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强势入围各大央国企集采,老兵凭啥成黑马?

2022-03-30 12:2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光伏逆变器科华数能光伏招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我国光伏电站开发势头迅猛,据国家能源局数据,1-2月光伏新增装机10.86GW,与去年同比增长234%。市场高景气下,央国企设备集采工作也更为积极。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2022年开年以来,央企逆变器集采规模超40GW,华电、中核汇能、中国电建的集采规模较去年均有大幅提升。自光伏电站开发格局转换、央国企成为主力军后,入围央国企集采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企业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实力,央国企集采招标成为逆变器企业的必争之地。

44.png

实力彰显,接连入选央企逆变器集

采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截至目前共有约31GW逆变器集采项目公布入围、中标结果,涉及国家电投、华电、中核南京、中国电建、中石油五大央企。产品规格包含3125kW及以上逆变升压一体机、196kW及以上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以及10-175kW标段组串式逆变器。

科华1.png

经过梳理发现,在2022年一季度的逆变器集采项目中,科华这家素来低调的企业业绩不俗,以“黑马”之姿先后入围中国能建、中核(南京)、中电建、中石油及国家电投集采项目,规模超过GW级。

在上述项目中,科华供应了10-50kW组串式逆变器、196kW及以上大功率1500V组串式逆变器以及3125kW及以上逆变一体机等产品。值得一提的是,科华全包件入围了中国电建7.5GW集采项目,展现了其全系列产线布局的优势。据北极星了解,科华逆变器产品覆盖3kW-9100kW全功率段,集中式产品从最早单一的125kW发展至今最大功率可达9MW,组串式逆变器覆盖3kW-350kW功率段以及不同的电压等级,根据户用、工商业、大型电站可选配更适合的解决方案以实现系统收益的最大化。从投标人资格要求来看,上述项目对投标企业注册资金、业绩要求、产品认证等均有相对严格的要求,如中石油4.5GW集采项目要求企业注册资金在1亿元及以上,三年来逆变器出货量超过1GW;中核南京集采项目要求组串式逆变器总出货量不少于1.5GW,逆变升压一体机近三年来出货量不少于2GW;国家电投集采项目特别要求投标人应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逆变器设备供应商名录(2020年版)内企业。

科华2.png

综上可见,央国企集采如同一场选拔赛,既考验企业产品价格、产线布局、出货业绩,同时也考验企业的经营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科华入选上述集采项目,展现了其强劲的综合实力。

事实上,科华光伏逆变器产品多年来备受央国企青睐,已成为部分央国企稳定的供应商。如2021年科华先后中标、入围了中石化、中广核、中国能建、三峡、华能及中节能光伏逆变器集采项目。

科华3.png

根据IHS和CNESA 数据,2020年科华光伏逆变器(>501kW)市场份额排名亚洲第六,储能PCS全球市场份额第五,储能PCS业务的中国市场份额高达20.45%。据悉,截至2021年底,科华全球光伏累计装机规模超过21GW。这一成绩的取得,既是客户对科华逆变器产品质量的肯定,也是科华34年来电力电子技术深厚沉淀使然。

14年磨剑,拥抱光伏新时代

早在2007年,科华推出了光伏逆变器解决方案,提前布局了光伏业务的战略发展方向。14年来,科华适应用户的新需求逐渐丰富产品线,成为“大小兼顾”的代表企业。

步入“十四五”,在每年滚动开发100GW风光大基地的引领下,地面项目进入“大基地”新时代。与之相对的,分布式光伏在整县开发模式下,也迎来规模化发展新机遇。对于逆变器企业而言,能否持续引领行业的驱动力之一,便是不断满足用户的新需求。面向新时代,科华凭借电力电子技术的深厚沉淀,已然做好了充分准备。

