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整县分布式光伏”风暴:25省区市、50余家企业加入开发大军!

2021-09-10 08:3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整县推进分布式分布式光伏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整县分布式”热潮正席卷全国光伏开发市场。

自6月2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组织申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已近3个月,但市场翘首以待的最终试点名单仍未公布。不过,此前国家能源局在答疑中已强调,对于各地报送的试点方案,不组织评审、也不审批,各地根据方案自行组织实施,由此,各地整县分布式光伏建设已然如火如荼。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跟踪公开信息,截至目前,河南、浙江、甘肃、湖北、山东5省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已启动开工。其中令人瞩目的当属河南省。9月1日河南整县光伏建设正式拉开序幕,66个县(市、区)纳入试点建设。据悉,全部建成后,可有效开发屋顶面积2.4亿平方米,建设光伏发电约15GW,直接投资约600亿元,开发企业包括国家电网、河南省投资集团、河南省铁投公司、国家电投、大唐、中石化、华为、正泰、隆基等。

微信图片_20210910083309.jpg

而加入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大军的省份,统计公开信息,已有山东、山西、浙江、河南、辽宁、福建、湖南等25个省区市。在25省区市中,截至目前敲定开发企业的市区县达193个。

微信图片_20210910083315.jpg

梳理193个市区县的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企业,由50家企业(最高级母公司,下同)“瓜分”。当然,囊括未明确市区县的企业,截至目前,加入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大军的企业超53家。

微信图片_20210910111256_副本.png

凭借规模、资本、地方政府关系等众所优势,央国企的整县攻城略地可谓所向披靡。其中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网、华能4家企业拿下近百个市区县。

国家电投的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落子14个省区市,包括福建、甘肃、贵州、海南、河南等。国家能源集团则遍布福建、河南、湖南、江苏等13个省区市。两大央企均积极抢跑分布式光伏“赛道”,作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开发运营商,国家电投意欲打造分布式光伏“独角兽企业”,而国家能源集团在“双碳”目标下则开启狂飙模式,“十四五”新能源装机目标120GW,并且规划到2022年底开发(主导、参与及签署开发协议)不少于500个县(市、区)域。

微信图片_20210910083323.jpg

国家能源集团1_副本.png

最引人瞩目的则是国家电网的积极下场,至今已独立及合作与安徽、福建、甘肃等20个市区县签订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协议。

国家电网1_副本.png

当然具备灵活性、经验丰富的民企在此次整县分布式光伏热潮中也不落下风,如正泰、中来民生、中利集团、晶科电力、林洋集团等,签约消息此起彼伏。特别是正泰,截至目前已与安徽、福建、甘肃9省31个市区县签订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协议,涉及乡镇、街道超60个。

正泰1_副本.png

就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而言,据悉仅试点县的开发规模超200GW。目前河南、山西、甘肃相继发布整县规模,分别为15GW、1.1GW、3.086GW,此外安徽、福建等省部分市区县公布了规模情况,已公开的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超32GW。

微信图片_20210910083334.jpg

注:以上数据仅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公开信息统计,仅供参考,一切以官方数据为准。如有遗漏,欢迎补充!

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是落实国家“30·60”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带来的是光伏市场空间的飙升,更是分布式光伏开发及商业模式的重塑与重构,试点落地挑战重重。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将在10月28日、29日召开“2021年光伏新时代论坛”和“第一节光伏建筑一体化创新发展论坛”,届时将邀请行业专家、龙头企业就整县分布式光伏推进展开讨论与分享,敬请参加!

报名热线:13393344417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