显着,但观察八、九月的海关数据,各地区的进口在进入下半年后皆明显开始减少,显示上半年累积的存货和缺工缺料等导致进口拉货动能逐渐疲弱。

展望第四季中国组件出口,北半球开始进入冬天淡季,以及劳工、逆便器短缺等影响下,主要的出口市场欧洲拉货动能可能持续下滑。虽然部分市场将把握年底前进行抢装提高拉货,但占据大比重的欧洲市场的需求降低,中国的组件出口动能预期将持续下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出口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海外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