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项目正文

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项目在四川甘孜乡城启动!

2021-12-17 14:55来源:国家电投关键词:光伏基地国家电投四川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4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川渝两地四个重大清洁能源项目拉开建设帷幕。其中,四川省清洁能源发展重大项目、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项目——国家电投四川甘孜州乡城正斗光伏实证基地项目正式启动。

微信截图_20211217144918.png

国家电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嘱托,建设世界一流光伏产业,成为全球光伏发电领跑者。以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先导,国家电投凭借新业态发展迅速、管理模式机制灵活等优势,超前谋划、积极布局。目前, 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突破60%。电力总装机超过1.9亿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超380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超75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超1亿千瓦,均位居世界第一。甘孜乡城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项目落地,将成为国家电投光伏版图在川藏区域的又一重要布局。

本次启动仪式的主会场设在宜宾市,另设有甘孜等四个分会场。作为共建川渝电网一体化、助推“双碳”行动清洁能源项目,国家电投四川甘孜州乡城正斗光伏实证基地项目启动现场与主会场进行了视频连线。甘孜州委副书记、代州长冯发贵,乡城县委书记杨林,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尼玛西日,甘孜州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四川省能源局副局长林挺;国家电投集团公司总经济师高光夫;四川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西南能源研究院董事长、总经理(院长)周庆葭,四川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永文,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马奎;远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代行总经理职责)彭双群,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江浩;重庆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海波;青海光伏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涛;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元兵;国家电网西南分部副总工程师陈钢;国家电网四川公司总经理助理凌廷亮;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世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字能源中国区副总裁曾玉峰、川藏数字能源副总经理林里艳等在甘孜正斗现场出席项目启动仪式。

微信截图_20211217145028.png

海拔4000米的乡城顶姆坝子,阳光正好。12点14分,甘孜州委副书记、代州长冯发贵宣布:四川甘孜乡城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项目正式启动!现场挖掘机破冰开挖,汽笛轰鸣,掌声欢呼声热烈持久。

微信截图_20211217145051.png

冯发贵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甘孜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光伏资源,国家电投有一流的光伏技术。四川甘孜乡城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是甘孜州探索能源清洁绿色低碳发展的生动实践。双方将以项目启动为全新起点,建立起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一起为推进四川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微信截图_20211217145115.png

高光夫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国家电投高度重视在川发展,积极与四川省开展全方面、多层次战略合作,合作成果丰硕。四川甘孜乡城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项目,将对青藏高原特别是川西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填补超高海拔实证实验空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国家电投将全面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目标,打造精品工程。”

微信截图_20211217145144.png

林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四川甘孜乡城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正式启动,这是我省新能源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深化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和全国重要的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促进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我们会全力支持国家电投集团在川发展,推动各项重大工程落地落实”。

微信截图_20211217145206.png

启动仪式上,周庆葭对甘孜乡城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周庆葭表示,四川公司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国家电投党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好钱智民董事长“一定要将甘孜实证基地项目建成标杆工程”指示精神,按照甘孜州委州政府要求,全面加强项目管理,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目标。

正斗光伏实证实验基地项目位于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正斗乡顶贡大草原,项目总装机40万千瓦,总投资22.4亿元,是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也是目前四川省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计划于2022年9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量约7.7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3.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5万吨。该项目的实施将填补我国光伏实证基地在超高海拔、中纬度地区的空白,为川藏高原以及全国范围内相似场景地区的光伏建设提供参考。

甘孜州地处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是我国西部及藏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战略地位十分重要。针对高原草地的生态保护,国家电投量身定制集“发电、集水、储水、灌溉、种植”于一体的光伏生态系统,以“降蒸发、均水源、保水土、复生态”为目标,届时配合种植适宜高海拔生长的优质牧草品种,以达到改良当地生态环境的目的。同时,本项目应用“云大物移智”新兴数字化技术,利用智慧施工管理系统和光伏电站数字孪生生产运维管理系统,结合逆变器智能诊断等技术,并通过远程集控实现“无人值守”目标,将为后续扩大超高海拔光伏项目建设规模提供参考。

微信截图_20211217145312.png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国家电投四川公司将落实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积极融入治蜀兴川发展大局。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地方产业规划为引导,着力构建以甘孜州千万千瓦超高海拔多能互补藏区扶贫示范基地为龙头,阿坝、凉山、黔北三个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为依托的“区域化、流域化、规模化”发展模式。下一步,国家电投四川公司将持续抓好项目建设过程管控、优化项目投产时序,高质量建好甘孜乡城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并积极争取更多高原清洁能源开发建设项目,为高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国家电投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基地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四川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