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上海能科蓝翔:解析县域综合智慧能源开发关键技术

2022-07-29 13:4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上海能科整县分布式光伏第四届综合能源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能科在县域综合智慧能源开发落地实施阶段,面对县域屋顶数量众多、分布散杂,单个屋顶可开发容量较小的情况,也遇到了技术上的痛难点问题。主要包括一是如何快速有效去评估整个县可以利用的屋顶资源,减少前期的开发成本;二是如何在众多可开发的屋顶资源当中进行优选,对整县的屋顶进行开发持续的排序,提高县域开发的科学性;三是如何实现在县域屋顶自动设计排布以及准确的经济评估,以提高县域开发的可实施性和效率,为投资决策提供依据。

——上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电力气象研究所研究员蓝翔《基于无人机和卫星遥感数据的县域综合智慧能源开发关键技术及穹仪平台解决方案》

2022年7月28日,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2022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以资深行业专家解读行业发展现状、综合能源服务成功案例经验分享、优秀技术方案交流研讨为主要内容,为相关企业提供沟通交流、开拓商机搭建平台,共同构建零碳能源服务生态圈,引领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上海能科.png

讲话重点摘录如下:

在国家“碳达峰 碳中和”和“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县域能源供给侧和消费侧将出现重大变革。

县域成为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发展、综合智慧能源集群开发、连接千家万户、构建三网融合生态的主战场。

上海能科作为国家电投二级单位和风电产业创新中心,在县域综合智慧能源的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截止今年6月,上海能科投资控股的上海源烨新能源公司的户用光伏项目业务已涉及到全国15个省、87个地级市、430个县,目前并网用户达到6.3万户,处于集团领先定位。

目前,上海能科已经具备县域综合智慧能源,从开发设计到建设运维全过程的服务能力,为县域开发提供方案、工具、技术、产品、平台和模式的支持。去年年底,上海能科发布多款智能化小微风机,为县域综合智慧能源的开发提供更丰富的场景。

上海能科在县域综合智慧能源开发落地实施阶段,面对县域屋顶数量众多、分布散杂,单个屋顶可开发容量较小的情况,也遇到了技术上的痛难点问题。主要包括:

一是如何快速有效去评估整个县可以利用的屋顶资源,减少前期的开发成本。

二是如何在众多可开发的屋顶资源当中进行优选,对整县的屋顶进行开发持续的排序,提高县域开发的科学性。

三是如何实现在县域屋顶自动设计排布以及准确的经济评估,以提高县域开发的可实施性和效率,为投资决策提供依据。

针对以上痛难点问题,提出了四大关键技术:

1、基于卫星影像和地图数据的县域建筑物屋顶识别技术

2、基于无人机航拍数据的高精度屋顶资源评估技术

3、县域屋顶光伏阵列自动优化排布技术

4、县域分布式光伏开发评估技术

在上述研究基础上,我们搭建了服务县域综合智慧能源开发的工具化和平台化解决方案——穹仪平台。包括PC端平台和移动端微信小程序。整个系统采用B/S构架,可以跨平台使用,具备高性能数据处理能力,系统维护升级方便。整个平台是采用分层架构的设计,用户层和业务逻辑层分离,业务逻辑层的代码是独立的,从而可以保证各个模块功能的独立性,确保系统运行的灵活性以及后期的可扩展性。

穹仪平台特色:

第一、全国高分辨率风光资源数据库为平台提供数据支撑。

第二、针对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技术经济评价模型。

第三、结合风光资源、屋顶信息、技经评价的项目开发时序建议。

第四、基于无人机航拍数据的屋顶分布式光伏,自动优化排布设计。

第五、实现多平台协同。

第六、技术报告的自动生成和智能编辑。

此外,穹仪平台还提供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的一些实用工具,包括综合电价的测算,用户通过上传电费单,后台通过电费单的识别,然后再通过用户的校验确认,后台再进行发电量、用电量、消纳比例的测算,再根据后台电价的数据库,我们去测算用户在这个项目上面的综合电价。其他实用工具还包括逐时发电量的评估,政策,补贴,电价、设备信息以及真太阳时,光伏最佳倾角的查询等功能。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核,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能科查看更多>整县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第四届综合能源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