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烧结炉及其他企业正文

高测股份与爱康科技共同推动异质结N型大尺寸硅片的薄片化进程

2022-03-03 17:2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高测股份光伏设备大尺寸硅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日,高测股份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主要内容介绍:

1、 公司2021年营收及利润情况?

受益于光伏行业高景气度发展,公司2021年度整体经营业绩比较好,营收和利润同比都有较大增幅。预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约15.67亿,同比增长109.97%;扣非前归母净利润约1.73亿,同比增长193.38%。

推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有四方面:(1)设备订单大幅增加;(2)金刚线产能及出货量大幅提升;(3)创新业务领域(半导体、蓝宝石及磁材)销售规模大幅增长;(4)硅片切割加工服务业务产能逐步释放,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2、目前行业硅片薄片化情况?

薄片化有利于降低硅耗和硅片成本,但硅片越薄碎片风险越高,同时硅片厚度还要满足下游电池片、组件制造端的需求。目前量产p型硅片厚度由170μm切换为160μm,用于 TOPCON电池的N型硅片厚度基本在165μm左右,用于异质结电池的N型硅片厚度基本在150μm左右。公司在薄片化上一直积极进行研发技术储备,目前已与爱康科技建立合作关系,开始逐步实施异质结N型大尺寸硅片厚度从150μm至120μm、90μm的技术降本路径,加快推动异质结N型大尺寸硅片的薄片化进程。

3、公司研发优势情况?

公司始终秉持技术创新创造价值的理念,持续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聚焦打造公司在高硬脆材料切割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壁垒,充分发挥“切割设备+切割耗材+切割工艺”联动研发优势,坚持面向各类高硬脆材料应用场景组织研发各类创新型、升级迭代型和优化型产品。依托公司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和多年沉淀的创新能力、以及对行业技术趋势敏锐的洞察力,2020年公司研发推出GC700-X切片机,率先解决行业内硅片大尺寸分歧带来的客户设备选型痛点,设备推出市场后受到客户大力认可,产品市占率快速提升;2022 年 2 月公司面向市场推出行业首款“环线+立式”开方机,在产能和精度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竞争优势;金刚线方面,公司持续引领行业推动细线化,目前已批量供应40μm、38μm线型,并已储备更细线型。公司延伸切片加工服务业务后,“切割设备+切割耗材+切割工艺”联动研发优势进一步提升,将助推公司切片良率的不断提升。

4、公司切片代工业务向客户的返片数是否会不断提高?

随着行业内切片良率整体的不断提升以及薄片化进程的加快,第三方代工企业向客户交付的单位返片数提升趋势是确定的。公司作为专业的第三方代工企业,竞争优势在于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在切片环节实现更低的切割成本和更高的出片率,从而可以率先在单位返片数等方面给予客户更优的商务条件,与客户充分共享技术红利,推动光伏产业链的降本增效。

5、2022年金刚线的市场需求情况?

根据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21年全国硅片产量约为227GW,预计2022年全国硅片产量将超过293GW。按照单GW耗用约40万公里金刚线的标准测算,2022年全国金刚线的市场需求量将超过1亿公里。

电力小程序码.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测股份查看更多>光伏设备查看更多>大尺寸硅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