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企业正文

煤企、储能一哥、风电巨头……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的十大“新势力”

2021-12-15 10:2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水七沐关键词: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企业光伏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下,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跨界企业络绎不绝。

就细分领域而言,达万亿级市场规模的整县分布式光伏异常吸睛,围绕其中的“屋顶争夺”鏖战正酣。

在陆续揭开的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企业中,此前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曾统计五大发电集团以及正泰、晶科、林洋等光伏龙头企业攻势迅猛(狂卷百余市区县,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的两大尖刀部队),此外,一些新兴势力逐渐进入大众视野。

1、豫能控股

在地方整县分布式光伏的开发中,地方国企被推上风口,河南投资集团便是其一,其旗下豫能控股在河南省整县光伏开发中收获颇丰。

12月8日,豫能控股发布公告,旗下5个子公司拟分别在在南阳市鸭河工区、平顶山市鲁山县、鹤壁市淇县、信阳市固始县、安阳市林州市投资设立5个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司。此外投资建设南阳市天泰水泥BIPV屋顶分布式光伏、鲁山县电商产业园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等7个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总建设规模84MW。此前,豫能控股下属子公司还相继拿下襄城县、镇平县晁陂镇的光伏项目合同。

豫能控股的业务包含火电项目投资管理、煤炭物流、新能源、综合能源服务等,目前仍以火力发电为主。在光伏领域,其年中报显示,已建成投运天益公司光伏发电项目7MW。但随着整县分布式光伏的放量,这家传统火电企业的新能源转型之路无疑开启提速模式。

2、宁德时代

乘势新能源东风,2021年宁德时代成功挤入万亿市值俱乐部,截至12月13日收盘,总市值高达15345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储能领军企业。而伴随光伏与储能的大规模“绑定”,这位储能龙头也在加速渗入光伏产业,特别是2021年其动作不断。

2021年2月,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永福股份”)与宁德时代合作,以共同增资入股方式投资福建永福电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永福电通”)。本次增资后,宁德时代将持有永福电通60%股权,永福股份将持有永福电通40%股权,双方深化新能源领域,热别是光伏+储能领域合作和产业布局;5月27日,中核华原钛白股份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新下属控股子公司时代永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福科技)签约,双方拟共同出资设立白银中核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以推进光伏、风电、储能等综合智慧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此外,宁德时代相继与明阳智能、晶科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风光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等开展全方位合作。

在整县分布式光伏领域,宁德时代同样快速出击。9月23日,永福科技与福建福安市签订《整市分布式光伏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预期项目投资超10亿元,总装机容量达200MW。

3、金风科技

同理储能,随着风光储一体化模式逐渐成为下游新能源电站开发的主流模式,储能、风电企业纷纷进军光伏,龙源电力、明阳智能、金风科技……

6月20日,金风科技与三峡新能源、阳光新能源等成立合资平台公司,主营储能、风电、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在各省2021年光伏项目指标争夺中,如山西、内蒙古,金风科技的名字开始逐渐出现于名单之上。

11月河北承德市兴隆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招标,最终由兴隆县阳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拿下,该企业最高级母公司为金风科技。按照招标要求,兴隆县整县开发企业需要在2021年、2022年、2023年分别完成不低于总装机任务10%、50%、40%的比列,确保2023年底前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4、国银金融租赁

资金支持对于光伏项目开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河南省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中要求试点县主要采用“1+1+X”建设模式,即大型能源企业+金融机构+平台机构。

在今年接连不断的整县分布式光伏签约消息中,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身影频频出现。9月,湖南南县、君山、醴陵、湘乡、桃源、沅江6个县(区、市)集中与国银金融租赁签订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框架合作协议。

5、龙元建设

11月15日,龙元建设发布公告称,分别与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政府、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政府就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工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预估约20亿元。

公司官网介绍,龙元建设是一家拥有房屋建筑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上市公司。在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流趋势下,光伏与建筑融合的绿色零碳建筑成为主流方向。参与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也宣告着龙元建设向光伏行业挺近。

6、东南网架

借助建筑与光伏融合的碳减排天然优势,建材企业也在加速向光伏行业靠拢。除了龙元建设外,另一家在光伏领域积极付诸行动的当属东南网架。

以钢结构建筑为主的东南网架,于今年4月与光伏封装材料企业福斯特签订合作意向书,拟收购福斯特持有的“浙江福斯特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51%的股权,以此实现“EPC+BIPV”的战略转型。

此后,东南网架相继拿下浙江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的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合同,涉及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总规模超2.45GW。

7、安能建设集团

中国安能建设集团由原武警水电部队转制而来。2019年5月,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挂牌仪式,列入央企名录,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管理。根据官网介绍,安能建设集团业务领域遍布水环境治理、军民融合发展、经营投资开发等。

而在整县分布式光伏的开发大军中,安能建设集团名列其中。7月4日,安能建设集团联合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广西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与广西贵港市平南县签订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开发意向协议,其中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中,户用容量约1.2GW、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约1GW,预计总投资45亿元。

12月2日,安能建设集团联合地方国企广西西江集团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再次签下广西贵港覃塘区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意向协议书。根据协议,项目类型包括但不限于屋顶光伏分布式电站、储能、充电桩等项目,项目总体建设规模约300MW,预计总投资12亿元。

8、润建股份

润建股份定位于通信信息网络与能源网络的管理和运维者,业务涵盖通信网络、信息网络、IDC数据网络以及能源网络四大板块,其中营收占比最大的为通信网络管维。

在能源板块,润建股份在今年下半年明显发力。9月22日,润建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1.02亿元与其他非关联方合资设立润建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新能源的开发、咨询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电力应用技术及电力物联网等上进行深入业务拓展。10月,润建股份与广西桂林市永福县签订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协议,预计项目总容量约409MW,预计总开发投资金额为18.06亿元。

9、瑞和股份

8月,全国建筑装饰行业领军企业瑞和股份发布公告,与江西萍乡市安源区城郊管理委员会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将在城郊管委会辖区内党政机关建筑屋顶、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辖区国有各类工商业厂房屋顶和农村居民屋顶整体性开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事实上,瑞和股份并不是光伏“新军”,这家建筑装饰企业早于2015年便涉足光伏产业,目前在手光伏项目包括安徽金寨六安100MW光伏电站(占50%权益)、江西信丰30MW大型地面光伏电站。2021年上半年,瑞和股份光伏业务的营收占比为3.89%。

10、地方城投公司

“近水楼台先得月”,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整县分布式光伏开中自然离不了地方城投公司的参与。

截至目前,安徽固镇县、江苏海安市、江苏射阳县、浙江海宁市等均由能源企业与城投公司合作开展整县分布式光伏的开发工作。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