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整县业绩大比拼 | 国家电投破100县!华能、国家能源集团均超2GW

2021-12-23 08: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整县推进分布式分布式光伏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国家能源局启动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以来,屋顶资源便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央国企、民营光伏企业、地方国企等各方势力云集,整县大战拉开序幕。

在整县大军中,实力雄厚的五大发电集团一路高歌猛进,时隔半年各方业绩如何?

国家电投:目标县域已突破100个

整县狂潮下,国家电投反应迅速,6月其旗下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发布通知,要求下属单位从速锁定县域资源。紧随其后,吉电股份、中国电力等公司纷纷响应,连续拿下多地区县域资源。

国家电投河南公司申报的12个试点县有8个纳入了河南省试点工作县,占据省内五大电力集团鳌头;吉电股份旗下安徽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所属合肥吉昭新能源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山东省5市10县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总投资11.34亿元。

12月12日,在国家电投县域和大用户开发推介会上,国家电投宣布其全力推动整县屋顶分布式试点工作,目标县域已突破100个。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公开信息查询到,与国家电投签约或展开合作的县、区、市涉及山东、山西、陕西、福建、海南、河南、甘肃、贵州、江苏、黑龙江、湖南、吉林、江西、云南、安徽、广东、湖北、辽宁、内蒙古、天津等20个地区。

1.png

早在2020年,国家电投便宣布要在分布式光伏、储能等平台领域打造独角兽企业,如今在整县大潮下国家电投平台计划有望尽快实现。前不久国家电投宣布其清洁能源占比超60%,可以预见未来分布式光伏将为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占比带来更多贡献。

国家能源集团:连签33地整县分布式开发项目

国家能源集团可谓是五大发电集团中率先在分布式光伏领域开展大动作的企业,早在今年年初,国家能源集团通过龙源电力与联盛新能源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分布式能源投资运营平台,以十四五期间每年GW级增量为目标,打造分布式能源投资平台。

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文件发布后,国家能源集团便制定了宏大目标,截止到2022年底,国家能源集团系统开发(主导、参与及签署开发协议)不少于500个县(市、区)域。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在浙江、辽宁、山西、河北、黑龙江、湖南、四川、甘肃、广东、安徽、江西、江苏山东、云南等地共33个县市区签署了整县分布式项目开发协议。

2.png

国家能源集团下属国电电力和龙源电力两大尖刀部队收获颇丰,累计签约项目超2GW。具体来看,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北京新能源公司在辽宁北票签署500MW整县开发项目,国电电力辽宁能源在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签署500MW整县项目,国电电力绥中公司在绥中县签署300MW项目……黑龙江龙源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在铁力市签署150MW整县分布式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山西龙源风电发电有限公司在山西右玉县签署50MW整县分布式项目。

华能:整县分布式签约破2GW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华能共在山东、河南、福建、江苏、云南、陕西、湖北、青海8省签署了20个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协议。

3.png

分地区来看,华能山东分公司在山东省70个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中取得13个项目主导或合作开发权,前不久华能在山东嘉祥县签署了1000MW整县分布式项目。

11月份华能集团江苏公司与海安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在南通签订海安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运营合作协议,项目容量900MW,华能福建分公司在福建省浦城县签署300MW整县分布式项目,华能河南分公司在河南汤阴县签署400MW整县分布式项目。此外,山东分公司聊城热电厂在山东冠县签署整县新能源开发项目,包含集中式、分布式光伏及综合能源项目,容量1000MW。

大唐:整县分布式加速中

在今年3月份,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拜会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正谱时表态,将积极参与“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和“千乡万村沐光行动”。

整县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大唐积极响应。从地区分布来看,大唐整县分布式项目开发集中在福建、广东、河南、四川、山东、湖南、云南等地。

4.png

注:上表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仅供参考

根据公开消息,广西桂冠电力子公司四川川汇水电投资有限公司在盐亭县投资20亿元,整县分布式装机约400MW;大唐国际宁德发电公司在清流县一期拟合作开发城南工业园区分布式光伏项目,总投资约900万元,建设规模2.24MW。

华电:整县开发集中在福建

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华电整县分布式项目开发进程稍缓,从公开信息来看,其整县分布式项目分布在福建、山西、湖北等地,福建省是集中地区,据了解仅华电福建公司一家拿下5个福建省首批24个户用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县。

具体来看,华电(漳平)能源有限公司电集团福建分公司在漳平市投资12.6亿元建设280MW分布式项目,华电福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将在山西云冈去投资1.075亿元建25MW分布式项目。

5.png

注:上表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仅供参考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燕七,转载需注明出处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