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企业正文

要高效,更要安全可靠!一座稳定运行39年老电站的倾诉

2022-05-30 08:49来源:投稿关键词:高效组件风光大基地隆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组件既要追求高效,又要追求长寿命。”谈到1983年在甘肃兰州榆中县兴建的中国第一座光伏电站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新能源协会会长李世民依然深怀感情。“从西部荒漠地区到东部沿海地区,未来高效组件的作用会愈发重要,它不仅可以大大减少占地面积,也可以和建筑更深度地结合,不断拓展应用空间。近些年,甘肃开始出现超大组件破损的案例。组件越做越大的同时,要警惕变形等风险。”

如今,这座历经大西北风霜雨雪洗礼的老光伏电站,依然稳定运行。它留给光伏人除了情怀,还有诸多启示。

风光大基地进军西北极端天气考验可靠性

以风光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向沙漠、戈壁、荒漠进军,这里光照资源丰富,但气候条件恶劣,对于光伏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组件尺寸和功率仍在持续增长,硅片与玻璃厚度持续减薄,光伏组件的安全可靠性受到多重威胁。

“对于大尺寸组件可以大胆假设,但要小心求证。高效组件不能停留在出货之时,更要经得起恶劣环境与时间的考验。”杜邦光伏全球市场总监付波博士表示,新产品绝不能依赖实验室的加强实验。做大组件是有边界的,并不是越大越好。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等机构的预测,到2050年,中国近四成的用电量将来自光伏。凭借技术、产量等优势,过去十几年,光伏发电的成本降幅已经超过90%,如今在中国西部很多地区,光伏电价已经低于火电,这为光伏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曾在行业研讨会呼吁:“风光大基地电站建设,要行稳致远,创新引领与安全可靠都要经得住时间考验,风光大基地发展加速的当下,全行业应对电站长生命周期运行过程当中的安全可靠给予高度关注”。

“一个光伏电站运行得好不好,设备选型很重要。”李世民表示,追根溯源的话,高效和长寿命这两点,毫无疑问是光伏产品需要追求的核心目标。

组件尺寸待标准化关注全生命周期安全

“组件可靠性不能玩噱头,炒品牌和概念。在全面平价上网新时代,度电成本的概念要进一步延伸到与组件、电网等融合,考量全生命周期的发电能力,同时也应具备抵御极端天气破坏的能力。”付波博士如是说。

“隆基绿能努力打造高度标准化产品,充分考虑光伏上下游的可靠性适配,还要适应荒漠、戈壁等地域环境,承受雪压、冰雹、飓风等恶劣灾害。”隆基绿能高级产品经理李绍唐博士说:“从组件设计与选材到量产监控再到售后保障,行业要关注电站全生命周期运营的可靠性”。

去年以来,隆基连续9次刷新多种电池转化效率的世界纪录,上市至今累计研发投入超百亿;今年,晶科、阿特斯也在不同技术电池路线上持续创新。技术进步使光伏成为近十年来成本下降最快的电力来源,也是最具性价比的电源之一。李绍唐博士表示,隆基坚持以电池效率提升实现降本增效,为国家能源安全负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效组件查看更多>风光大基地查看更多>隆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