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巴西光伏装机容量进入全球15强

2021-08-25 13:56来源:巴西商业资讯网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光伏发电巴西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巴西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1万兆瓦大关,这相当于世界第二大水电站——伊泰普水电站装机容量的70%,巴西也因此跻身全球太阳能装机容量排行榜的第14位。

目前,太阳能在巴西的电力能源结构中占第五位,已经高于用石油和其他化石燃料驱动的热电厂,后者的装机容量在9100兆瓦左右。巴西光伏太阳能协会(Absolar)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直接得益于自2012年以来所进行的超过527亿雷亚尔投资,市场预期,待分布式发电新的监管框架批准后,针对光伏发电的投资将持续保持增长。

新法案规定,当前建设的项目以及在新法公布后12个月内立项的项目,都可以在2045年前享受电网使用费的折扣。巴西分布式发电协会(ABGD)估计,这项措施或将鼓励在两年内另外增加1万兆瓦的装机容量。

随着装机容量的增长,巴西太阳能发电也连创两项历史记录:7月19日中午12点14分,瞬时发电量达到2211兆瓦的峰值;7月30日,日均发电量达到682兆瓦。在集中式光伏发电方面,巴西太阳能发电厂的装机容量达3500兆瓦,相当于全国电力能源供应的1.9%。2019年和2021年政府举行的四次招标中,太阳能发电都是最具竞争力的,报价最低。而分布式发电方面,装机容量则在6500兆瓦左右,包括安装在家庭或工商业建筑屋顶上的光伏板,以及按照私营客户要求建造的太阳能发电厂。

巴西光伏太阳能协会总裁罗德里戈·萨瓦亚(Rodrigo Sauaia)表示:“由于太阳能技术的灵活性和便捷性,只需一天的安装时间,就可以将家庭或企业变成一做小型电厂,产生清洁、可再生和可负担的电力。对于一座大型太阳能发电厂来说,从拍卖到开始发电,所需时间已不到18个月。因此,太阳能在新的发电产能建设方面,公认速度是最快的。”

然而,消费者保护协会(Idec)则认为,目前的激励模式把配电网络运营成本的较大部分都转嫁给了收入较低的消费者,因为有实力投资太阳能分布式发电的消费者反而可以享受更多折扣。巴西电监局(Aneel)也曾估计,相关的价格影响每年约为30亿雷亚尔。

光伏行业的企业则认为,激励措施保证了清洁能源的增长,而且对输电线路的投资要求较低,因为太阳能发电设施可以安装在大型电力消费中心附近。萨瓦亚说:“大型太阳能发电厂的发电价格比现在的紧急化石能源热电厂,或是从邻国进口的电力都要便宜十倍,而这两项是当前拉高电价的主要因素。”

巴西光伏太阳能协会董事会主席罗纳尔多·库洛祖克(Ronaldo Koloszuk)认为:“向100%清洁和可再生的电力能源结构演变是完全可能的,它更多取决于政治意愿和领导力,而不是技术和经济条件,在自有发电和大型集中式光伏电厂的规划和扩容方面,政府应该给与更多的激励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巴西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