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科技驱动!中国光伏十年崛起之路

2022-08-11 14:5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产业链光伏行业光伏政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年蜕变:从补贴到平价

在过去的十年间,光伏行业在追求技术进步的同时,也正逐渐摆脱对政策和补贴的依赖,不仅实现从补贴时代到平价时代的历史性跨越,也将实现从辅助能源逐步向主力能源的惊人转变。

2018年5月31日,无疑是这一历史转变的分水岭。这一天,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业界称“531新政”),将下半年光伏发电规模压缩到原来的三分之一以下,且要求6月1日立即执行。政策补贴下调的力度和速度都远超预期,对当时光伏行业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在此之前,标杆电价和逐渐降低的补贴强度有效地支持了行业的规模化发展,但同时,较高的上网电价和发电成本也制约着光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2017年,光伏平均上网电价仍高达0.94元/kWh,发电成本也在0.5-0.65元/kWh,与其他各发电形式相比,价格上缺乏竞争力。

可喜的是,中国光伏产业再次经受住了考验。这场提前到来的“成人礼”,加速了行业内落后产能的退出,光伏企业纷纷加快技术研发与革新步伐,行业“降本增效”的节奏进一步加快,多项关键技术在政策实施一年内得到突破。

4.png

例如,在组件电池环节,根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少创造20项以上的世界效率记录,既包括已成为市场主流的PERC产品,也包括异质结、TOPCon、钙钛矿等尚未大规模产业化的前沿技术。期间,隆基创下的24.06%单晶双面PERC电池正面转换效率世界纪录,更是一举打破了此前业界公认的24%极限。

时间来到2020年,光伏迎来新一轮历史性的发展契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以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相继提出,赋予了光伏更大的历史责任。围绕目标落实,国家密集出台多项新政,不仅确立了风电、光伏向主体能源地位转变的方向和战略目标,并且再一次从上到下完整配套,为中国光伏产业的未来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光伏由此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新时期。这一阶段作为新增主体之一,光伏不仅要实现技术持续进步、成本持续下降、效率持续提高、竞争力持续增强,全面实现无补贴平价甚至低价市场化发展,也要加快解决关键技术创新、高比例消纳、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性可靠性等关键问题。

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光伏发电技术创新仍将是应对这些挑战的关键因素。正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在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主办的“2021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所说:“新时期,光伏行业需要不断修炼自身,持续创新发展,降本增效,产业上下协同发展,才能让光伏真正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力军。”

总之,纵观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的这十年,可以总结出一个规律,那就是技术创新是中国光伏行业不断前进的核心动力。

展望未来,站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角度来看,到2030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需要达到1500GW-2000GW,才能对全球能源转型形成有效支撑。因此,光伏企业或者行业应该尽量让自己不受外界的影响,回归电池效率提升的主赛道,加强对电池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做好科技创新,致力于降本增效,提升光伏产业的竞争力,推动清洁能源大规模应用。这才是当前及未来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我们相信,如果中国光伏行业能够坚持做到这一点,那下一个十年,中国光伏行业定将会是另一番景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政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