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财经正文

“双雄”VS“新秀” 硅片企业三季报出炉!

2022-10-19 16: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Aolei关键词:隆基绿能TCL中环光伏企业财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硅片双雄隆基绿能TCL中环&跨界新秀上机数控、双良节能纷纷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随着三季度下游装机市场需求增长,叠加企业产能释放,硅片企业净利润快速增长。与此同时,随着硅片竞争愈发激烈,N型技术、一体化产业布局正加速落地。

10.png

从业绩表现来看,隆基绿能三季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为864亿元-874亿元,同比增长54%-56%;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06亿元-112亿元之间,同比增长40%-48%。隆基表示,业绩增长受益于下游需求的增长,公司硅片和组件对外销量同比提升,投资收益和汇兑收益大幅增加。

TCL中环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49.3亿元-50.7亿元,同比增长78.53%-83.60%。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宁夏中环六期项目投产顺利,先进产能加速提升,产品结构优化,G12战略产品市场优势显著,在供应链波动下提升整体盈利能力等。

双良节能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7.45亿元,同比增长285.7%;实现归母净利润8.3亿元,同比增长368.8%。业绩增长主要受“双碳”政策推动,多晶硅设备和单晶硅片销售增长所致。

上机数控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4.86 亿元,同比增长130.49%;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1 亿元,同比增长 101.43%。公司表示,盈利增长主要受单晶硅业务规模扩大,收入、利润增加。

一体化竞赛

报告期内,隆基绿能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达成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3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及5GW高效光伏组件的一体化产能投资合作意向。此大手笔的扩产,不仅极大弥补了电池产能,还将令隆基成为横跨硅片、电池、组件三环节龙头。

TCL中环正式进军硅料,在呼和浩特市投资约206亿元打造中环产业城项目群,其中包括12万吨的高纯多晶硅项目、半导体单晶硅材料及配套项目、国家级硅材料研发中心项目。

上机数控先后抛出了超过400亿元的投资规划,3月9日上机数控发布公告称,计划投资118亿建设年产15万吨工业硅及1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仅3个月后,再抛出148亿元扩产计划,拟建设年产40GW单晶硅拉晶及配套生产项目;8月15日,上机数控再次宣布投资150亿元建设年产25GW单晶硅切片及年产24GW的N型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此外,上机数控还和协鑫科技合作参股颗粒硅项目,完善了从硅料、硅片到电池端布局。

双良节能以多晶硅还原炉设备为锚点,猛攻单晶硅片环节的同时,开始向光伏组件延伸。今年上半年,双良节能在包头40GW单晶硅项目基础上,建设20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一期项目产能5GW,已于5月8日正式开土动工。

“N型”订单猛增

光伏技术的快速迭代,令P型向N型技术过渡的节奏越来越快,光伏产业链下游客户也开始大手笔采购N型产品。10月17日,上机数控与一道衢州、一道泰州就“N型硅材料产品”销售签订合同。根据协议,一道2023年总计向上机数控采购N型硅材料产品3亿片(上下浮动不超过20%),销售金额约为31.92亿元。此外,上机数控加码N型电池环节的拓展,8月15日上机数控宣布拟于徐州投资包括年产25GW单晶硅切片及年产24GW N 型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50亿元。

7月20日,双良节能签下了首个N型异质结大单,其全资子公司双良硅材料(包头)将在2022年-2025年间,向安徽华晟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华晟新材)提供异质结单晶方锭7800吨。以PV InfoLink在7月13日最新统计的单晶硅片(210mm/160m)均价测算,预计销售金额总计为30.24亿元(含税)。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首家公开报价N型硅片价格的硅片厂商,2021年11月TCL中环已与金刚玻璃与签订6.67亿的N型硅片采购协议。而隆基绿能在2021年先后在不同技术路线上七次打破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其中,N型TOPCon、P型TOPCon和N型HJT电池转换效率分别被推高至25.21%、25.19%、26.30%。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Aolei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绿能查看更多>TCL中环查看更多>光伏企业财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