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浙江嵊泗县“十四五”: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式风力发电!

2022-08-19 11:26来源:嵊泗县人民政府关键词:十四五规划分布式光伏发电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8日,浙江嵊泗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嵊泗十四五期间实现碳中和,积极创建“零碳岛”的建议,其中提到,进一步增强清洁可再生能源消费理念,加快推进风能、太阳能、氢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适时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式风力发电、地热能集中供冷供热等绿色建筑的建设工程。利用地方资源禀赋研究多能互补、智能协同的清洁能源生态系统集成技术,减少或替代区域内化石能源、打造不同能源供应方案组成的“低碳岛”或“零碳岛”,推动传统能源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

原文如下:

(62号)关于嵊泗十四五期间实现碳中和,积极创建“零碳岛”的建议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郑重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时又一次重申这一庄严承诺。不仅展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和对全人类共同事业的责任担当,更是释放了我国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速能源和经济的低碳转型发展信号。嵊泗县作为浙江“海岛风景线”的“重要窗口”,成功创建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县,2019年在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中排名22位。所以嵊泗在十四五中期率先实现碳中和、创建国内唯一的“零碳岛”体系具有独天得厚的优势。为浙江乃至全国“实现碳中和”提供样板。

一、现有优势条件

近年来,嵊泗县积极推进海岛绿色能源建设,现在运行的嵊泗县东绿华风电场1.95万千瓦,2018年发电量达6300万千瓦时。以占比我县用电量(我县除小洋山区域用电量)的60%以上。嵊泗5#、6#海上风电场28.2万千瓦。首台机组已经并网发电。嵊泗2#海上风电场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进展顺利。预计这个项目在十四五中期都可全面并网。同时加上我县海洋牧场碳汇渔业建设和我县森林蓄积碳汇。结合我国确定的3060目标和浙江省低碳城市建设规划要求,所以我县在十四五中期可率先实现碳中和、创建国内唯一的“零碳岛”。

二、相关建议

十九大报告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低碳零碳城市建设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嵊泗县虽然可以从总量上可以做到碳中和,然而对于嵊泗县而言,经过多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传统产业能耗依然居高不下,也没有摆脱对柴油、汽油等传统能源的依赖。我们生活方式也不够低碳和绿色,要推动消费方式绿色转型。低碳发展及绿色发展缺乏新技术、新理念的支撑,为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形成一定的阻力。所以应加大力度推进零碳岛的建设,我这里有几个不成熟的建议,请予以考虑。

(一)不断完善低碳发展制度,系统推进低碳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低碳工作组织体系,强化部门间沟通协商机制,统筹推进全县零碳试点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将低碳试点工作纳入本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制定工作方案,分解落实任务,夯实工作责任。二是加大力量投入。及时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全乡重点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的核算和核查。尽早完成对全县碳排放、能源消耗、林地面积等数据的统计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的大力支持,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投资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对低碳项目的信贷力度,重点支持低碳科技研发、垃圾分类、低碳企业创建、低碳扶贫等公益低碳项目建设。三是强化督办考核。将低碳试点工作纳入对乡镇、相关部门碳排放指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完不成工作任务的,将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确保如期实现目标。

(二)逐步建立低碳科普基地,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发展低碳经济,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促进低碳城市建立首先要提高公众低碳生活意识。要把普及低碳知识、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作为科普工作的重要工作。要加强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全面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科普化工作,建立低碳科普试点基地,将先进的绿色科技以有型的载体和通俗易懂的文字向大众展示,提高公众对零碳岛建设的认知程度。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和绿色出行等绿色生活创建行动。

(三)优化调整城市能源结构,实施清洁能源替代

进一步增强清洁可再生能源消费理念,加快推进风能、太阳能、氢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适时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式风力发电、地热能集中供冷供热等绿色建筑的建设工程。利用地方资源禀赋研究多能互补、智能协同的清洁能源生态系统集成技术,减少或替代区域内化石能源、打造不同能源供应方案组成的“低碳岛”或“零碳岛”,推动传统能源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

