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技术正文

n型当打之年!超60GW产能年底落地,追平PERC指日可待?

2022-07-11 09:1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光伏技术HJT组件TOPCon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后PERC时代,n型蓄势而发,企业接连放大招!6月24日,隆基宣布HJT电池效率达26.50%,再次刷新世界纪录;6月26日,华晟新能源喜马拉雅G12系列高效HJT组件新品发布;6月28日上午,晶科尖山二期11GW电池+15GW TOPcon组件项目启动;6月28日下午,赛能数字能源ABC新品发布;7月6日晶澳科技曲靖基地10GW高效电池5GW高效组件项目开工……

新一轮技术迭代大潮下,TOPCon、HJT、IBC三大技术均有拥趸者,多家企业更是勇当骑墙派,n型赛道鸣枪,谁能领跑?

TOPCon先行,超40GW产能即将落地

率先落地、率先量产,n型阵营中TOPCon打响了市场争夺战的第一枪。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TOPCon电池组件规划产能近100GW,到今年下半年落地产能总规模超40GW。

640 (3).png

图片注:根据公开信息统计,仅供参考,如有疏漏请留言指正

进程最快的当属晶科能源,2022年初晶科安徽合肥8GW电池项目实现投产,6月底晶科浙江海宁尖山一期8GW项目满产,二期11GW电池+15GW组件项目启动,电池量产目标为25%以上。根据最新统计,晶科目前TOPCon组件出货已超1GW,其中向大唐供货近1GW,国家电投100MW,广东省能源集团200MW。

同为全球TOP 5阵营的天合光能规划了8GW的产能,预计下半年逐步投产;阿特斯TOPCon组件计划在三季度试生产,四季度进入正式量产,实现GW级别;跨界者钧达股份一期8GW电池项目也将于下半年投产。

新锐势力一道新能不容小觑,截至2021年TOPCon组件产能实现6GW,电池量产效率超过24.6%,按照规划其2022年底TOPCon产能将达到20GW,2023年有望达到30GW。

6月6日,正泰4GW TOPCon电池设备进场,月底实现投产,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正泰的n型产品自有产能占比达到68%以上。

中来光电是最早实现GW级TOPCon电池及组件量产的企业之一,截至目前其产能规模为3.6GW。6月30日,山西中来光能首片TOPCon高效电池下线,一期4GW,总建设产能达16GW。

上述企业积极投入TOPCon技术源于其高性价比,据了解1GW TOPCon项目的投资成本约2.1亿元,且其理论效率最高为28.7%,当前大部分企业的量产效率超过24%,综合来看,相同的装机容量,TOPCon将比PERC产品提升3.5%-4.5%发电量。

HJT提速,年底组件成本打平PERC

HJT(本征薄膜异质结)的制程更短,并且可以和钙钛矿技术结合做叠层电池,整体优势更加明显。一直以来,成本是阻碍HJT商业化发展的主要因素,但种种信号表明今年HJT商业化进程将超预期。

与TOPCon阵营相比,HJT的投资主体更加丰富,除了东方日升、通威、爱康、华晟等专业军团外,前有华润、国投电力、国家电投、水发能源、山煤国际等央国企强势入局,后有金刚玻璃、明阳智能跨界而来,产能规划均达到GW级。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HJT电池组件项目的扩产规划超80GW。

640 (4).png

图片注:根据公开信息统计,仅供参考,如有疏漏请指正

6月底,HJT的效率与成本均迎来重大突破。金刚玻璃宣称其一条600MW产线正在爬坡,微晶电池平均效率24.95%,微晶12BB平均效率25.3%,最高效率达到25.6%,年内目标效率将达到25.5%。

华晟新能源在喜马拉雅新品发布会上宣布,今年将力争实现HJT电池全成本接近PERC电池,年底HJT组件全成本与PERC组件持平。据悉,这主要是基于设备国产化、银浆国产化、银包铜、微晶技术以及大尺寸薄片化技术等。产能规划方面,华晟新能源将力争成为首家HJT组件出货超过1GW的企业,今年投产产能将达到2.7GW,此外还有7.5GW在建产能规划,到2023年底,HJT投产产能将超过10GW。

在全球前十光伏组件企业中,东方日升是唯一一家率先实现量产异质结组件,并在白城领跑者基地中有25MW项目应用。此前东方日升公布了15GW异质结电池+组件项目,近期一期5GW n型电池片与10GW高效组件项目已完成宁波市能源局和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召开的专家评审会。

爱康科技深度绑定国企,与华润电力、浙能电力等共同推进异质结项目。根据财报,爱康科技未来三年异质结产能达到40GW以上,其中自有21GW,合资公司20GW。此前在国家电投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二期项目中,爱康供应18MW-n型异质结组件。最新消息,爱康湖州(长兴)基地今年年底将实现异质结电池自有产能约2GW。

在成本快速下降的推动下,HJT产业化有望快速推进。华晟新能源董事长徐晓华预测:“到2022年底HJT产能规模将达到20-30GW。2023年50GW、2024年80GW‘十四五’期间,将占到整个行业产能的30%以上。”

IBC蓄力电池龙头领衔

N型的另一条技术路线——IBC近期也热闹起来。IBC即叉指式背接触电池,最大特点是正面无栅线,PN结和金属接触均在背面。

国家电投是最早布局n型技术的央企,其下属公司黄河水电拥有200MW的IBC电池组件产线,其IBC电池平均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4.2%,组件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2.1%,目前已应用于国内外多个光伏项目中。

6月28日,爱旭股份所属赛能新能源发布了ABC黑洞系列新品,组件量产效率高达23.5%,最大功率720W。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采用了无银设计,是光伏降本的新突破。据悉,目前爱旭股份已有800MW的实验及中试线产能,规划n型ABC产能52GW,其中珠海基地6.5GW量产项目正有序推进中,预计今年三季度可建成投产。

尽管当前IBC产能较小,且有实质进展的企业不多,但IBC电池可以与多种电池技术进行叠加,如与TOPcon、HJT技术结合,制作TBC(POLO-IBC)、HBC电池,效率可提升至26%以上。此外,IBC结合钙钛矿技术还可以制作PSC IBC叠层电池,堪称终极技术。

自2016年开启产业化量产到2021年市占率达到91.2%,PERC用了5年的时间,n型风暴来袭,下一个五年将是谁的时代?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技术查看更多>HJT组件查看更多>TOPCon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