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盘点一下分布式光伏电站可应用场景和其应注意的安全隐患

2022-02-21 14:36来源:丰郅(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企业丰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20年12月,我国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宣布“碳达峰,碳中和”之后“光伏”一词提及频率明显增多,2021年的“整县推进”政策又将式光伏发电带入一个新的高度,光伏的应用场景越发多样化、复杂化,光伏发电从传统的荒漠发电开始向农光、渔光、山地、屋顶发展。

然而多样化的光伏发电场景也有多样化的隐患,下面我们盘点一下比较流的光伏发电场景和安全隐患

工商业屋顶

工厂屋顶(水泥)

微信截图_20220221142256.png

工厂屋顶(彩钢瓦)

微信截图_20220221142328.png

安全隐患

一、无法应对组串产生的电弧,高压电弧极易击穿彩钢瓦。

二、组串高压无法切断,出现火灾时救援难,火势容易蔓延至场内

三、组件接地故障频发,逆变器关停造成发电量损失

四、组件对地电弧、线缆电弧无法检测定位,存在隐患导致火灾产生

学校、医院、政府大楼等人口集中地区

安全隐患

一、区域管制,无法使用无人机进行组件异常扫描,隐患无法排除

二、人口密集,组件方阵漏电流导致人员触电概率大

三、抢险受限,遭遇火灾等紧急情况时组串高压无法关断,阻碍救援

四、舆论影响,若发生火灾等事故,社会舆论恶劣

棚顶光伏(光伏车棚、农业大棚、粮仓顶棚、煤场、纺织厂等)

光伏车棚

微信截图_20220221142424.png

安全隐患

一、组件热斑,厂内排放物易在组件表面累计形成热斑,引起组件高温进而导致火灾。

二、缺乏检测,组件对地电弧、线缆电弧无法检测定位,存在隐患导致火灾产生

三、棚顶脆弱,组串的电弧火花会烧穿棚顶进入内部

四、抢险受限,遭遇火灾等紧急情况时组串高压无法关断,阻碍救援

高速公路附近

安全隐患

一、环境易燃,烟头、零星的组件电弧火花会导致下方杂草燃烧

一、事故难以发觉,地段狭长,传统运维难度大,极其耗时。

三、救援困难,远离市区,如发生火灾等事故救援困难

为了避免出现光伏日常运维出现上述隐患,国内外均发布了相应的法规或措施来保障光伏发电的安全性。

国外部分法律法规截图

微信截图_20220221142629.png

国内安全标准截图

微信截图_20220221142936.png


微信截图_20220221143408.png

微信截图_20220221143417.png

2021年11月2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对《关于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其中,在“项目设计管理”相关章节中明确要求:安装电弧故障断路器或采用具有相应功能的组件,实现电弧智能检测和快速切断功能;光伏组件应具有安全关断保护功能,保证逆变器关机,交流断电后,系统子阵外直流电压低于安全电压。

根据国内外的法规和意见,光伏行业也做出了相关解决方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

紧急事故避险:组件及快速关断,降低组串电压,不影响救援进度。

隐患检测定位:电弧、漏电流检测定位,减少火灾事故隐患

组件级智能监测:监测组件状态,避免组件高温起火,提升发电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丰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