(四)大力推进低碳技术应用,发展绿色低碳经济

建立和完善低碳技术、产品的推广机制。编制重点低碳技术推广目录,实施一批低碳技术示范项目,形成低碳技术产业化、低碳产业规模化发展。建议对碳排放量大、应用范围广的渔船,冷链运输、旅游业等高排放行业进行一次普查,推动建立低碳技术遴选和推广机制、政产学研用有效结合机制、示范应用和产业化联动机制,推动嵊泗县经济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 62 号提案答复的函

嵊政办函〔2021〕21 号

牟月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嵊泗十四五期间实现碳中和,积极创建“零碳岛”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提出嵊泗在十四五中期率先实现碳中和,创建国内唯一的“零碳岛”体系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一提法具有很好的前瞻性和战略意义。但近期通过对接省市相关部门、咨询专家意见,经认真研判初步认为在“十四五”中期率先实现碳中和的问题,时机尚不成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碳中和是建立在碳达峰基础上,系统分析能源消费总量、碳排放总量、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四个关键指标,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措施。而我县目前尚未完成碳达峰评估,碳达峰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图的编制也刚启动,贸然实施碳中和缺少必要的科学严谨性。

其次是关于创建国内唯一的“零碳岛”的问题,“十三五”期间我县花鸟乡、嵊山镇分别进行了“省级低碳城镇试点”和“省级近零碳排放城镇试点”工作,这是我县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大胆探索和尝试。今年省生态环境厅将进一步推进全省近零碳试点体系建设,出台相关建设指导意见。分区域(市、县、村、社区)和领域(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农业、生活和科技)两条线开展创建。我县将全面总结过去的工作经验,积极对接争取,提前谋划、循序推进,有针对性的编制试点创建方案,切实为我县在“十四五”期间创建国内唯一的“零碳岛”,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双碳”工作机制

全面落实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的精神和省、市、县党委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筹备建立以发改、生态环境、经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住建、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为主要成员单位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班。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制定碳达峰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低碳发展和近零碳试点等相关工作。县政府已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明确六大领域各牵头单位的工作任务。其次根据全省碳达峰和能源双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十四五”期间节能减排目标,将相应节能减排和低碳试点工作纳入到相关部门和乡镇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健全奖惩机制。

二、优化能源结构,实施深度减排降碳

按照控增量、减存量、留余量的实现路径,进一步增强清洁可再生能源消费理念,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提升清洁能源的使用效率。推动电源端、电网端、用户端多端发力,深化细化节能减排。提高就地消纳能力,加快液化天然气供气设施和管网建设,减少或替代区域内其他高碳排放化石能源的使用。加快推进风能、太阳能、氢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多头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式风力发电、地热能集中供冷供热等的实施和试点,打破我县用能结构单一的瓶颈,形成不同能源供应方案组成的“低碳岛”或“零碳岛”,推动传统能源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

三、倡导绿色方式,提高公众参与度和获得感

近年来,我县相关部门利用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全国低碳日等契机广泛开展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宣传,也培育了一批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先进典型,但公众低碳生活意识和实际宣传教育成果还不够理想,亮点不够突出。今年我们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多部门联合发力,多角度开展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宣传。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广泛开展无废细胞创建,力争培育一批可学习可复制的绿色场景和示范点位。通过强化“零碳岛”建设理念的宣传,进一步普及低碳知识,切实将低碳理念传播转化为绿色出行、绿色生活的举措和动力,形成系统的“零碳岛”建设目标体系。

四、优化技术路径,积极探索海岛实践模式

根据“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的全县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系统分析研判我县碳达峰时间表,编制碳达峰路线图,为下步开展碳中和评估工作打好基础。结合“零碳岛”创建,增加试点乡镇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的核算和核查。灵活运用政产学研用有效结合机制,深化对碳评价,碳交易,碳捕捉,碳封存等评价核算机制的研究运用,推动建立低碳技术遴选和推广机制,开展重点低碳技术推广目录编制。针对我县碳排放量相对较大的行业,如渔业,运输业、旅游业,开展碳排放强度课题研究,实施一批低碳项目改造,培育一批示范应用。围绕“碳交易”、“碳汇”市场,建立多元投资机制,加大对低碳、零碳、负碳项目的支持力度。继续加大对贻贝产业、公益林项目、风电项目的扶持,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投资机制,培育形成碳汇产业区块参与省市甚至是全国“碳交易”市场竞争,整体提升我县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探索建立碳达峰碳中和的海岛实践模式。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 年 10 月 29 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规划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