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河北玉田县整县屋顶光伏装机完成近50%

2022-08-11 10:3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金楠关键词: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装机量河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河北省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公布省级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张家口市宣化区、秦皇岛市抚宁区、唐山市迁安市、邢台市宁晋县、邯郸市武安市5个县(市、区)被列为省级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河北省成为国内首个推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省级试点的省份。

建设进度居于国内前列

根据去年9月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在全国676个试点中,河北省占据37席,试点数量位居全国第5位。此次增设省级试点,河北省是出于怎样的考量呢?《通知》表示,确立省级试点旨在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加快推进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

在建设时间进度上,按照河北省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开展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通知》,国家级试点项目自2021年11月起,组织开发企业按照2021年、2022年、2023年分别完成不低于总装机任务10%、50%、40%的比例要求开展项目建设,确保2023年底前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此次省级试点,原则上要在2022年、2023年分别完成不低于总装机任务的30%、70%,确保2023年底前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据记者了解,目前,河北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国家试点项目的推进速度在国内居于前列。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垠堡告诉记者,公司负责建设的唐山市玉田县整县推进4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项目,目前已完成近50%。“如果各项工作推进顺利,基本可在2022年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会比河北省的总体要求提前很久。”王垠堡表示,公司也在积极争取,希望能够参与后续的省级试点项目建设。

民营企业灵活性优势凸显

虽在国内居于前列,但也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少部分由大型央国企主导的项目推进速度不及预期。“像海泰电力这样的本地民营企业,机制灵活,而且在当地经营多年,有不错的工作基础,自然效率高、进度快。央国企的各项工作很多都要逐级报批,追加一笔很小的投资可能都要审上1个月,进度就会慢一些。”

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秘书长马献立表示,目前,在河北省的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市场开发中,央国企主要依托当地的民营企业开展工作,双方进行合作开发。具体而言,通常是央国企在签订协议的试点县委托2-3家当地有一定经验和资质的企业进行项目开发建设,电站并网后打包验收收购。“整个操作过程中,手续流程繁杂,一定程度上会存在标准把控不一、验收并网缓慢、光伏电站结算慢等问题。”

此次河北省发布省级试点名单的同时,也对试点项目提出了动态调整要求。《通知》提出,河北省发改委将结合国家和省级试点工作进展,适时将工作进展快的省级试点县(市、区)纳入国家试点范围,进度持续落后的国家级试点县(市、区)降级为省级试点或取消试点资格。

对此,马献立表示,这体现出河北省对于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推进工作的前瞻性考量。“37个国家试点的同时设立5个省级试点,一旦个别项目出现问题,还有后备增补,工作不会陷入被动。”上述知情人也表示,对于个别“占着市场资源不开展工作”的企业,“省里已经给予提示警告,如果再没有推进,不仅有取消试点资格的风险,而且企业后续想在河北开展大型电站建设可能也会受到限制”。

强化接入和消纳保障

此外,在电站接入和并网消纳方面,《通知》指出,5个省级试点县(市区)的接入和消纳条件均已经过电网公司确认。同时要求各级电网公司要加强与试点县(市、区)政府和开发企业的沟通对接,抓紧制定配套电网建设方案并同步启动配电网建设改造工作,切实保障试点县(市、区)分布式光伏接入需求。

马献立表示,从一线市场的反映来看,目前,的确存在部分县域(村、镇)变压器容量受限问题,整村、整镇、整县齐头并进难以实现。“但就河北省当前的整体情况而言,接入空间还是可以满足的。”

王垠堡指出,在具体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确实有个别村镇光照资源好、屋顶条件佳、村民安装意愿强烈,“但变压器容量真的不够,我们也向电网公司反映了相关情况,电网方面很配合,也提出了相应的增容计划”。

对此,马献立建议,针对县域台区变压器容量情况,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协调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和变压器容量升级配套工作,以便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河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