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千亿产值!曲靖、上饶、义乌、合肥……国内十大“光伏之城”

2021-04-12 08:4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青柠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发电光伏产业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产业的发展壮大,以及“碳中和”蕴藏的巨大潜力,让不少城市对“光伏”怦然心动。

公开信息显示,多省市将发展光伏发电光伏产业链写入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乐山、许昌、成都、朔州、酒泉等数十个城市更是提出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喊出将光伏产业打造成城市的“新名片”的口号。

所以,我们可看见,国内地方政府频频向光伏企业伸出“橄榄枝”;不少地方主政官员,今年“两会”为当地光伏产业站台;本轮光伏扩产大军,更是影影绰绰的出现不少城市的身影。

这无可厚非,毕竟,新能源是未来的趋势,一个日渐成熟的光伏产业,可以带动的上下游链条,创造的就业岗位,以及带来的长期GDP增长,没有哪座城市会不动心。

然而真正建成一个”光伏产业之城”,绝非建一个产业园,拉来几家企业入驻就可以,而是“天时地利与人和缺一不可”!

为此,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选择了“光伏圈”关注度最高的十个城市,并逐一盘点它入驻的光伏企业,产业链和产能情况,来看一看这些城市究竟有何魔力?为企业所钟爱,成为光伏行业发展的宝地。

NO.1光伏之都—云南曲靖

要论最近在光伏界,最受“大咖”们器重的,就要数云南曲靖了,这座地处处珠江源头,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交界处的西南小城,是最有希望在未来,成为天下光伏执牛耳者。

凭借着优质的太阳能资源,丰富的硅资源、低成本的绿色水电资源,曲靖先后吸引了隆基、晶澳、锦州阳光、晶科等行业巨头的落户。截至2021年一季度,已建成投产20GW硅棒及20GW切片,占全国的10.4%,

并成功签约晶科20GW硅棒及切片、晶澳三期20GW电池片、隆基四期20GW电池片和20GW组件等项目,海生润150万吨光伏玻璃项目已完成立项备案;天津中环、广东高景、阿特斯等全球知名光伏企业也希望进驻曲靖。

随着后续拉棒、切片、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建成投产,曲靖将形成“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的硅晶全产业链布局,预计到2023年,曲靖市可形成80GW硅棒、80GW切片、30GW电池片、10GW组件产能,实现产值1100亿元、增加值220亿元;2025年,力争形成20万吨多晶硅料、100GW硅棒、100GW切片、50GW电池片、40GW组件、300万吨光伏玻璃产能,实现产值1800亿元、增加值360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绿色硅光伏基地。

光伏企业:隆基、晶澳、锦州阳光、晶科、海生润等

产业链: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玻璃等

产能:2023年可达80GW硅棒、80GW切片、30GW电池片、10GW组件产能

产值:规划1800亿元以上

关注度:★★★★★

NO.2:“世界光伏城”—江西上饶

世界城市史上,有很多“一个企业把整个城市的经济都带动起来了”的例子,比如福特和别克所在的美国底特律、丰田所在日本丰田市、东风所在十堰市,鞍钢所在的鞍山市......事实上光伏产业也有这种实力,比如晶科所在的的江西上饶市。

做为江西省下辖地级市,上饶市地理位置也极为优越,东联浙江、南挺福建、北接安徽,处于长三角经济区,自2006年6月在上饶扎根后,在其带动下,目前已形成了“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

2020年4月14日,晶科能源“再倍增”项目签约。着力推进“再倍增”工程,项目总投资145亿元,建设10GW高效光伏组件、10GW金刚线切片、10GW高效电池片生产及研发总部,并且项目于当年9月6日开始投产,2021年全面达产。

此外,2020年12月28日,中电彩虹超薄高透光伏玻璃项目落户上饶。该项目总投资达106亿元,计划建设10座光伏玻璃炉及配套加工生产线,填补上饶光伏产业光伏玻璃配套空白。让上绕在竞逐“世界光伏城”过程中更显底气。

光伏企业:晶科、展宇新能源、中昱新材、中电彩、海优威等

产业链:硅片、电池片、组件、胶膜、玻璃、支架等

产能:不详

产值:规划1000亿以上

关注度:★★★★☆

NO.3世界光明之都—浙江义乌

一直以来,义乌市以“世界小商品之都”闻名于世,事实上它还是个隐藏的“光伏大鳄”,在中国的光伏版图上它也不可或缺。

2016年6月现任浙江省委书记的袁家军提出将义乌“光源科技小镇”打造成为“世界光明之都”。义乌市先后引进了爱旭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东方日升等行业龙头企业落户。

截止2020年末,已投产的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分别达到14GW和19.5GW,已签协议(含已投产)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分别达到75GW和59GW。

光伏企业:爱旭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东方日升、斯威克、双宇电子等

产业链:电池片、组件、胶膜、接线盒及辅材等

产能:已投产电池片和组件产能14GW和19.5GW,已签协议75GW和59GW

产值:规划1000亿元以上

关注度:★★★★★

NO.4中国绿色硅谷—四川乐山

乐山,四川省辖地级市,四川省重要工业城市、也是中国最早研制、生产出多晶硅的城市,也伴随者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经历了盛夏到严冬再到盛夏的产业变迁,东气峨半、四川瑞能、新光硅业、乐电天威等曾经的硅业巨头先后折戟于此。

近年来,随着光伏行业再次迎来大发展,乐山市又提出了着力打造“千亿光伏产业集群”和“中国绿色硅谷”目标,先后引进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目、晶科能源25GW单晶拉制及切方项目、协鑫6万吨多晶硅项目等光伏及关联配套企业10余家,逐渐构建起“硅料—切片—电池—组件—系统集成”光伏全产业链。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市市长张彤提出,要用好四川在光伏制造上的综合比较优势,将四川作为光伏产业布局的重点区域,并支持乐山建设光伏全产业链创新示范基地,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绿色硅谷”。

光伏企业:晶科、通威、协鑫、横店东磁、京运通等

产业链:电池片、组件、胶膜、接线盒及辅材等

产能:已投产16万吨硅料、60GW拉棒切方、60GW切片、20GW电池片产能,未来硅料20万吨、

产值:规划1000亿元以上

关注度:★★★★☆

NO.5:光伏第一城—安徽合肥

从接手京东方,到“押注”存储芯片产业,再到投资蔚来汽车……自身条件并不算出众的合肥,在近两年被贴上了“最牛风投机构”的标签。公众所不太清楚的是,这个“最牛风投机构”在很早之前就对光伏下手了,从现下,光伏给这座城市所带来的成就来看,也无愧于其“最牛”之名。

集聚了晶澳、通威太阳能、彩虹新能源、中建材新能源、天合光能、隆基、三星SDI等国内外重点光伏企业,培育了阳光电源、中南光电、睿晶科技、大恒能源、流明新能源、晶晨光伏、微纳电工、聚能新能源等一批本地企业。

2016年合肥市政府提出要建成“中国光伏第一城”,密集出台光伏生产和应用政策。不仅光伏装机呈现爆发式增长,产业端已形成从玻璃基板-多晶硅原料-电池片-组件-逆变器-储能电池-发电工程等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拥有涵盖电池、组件、逆变器、系统应用领域的光伏企业40余家。

光伏企业:晶澳、通威、阳光电源、中南光电、彩虹新能源、中建材新能源、天合光能、隆基等

产业链:玻璃基板、电池片、组件、逆变器、储能等

产能:不详

产值:目前近500亿

关注度:★★★★☆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青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