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银行加大信贷投放 国有五大银行入局!“整县光伏”融资春天已至

2021-08-16 09:1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原创)作者:姚金楠 李慧关键词: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过去,由于投资回报、风控风险等因素,大型的商业银行对于分布式光伏项目信贷投放,积极性一直不是很高。

据某分布式品牌从业人士表示:“分布式光伏所需项目资金较小,做起来费劲,愿意为分布式项目提供信贷业务的,往往是地方农商银行和村镇银行,并且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面临着房屋所有权属、用户用电周期性、电费纠纷、房屋质量和拆迁等方面的风险,基于风控体系考虑,银行往往会对安装商提出诸如提高押款比例等要求,这无形中增加了分布式光伏的安装成本。”

而“整县模式”的推出,使这一局面得到扭转,打包式开发使“蛋糕”得以做大,央国企的介入以及部分地方政府的信誉背书使投资风险大大的降低......基于此,各大商业银行放开以及加大了在分布式光伏领域的信贷投放。

根据报道,在7月30日召开的陕西省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支持政策座谈会,中国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表示:为配合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的开展,该行计划于近期推出“光伏贷”业务。

其它商业银行也积极参与,或推出分布式光伏信贷业务,或参与到各地区的整县开发试点中。例如工商银行推出了“工银e钱包”金融服务模式,支持农村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建设银行凌源支行与凌源市政府以及开发企业达成协议,在凌源市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县乡试点项目中,积极支持项目建设,加大新能源信贷投放。

某分布式品牌从业人士也透漏“‘整县’政策下发后,各大银行都纷纷前来沟通合作,连之前接触较少的‘五大行’也都纷纷前来接恰。”

事实上,不少地方政府考虑到整县开发的复杂性和金融困境,特意在模式做了详细的规定,以保障试点建设顺利开展。

以河南为例,在河南发改委日前下发关于《关于河南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有关情况的报告》,明确表示,试点申报县(市、区)主要采用“1+1+X”建设模式整体推进。这其中第二个“1”便是由家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与牵头企业合作,提供绿色信贷支持。

这一模式从河南灵宝市整县项目上得到印证,在签约仪式上,河南灵宝市政府与不仅与华能集团河南分公司、国网河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签约,还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6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河南分行进行了签约。

大型商业银行的介入,一方面不仅能够保障整县开发有充足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也对分布式市场健康、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使分布式光伏项目融资成本更低、融资渠道和模式也更为规范,避免部分非正规的“光伏贷”骗局搅乱分布式光伏市场。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原创) 作者: 姚金楠 李慧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光伏项目开发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