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项目正文

浙江莲都光伏项目开启“农光互补”模式

2021-05-28 09:00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彭慧洁关键词:农光互补光伏项目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莲都区碧湖镇缸窑村栋下果蔬专业合作社内,一排排蓝色光伏板,在阳光下源源不断地将光能转化为清洁电能。光伏板下,白枇杷、皮金桔等瓜果蓬勃生长,一旁占地10亩的养殖塘内,游鱼肥美。

目前,莲都区正采用光伏电站“农光互补”模式建设,将光伏与农业、渔业高效有机结合,通过“一种资源,三种产业”的集约发展模式,实现果、鱼、电“丰收”,真正形成了“农光一体”的产业协同绿色发展的新模式。

这样的“农光互补”模式,将抛荒地变土为“金”,为当地农民送去每年至少300万元的“阳光收益”。

“光伏板下以间种、套种的方式栽种各类瓜果,养殖水产,通过农业和光伏资源的协同共享模式,能够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也为农民带去了经济收益。”莲都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光伏大棚内种植的果树,明年可投产。预计白枇杷产量达2万斤,年收益达40万元;脆皮金桔产量达0.5万斤,年收益达10万元。”

截至目前,丽水市莲都区共有屋顶光伏用户1218户,农光互补光伏电站8座,年发电量约2870.7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煤碳资源1.08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万吨,等效植树量7.8万棵。近年来,莲都区正在光伏发电领域向着“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快速迈进。

下一步,莲都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建设成农业光伏旅游综合体,以新治河驿站、绿道为依托,结合临近水果基地,光伏大棚种植四季水果和养殖,建设一个种植、养殖、光伏科普基地,用于工会活动,学生研学,观光旅游,增加收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光互补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