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会议正文

1.5万人在线参与!北极星“南北分布式光伏对话”圆满落幕

2022-05-11 13:3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线上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4月28日,以“南北分布式光伏对话”为主题的光伏线上直播系列研讨会(第一期)成功举办。行业专家、协会、设计院、优秀光伏企业代表齐聚线上,围绕南北分布式光伏开发现状及难点、市场营销模式、技术创新、光储微网解决方案及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等多方面进行探讨,在线参与人数超过1.5万。此次活动由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北极星学社主办,山东润马光能科技有限公司独家冠名,杭州凌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电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支持单位。

作为全国分布式大省,北方地区的代表省份,2021年山东省新增分布式规模8.67GW,稳居全国第一。对于山东省分布式市场发展趋势,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协会光伏专委会主任张晓斌认为,在限电双控和电力体制化试点影响下,工商业市场正在逐渐爆发。他指出2021年山东省户用占比达88%,而2022年一季度户用占比43%,工商业占比则高达57%,未来户用和工商业将呈现“双主流”模式。对于2022年国内分布式光伏发展,他认为市场装机容量将继续提升,但对于中小民营企业来说“市场大了,空间小了”,随着光伏产业链价格不断上升,普通户用集成商制造利润不断下降,加之央国企积极参与,分布式市场由民营市场化向国有特色体系化转变,中小民营企业经营难度逐渐加大,这种状况下他建议中小民营企业做好角色定位,要想跟央国企进行合作,首先梳理自身资源,其次强大渠道下沉能力,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江苏省作为南方地区传统光伏产业大省,经过20余年发展已成为我国光伏产业最完备、规模最大、企业集聚度最高的省份。2022年一季度,江苏新增装机122.2万千瓦,其中分布式达116.4万千瓦,占比超95%成为主力军。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范国远表示,江苏省居民屋顶理论可开发规模达1528万千瓦;工商业屋顶理论可开发规模达2604万千瓦;公共建筑屋顶理论可开发规模达891万千瓦。他认为,虽然分布式光伏装机潜力巨大,但整体来看优质屋顶资源越来越稀缺,并且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电网接入和消纳压力增大。对此,范国远表示引导企业对屋顶资源分析评估,加强配电网升级改造,推动绿电交易机制将有利于全面提升分布式光伏发展。

“北方以户用为主,多租赁,市场竞争更激烈;南方以工商业为主,多以现金模式、市场机会更多”,山东润马光能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李胜先介绍了南北分布式光伏市场的主流商业模式。在他看来,对投资者来说首要考虑的是项目投资回报率。他认为,光伏市场优胜略汰加速,传统产品时代已经过去,营销方式必将重构。会上李胜先分享了润马以投资回报重构营销价值的七大体系:重构品牌价值、重构营销价值、重构供应链价值、重构专业价值、重构销售价值、重构金融价值和重构未来价值,全方位提升企业营销能力。

会上,针对分布式光伏设备安全、微电网运行痛点及项目开发难点问题,设计院、明星企业分享了创新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

通常分布式光伏电站建在居民或工商业屋顶,一旦电站发生火灾将对人身安全和财产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有数据统计80%电站着火是由光伏直流侧电弧起火造成。杭州凌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竺红卫表示,光伏直流电弧起火主要源于线路老化、接头松动、设备绝缘失效、熔断器、断路器选型和安装不当造成直流拉弧。针对以上问题,凌石光伏AFDD故障电弧芯片模组产品通过和外部电路的配合,可以对光伏串联故障电弧进行有效的检测,同时有效避免非故障电弧的误报警,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光伏直流故障电弧探测器,直流故障电弧断路器,也可应逆变器中采集数据、专项学习,可以做到零误报。

近年来,在电力市场逐步放开的背景下,与之配套的微电网在能源格局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深圳市中电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分布式智能光伏业务系统负责人代洪兵针对分布式光储多种痛点及运维难点问题,依照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电压等级的不同提出的多种解决方案,详细介绍了220v、380v和10kv-35kv容量的系统组网结构和并网设备。他指出,系统关键设备是智能微网柔性控制柜(包含边缘服务器),具备快速接入多种末端智能设备、数据整合并向多平台转发等多种优势,具体讲解了系统功能架构,包括展示层、应用层、平台层、网络层以及数据层五大架构,不仅能为客户提供光伏监视、储能监视、运行监视、数据查询等基础服务,也可提供光伏发电功率预测、储能优化分析,源网荷储优化调度、需求响应管理等高级服务,降低用能成本,促进节能减排从而实现零碳、负碳目标,缩短系统投资回收期。

基于光资源广泛分布和光伏发电的灵活应用,光伏+涵盖范围越来越广泛,不仅给分布光伏电站建设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提出了更多要求。晶阳(河北)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晓青分享了新形势下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优化及特殊场景建设方案。她表示,在组件选型中,高功率组件大概率可以降低成本,但在无补贴背景下,要综合考虑自发自用率,寻找效益最佳点,以及组件横排版竖排版选择上,也要考虑经济可行性。在设备选择上,董晓青表示据团队测算,逆变器位置不同会导致投资成本的不同,位置优化可节省成本。而在支架选择上,优化支架形式包括选型优化设计和提升发电量的优化设计。最后她强调,在污水处理厂、高速公路、铁路/机场、BIPV以及光伏+等多种特殊分布式光伏电站场景建设下,需注意的电站设计方案,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两侧和机场、铁路沿线需进行光污染分析。

研讨会结尾,陕西晴天悦光伏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超结合实例分享了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要点,如项目前期开发阶段中的资料收集清单;项目实地踏勘注意事项;厂房用途及防火等级,考虑安全性等问题以及企业性质、资质及建筑物产权情况,以保障运营期内光伏电站持续稳定运行及方便后期运维。杨超提醒,在屋顶选择问题上,还需注意屋顶类型、使用期限、构筑物安装方式、屋顶朝向及倾斜角、屋顶承载力、负荷特性、接入方式、尖峰平谷电价及划分情况等问题。

以上专家、代表对分布式光伏行业发展的深度解析,为分布式光伏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有助于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后续,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将持续关注光伏行业发展,为分布式光伏繁荣发展助力!

活动预告:

5月12日14:00,由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北极星学社联合主办的2022年光伏线上直播系列研讨会(第二期)——“风光大基地设计及技术方案”即将重磅开启!欢迎扫码,免费预约观看!

电力推广海报.jpe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光伏线上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