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整县推进丨屋顶光伏为何频上热搜

2021-07-22 09:19来源:尚特杰电力科技作者:SNEGRID关键词:尚特杰屋顶光伏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国家能源局一纸整县推进红头文件下发,屋顶光伏转瞬间站上了行业风口浪尖,俨然成为热度居高不下的“网红”,目前已有多达68个区县与投资企业签署了分布式整县开发协议。

其实放眼全球,屋顶光伏一直备受关注,2020年全球屋顶光伏装机总量达60GW,而在澳大利亚已经有超29%的住宅安装了屋顶光伏系统。可见整县推进规划只是点燃屋顶光伏热度的催化剂,屋顶光伏频上热搜的背后是诸多必然因素与深层原因,尚特杰归纳为四个“高光”因素:

提高资源利用率,经济效益显著

我国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分布广泛,而且我国城市化进程开始较晚,建筑屋顶剩余使用寿命长,足以满足光伏系统25年左右的生命周期要求。其中大部分屋顶长期处于闲置状态,无法得到有效利用。

相对于地面电站的土地利用费和复杂的审批手续支出,建筑屋顶租金相对低廉,配合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屋顶光伏系统具有无可比拟的经济性,国内部分光照丰富地区投资回报周期可压缩至五年左右,在高电价国家尤为突出,巴西的商用屋顶光伏项目投资回报率高达19%。

1.png

响应双碳号召,增加碳减排收益

根据权威测算,光伏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为33-50克/度,而煤电为796.7克/度。光伏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是化石能源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所以光伏发电在降低碳排放方面拥有压倒性的优势。随着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的逐渐成熟,园区企业碳减排收益可分享计入企业整体收益,同时也响应了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可谓一举两得。

4.png

隔热降温,减少能耗

光伏系统可作为屋顶上的天然隔热层,增加了中间的空气流通并减少了阳光直射,起到建筑物内部的降温作用,在酷暑夏日可使内部降温3-6度,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居住、工作环境,相对而言也降低了家庭与企业空调系统所产生的用冷量电费开销。

2_副本.png

缓解用电紧张,减轻电网压力

能耗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园区型企业,在用电高峰期尤为严重,企业如采用了光伏发电系统进行补充,在享受折扣电价的同时,还能保持用电相对稳定,光伏发电时间与企业用电高峰时段基本一致,一定程度上实现削峰作用,可以部分缓解当地电网供电压力,相比集中式电站,屋顶光伏的消纳问题较易解决。

3_副本.png

当然,屋顶光伏如此美好之外亦有隐忧。由于临近人群密集区,安全性尤为重要,后期运维中存在高坠、触电、物体打击等多种危险因素,同时分布极其分散,巡检难度大成本高,如果没有专业运维团队支持,那么所有的优势与利好不过是水中花镜中月。

尚特杰Solar Brain分布式运维解决方案,落实标准化、数字化安全机制,涵盖电站消缺、5s管理、季度检、安防消防等各方面,坚持以防护为主,排除故障隐患为辅的运营维护策略,结合多维立体智慧巡检系统,打造集控化、智能化、精准化运维服务,在保障安全性的基础上,追求“智慧高效,度电必争”,让屋顶光伏发展只留高光,不留隐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尚特杰查看更多>屋顶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