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太阳能控制器企业正文

组件监测+快速关断丰郅电站安全新方案

2021-11-24 16:18来源:丰郅(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组件关断器电弧智能检测丰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光伏电站火灾频发,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有45起火灾事故,严重的危害了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少人认为这些起火电站使用劣质的光伏组件和设备才导致火灾事故发生,其实这个观点并不准确,中国光伏经历20余年的发展其产品品质已达到国际标准,且大部分光伏电站起火时间为后期运维中。因此预防光伏电站起火除了选择高品质的光伏组件和设备外,找出电站本身的火灾隐患并加以排除,才能保证光伏电站长治久安。

图片1.png

电弧故障检测手段少

图片2.png

电弧问题可能是光伏电站中最常见的现象,接点脱落、接触不良、螺栓松动、支架锈蚀、电线受潮、绝缘破裂等都会产生电弧。电弧也分直流电弧和并联电弧,这两种电弧都会对光伏电站产生危害。当电弧现象发生时,产生的高温足以烧毁相关的光伏设备,进而导致火灾的发生。然而现有的光伏电站相当缺乏对电弧的检测,具备检测功能的也仅限于检测组串内的电弧,缺乏定位功能,对于组件电弧和并联电弧无能为力。

解决方案:

在组串和组件端加入电弧智能检测器。实时对电弧进行检测和定位。

接地故障频发

部分光伏在雨过之后就会出现接地故障,原因是电缆破损受潮或组件老化等。目前解决方法为逆变器停机,等接地处干燥后在开机运行。这种方法并不能排除隐患,同时增加人身触电的风险。

解决方案:测量组串的正负极对地电压

组件清理不及时

图片3.png

当光伏组件出现灰尘和遮挡,损失不光是发电量,也会产生热斑效应,严重的热斑效应

电池局部烧毁形成暗斑、焊点熔化、栅线毁坏、封装材料老化等永久性损坏,甚至造成整个太阳能组件的报废或重大火灾。据国外权威统计,热斑效应使太阳电池组件的实际使用寿命至少减少10%。目前,大型地面电站的处理方式为,无人机利用红外线对组件进行热斑扫描,但是分布式光伏电站由于城市禁飞区或者分布过于零散等原因无法实现。

解决方案:安装可监测组件状态的组件监测模块。

电站火灾救援缓慢

绝大多少的光伏电站起火并非已爆燃的形式发生。当火灾发生时光伏组件仍具处于高压状态,极易威胁救援人的安全。导致救援缓慢,火势进一步增大。因此在火灾发生时将组件电压快速降至安全电压,才能保证救援人员安全,顺利完成救援。

解决方案:在光伏组件内加装组件关断器

相关产品推荐

丰郅智能组件关断器

图片4.png

产品特点:

组件级快速关断

集成电流、电压、温度、功率等实时监测功能

串联电弧(拉弧)检测、主动保护、故障定位

漏电和并联电弧检测、主动保护、故障定位

集成25项丰郅发明专利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组件关断器查看更多>电弧智能检测查看更多>丰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