从地面电站设备选型来看,2021年以来,在大尺寸、大功率组件成为地面电站应用主流的大背景下,与之匹配的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需求旺盛。行业机构预测,2022年大尺寸组件市占率有望达8成,可见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未来的应用空间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科华是最早研发、上市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的企业之一。在2021年SNEC光伏展会上,科华发布了全球单机功率最大的1500V 350kW组串式逆变器,其最大输出功率可高达385kW。2021年3月15日,科华与天合光能签署联合声明,正式宣布科华已上市的7款组串式逆变器和4款集中式逆变器均可与210mm组件完美匹配,且可批量供货。目前在建的宁夏中宁县200MW光伏项目和内蒙古科右中旗150MW光储项目等见证了科华组串式逆变器与182mm和210mm大功率组件的适配性。

而在集中式产品上,科华在沙漠、戈壁、荒漠等恶劣复杂场景下积累了丰富的解决方案和工程经验,可以为大基地项目提供可靠的方案保障。据北极星了解,早在2019年,科华全系列逆变器就被鉴衡认证列入第一批光伏“领跑者”名录,获得中国效率A+级认证,在效率、可靠性、响应及控制能力、系统增益附加功能、技术及质量保证能力五个项目上获得5A评定等级,成为获取殊荣的国内仅有的3家逆变器厂商之一。以科华备受央国企青睐的1500V 3125kW集中式逆变一体机为例,这款产品高度集成,可适应高温、高湿、高盐雾、高海拔等严苛环境,具有很高的稳定性。据悉,科华3125kW一体机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互联网+智慧能源”260MW光伏电站中成功应用,并在并网一年多以来有着出色的表现。

在光伏系统适配方面,科华在整个产业生态中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形成了良好、持续的合作关系,与182mm、210mm组件厂商的完美适配,与跟踪支架对发电量增益的高度契合,依托科华在大数据和云服务方面优势的光伏智能运维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将为大基地光伏项目从粗犷的规模化增长向精细化、智慧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大规模的光伏等新能源发电接入电网后,新能源发电的波动性、随机性和间歇性将会对电网的调峰、无功电压和暂态稳定性都带来影响,而科华在储能面向发输配用等环节的经验积累,将为大基地项目实现多能互补和综合利用带来可能。

反观分布式领域,随着整县试点的推进和光伏+的广泛应用,分布式光伏将呈现出场景化、数字化、高安全的新需求,考验逆变器企业的数字化技术及创新能力。而得益于长期以来构建的数字化和场景化的智慧电能综合管理系统以及对政府、金融、工业、通信、交通、互联网等多元客户用能结构、用能习惯的深彻理解,科华在上述领域已率先完成布局。

据北极星调研发现,在场景化方面,科华基于工业园区对于分时电价、能耗负荷、能量管理、降碳绿电等需求以及未来家庭的用能价格的需求,布局了零碳园区光储充解决方案和零碳家庭光储充解决方案,为分布式光伏的场景化应用提供了支撑。

整县模式下,分散、庞大、复杂的项目面临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科华利用数字技术可快速完成电站系统规划选址、智能设计、仿真验证无人运维、电站评估,并针对不同场景的电站提供电站数字化智能运维管理服务,通过用户分级管理、在线派单运维、平台接口开放、故障分析建议、模拟预测曲线、定制储能充放策略等,提升电站的智能化水平,降低电站的全生命周期成本。

分布式光伏更加贴近用户侧,电站安全既关乎电站收益更关乎人身安全,针对这一痛点,科华解决方案部署了组串与组件级故障快速关断装置,可实现电弧智能检测和快速切断功能,有效规避分布式光伏电站潜在的风险隐患,更大限度降低电站风险导致的损失。

作为科华集团旗下闪耀“双子星”之一,科华数能(全称“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新能源领域。延续34年电力电子技术的深厚积累,科华数能这一逆变器老兵不断推出满足客户新需求的解决方案。未来,科华数能将以先进的技术为矛,以高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为盾,踏上“双碳”新征途,持续推动全球能源变革。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科华数能查看更多>光伏招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