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洪水冲垮、电站起火、支架随风飞……盘点近期光伏典型事故案例 各个触目惊心!

2021-08-18 11:5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关键词:光伏事故光伏发电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我国光伏电站逐渐向中东部转移,加之我国极端天气的频发,几乎年年都有被淹的光伏电站。

2021年7月20日以来,河南省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因暴雨以及泄洪等缘故,给许多光伏电站造成了严重损失,据“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统计显示:光伏电站受损246座、规模容量45572.19千瓦。

2020年7月,持续强降雨导致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将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刚建成的江西上饶光伏技术领跑者基地,在鄱阳湖洪水危机中淹没。项目原计划做漂浮水面光伏,最终做成了打桩。结果不到一年时间,该地就发生了“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损失惨重!

2020年7月20日安徽阜南县王家坝正式开闸泄洪,滚滚淮河水龙吟虎啸般从闸口奔向濛洼蓄洪区,地处阜南县王家坝闸行洪区的黄岗镇耿岗村2600千瓦光伏电站受过境洪峰影响,河水倒灌,电站进水,设备受损严重。

2020年7月8日,安徽旌德县云乐镇洪村120KW光伏扶贫电站由于连日暴雨,电站周边土壤含水量严重饱和,又由于缺乏植被的保护,出现了大面积塌方险情,严重危及电站安全。工作人员立刻对现场塌方地段采取应急处理,先在塌方处铺盖了彩虹塑料布,并紧急关闭了电站内所有电闸,以保护逆变器、发电板等设备。

2020年8月29日,深圳市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期,由于合肥地区长时间降雨及洪涝,水位持续升高。受水灾影响,公司全资孙公司合肥市永聚太阳能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拥有的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胜利圩种养殖基地20MW光伏电站被洪水淹没,合肥晟日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拥有的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梅山村养殖基地20MW光伏发电项目部分受灾。

2019年5月15日,福建三明市8个县区市27个雨量站过程降雨量超过250毫米,强降雨造成明溪县瀚仙镇龙湖村总装机容量100千瓦的龙湖村光伏发电站,太阳能板、钢架等各种设施被洪水全部冲毁

此外,洪水还造成明溪县光伏发电长廊被洪水冲毁。

火灾

火灾,是光伏电站的最大安全隐患。据统计,光伏行业近3年内已有45起典型的火灾事故。

2021年2月2日,山西运城稷山县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所在的山坡上发生火灾。事发后,当地应急、镇政府等部门到场将明火扑灭。

2021年6月11日下午,苏州园区内,宝时得机械(中国)有限公司屋顶光伏着火,现场人士表示,组件将持续燃烧4、5个小时。

2021年2月21日13时许,庄浪县公安局万泉派出所接110指令称,辖区光伏并网发电场着火,请求出警。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发现山上太阳电板下面的干草冒着滚滚浓烟,火势迅猛,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民警立即向县消防大队请求支援,随即紧急疏散现场围观群众,设置警戒线,避免有人员受伤的危险。后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被全部扑灭。

2020年10月,阿根廷圣胡安省Ullum地区太阳能园区集中逆变器发生的大火。消防员到达现场时,发现许多逆变器着火了,火焰吞没了逆变器和连接电线的机柜,经过抢救火灾得到控制。

2019年5月21日下午3时许,在保定市唐县迷城乡附近的一座荒山上发生火情,团团白烟将山头笼罩。殃及建设在附近的一个太阳能电站,幸亏火势不大,扑救及时,未造成大的经济损失。

2018年2月27日10时许,深圳塘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看见塘朗新村某栋某房着火、冒黑烟。接报后,塘朗派出所第一时间指派路面警力前往处置。经过派出所民警及消防官兵的合力处置,明火迅速被扑灭。

经火灾现场勘查,该住户为了省电,自己搞起了小发明,违规在房屋内安装自己组装的太阳能储电设备,违规安装太阳能储电设备给电视机供电,并使用不合格电线,造成电线短路,从而引发火灾。

风灾

除洪灾、火灾外,大风也是引发光伏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别是,夏季,台风、雷暴大风和冰雹等极端天气,已有多地出现大风吹翻屋顶光伏电站的案例。

2021年6月30日,山东聊城几百户光伏电站受损被掀翻在突如其来的暴雨加冰雹中。据知情人士表示:完全损毁的户用电站有5家左右,每家平均30千瓦,完全损失150千瓦以上,直接损失在50万以上。

2021年1月山东烟台某公司施工建设的多个户用光伏电站上的光伏组件被大风吹落,所幸没有造成人员受伤。据了解,当天傍晚当地下了大雪,同时还伴随着6-7级的大风。光伏电站的主体结构没有发生变形,但顶部的几块光伏组件已经被风吹了下来。

有知情人透露,此次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电站组件的压块夹具质量不过关,大风拉扯发生变形导致。

2019年7月,印度季风的袭击和恶劣的天气对中央邦的一个250MW光伏项目造成了严重破坏,使其发电功率降至92.5MW,当时风速接近20.26m/s。

2019年第15号台风「法西」以日本关东史上最强等级台风之姿侵袭关东地方,千叶县首当其冲,位于市原市水库湖面上的日本最大规模水上太阳能板,可能因为强风起火。

2018年10月,澳大利亚昆士兰曾发生一场风暴,导致当地55MW项目的光伏组件被严重扭曲至DNA螺旋状。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事故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