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1-9月份光伏投产超过22GW 风电投产超14GW

2021-10-14 11:45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关键词:国家能源局能源供需光伏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0月13日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答记者时表示:今冬明春确实面临比较大的电力、热力保供压力。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经过前一阶段的工作,在各方努力下,10月份以来,全国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已经有所缓解。10月11日,全国日发电量207亿千瓦时,当月累计发电量22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

截至目前,年累计发电量已经达到627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1%。应该说,这个增长量还是比较大的。全国统调电煤库存8199万吨,目前可用天数是15天。10月11日全国合计有序用电电力4842万千瓦,有序用电量已经比9月份最高峰有所下降。为了确保当前电力稳定供应,国家能源局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开展电力供应保障形势研判和问题会商。近期,国家能源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会商研判电力保供形势,加强电力运行监测,并且赴中国气象局、国家电网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等有关单位和企业开展调研、会商,科学研判今冬明春气象情况和电力煤炭保供情况,做好预案。会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做好煤炭增产增供,优先保障发电供暖用煤。

二是继续推动各类电源项目建设和投产工作。推动具备条件的支撑性电源投产,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结合“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会同有关方面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推动具备条件的应急储备电源和热电尽快投产。1-9月份,风电投产超过1400万千瓦,光伏投产超过2200万千瓦,能够适当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三是缓解煤电企业经营压力。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相关工作,从价格机制等方面推进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缓解煤电企业压力。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还将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确保今冬明春电力和热力供应。

一是加强电力热力供应形势监测预警。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全国迎峰度冬气候趋势预测,研判对能源保供可能产生的影响,重点关注民生用电用热的保障,守住民生的底线。督促电力行业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

二是全力做好迎峰度冬电力热力保供工作。督促各地在建的具备条件的支撑性电源及时投产发挥作用,推动条件成熟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开工建设。指导有关企业加强设备维护、检修管理,保障机组稳定出力。督导重点城市制定电力保供应急方案,东北等地区要坚持“以热定电、以热为先”的原则,做好今冬明春电力热力的保障工作。

三是强化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我们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的通知》,多措并举保障清洁取暖用能,科学制定极端天气应急预案。

四是继续加强能源监管工作。督促各地将国家重大能源政策和各项调控保供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确保居民用能安全。我们也有“12398”能源监管热线,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交相关单位协调解决,切实回应好人民群众用能诉求。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能源供需查看更多>光伏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