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户用光伏持续火爆

2021-03-31 08:4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户用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户用光伏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户用光伏正在成为影响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的重要变量,2020年国内户用光伏装机规模达到了10.1GW,占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的近七成。尽管补贴下调,业内预计,今年全年新增装机规模将不少于10GW。

近年来,户用光伏市场规模呈现翻倍式增长。2020年国内户用光伏装机规模达到了10.1GW,占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的近七成,超过了前4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的总和,月均装机规模超900MW,业内预计,今年全年新增装机规模不少于10GW。

户用光伏逐渐成为影响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的重要变量。有业内专家预测,今年国内户用光伏市场将维持稳定增长态势,全年新增装机规模不少于10GW。随着二季度的来临,户用光伏市场也迎来了传统安装旺季,或再迎爆发。

补贴下调难阻火热态势

“调结构”成为现阶段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目标之一。近两年来,集中式光伏和分布式光伏的装机占比逐渐趋于平衡,其中户用光伏“功不可没”。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户用光伏装机规模达到了10.1GW,占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的近七成,超过了前4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的总和,2020年月均装机规模超900MW。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表示,户用光伏市场规模呈现翻倍式增长,是充分享受国家补贴红利的结果。

而在光伏补贴逐年退坡的大背景下,今年户用光伏市场还能维持“稳中有增”的发展态势吗?根据国家能源局3月初发布的《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意见征求稿)》,户用光伏仍将享受补贴,但尚未公布具体额度。

有业内专家预测,今年户用光伏的补贴标准可能不超过0.03元/千瓦时,较2020年的0.08元降幅过半,但在有补贴的情况下,预计今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不少于10GW,至少去年持平。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指出,即使不考虑补贴,以今年的预期投资水平初步测算,国内大部分省份户用光伏项目的静态回收期在8—10年。在电站全额上网的模式下,全国约一半省份的户用光伏项目在无补贴的条件下具备经济性,如果电站自发自用和全额上网的比例在2:8,则将有更多的省份户用光伏项目具备经济性。换言之,自发自用的比例越高,屋顶光伏的收益越可观。

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补贴红利促进了户用光伏需求的增长,另一方面,随着光伏行业的逐渐成熟,光伏发电成本不断下降,民众接受度持续提高,户用光伏市场空间加速扩大,而“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更是让户用光伏市场不断升温。

“今年全球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分布式。”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佘海峰向记者表示,“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意味着我国将逐渐向以新能源为主的新的电力系统转型,而户用光伏是新能源发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山东省太阳能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晓斌持有相同的看法。他表示,“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并不能只依靠集中式光伏电站,户用光伏以最直接的方式让老百姓感受到新能源发电的益处。

中国光伏行业副秘书长刘译阳直接指出,在“十四五”期间,户用光伏将成为促使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增长的重要一环,希望通过户用光伏带动我国城乡绿色发展,助力“30·60”双碳目标的完成。

越来越多的省份明确表示将鼓励、支持户用光伏的发展。以山东为例,作为户用光伏装机大省,当地政府、金融机构、电网公司等相关单位对产业接受度高,沟通紧密、顺畅,形成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在供应链价格飞升、补贴政策尚未明确的情况下,仅1、2月,山东户用光伏累计安装量就已超1万套。

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分布式战略管理总监牛燕燕告诉记者:“目前,山东户用光伏市场发展前景乐观,装机水平较高。同时,河北、河南、安徽、江西等省份需求也不断显现,有望成为新的户用光伏装机大省。”

重塑户用光伏价值链条

2020年以来,我国光伏市场交易已经开始从传统的集中式电站向分布式光伏电站资产转向,产业逐步从“政策驱动”迈向“需求驱动”。刘译阳指出,这对光伏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户用光伏要从拼速度、拼价格走向拼品牌、拼质量、拼维护的阶段。”

记者发现,各大光伏企业相继加大了分布式光伏投资力度。不管是组件企业、逆变器企业还是后期运维企业,都推出了针对户用光伏的定制化产品。

“标准化产品打天下的时代过去了,产业需要对户用光伏价值链进行重塑,而这正是我们在做的事情。”佘海峰说。

3月16日,隆基股份推出了Hi-Mo4m66版型光伏组件。这一产品为分布式光伏项目量身打造,与原有的60版型、72版型更好的呼应,力图打造高效率、高发电、高可靠的分布式组件产品矩阵。

“隆基Hi-MO4m系列组件的推出让用户的安装模式有了更多的选择,该套产品可以满足更多屋顶的‘满铺’需求,用户可根据屋顶的实际情况灵活调配,真正实现定制化服务。”牛燕燕表示。

据透露,为了持续激发户用光伏市场潜能,隆基股份还拟加强和经销商的合作,根据不同经销商的需求,为其打造个性化生产线,持续探寻产业纵深。

在业内专家看来,未来光伏企业和经销商的联系将愈发紧密。张晓斌称,在无补贴时代,中小型经销商必然会依托于较大的系统品牌企业,借助其供应链价格把控能力、融资能力、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能力和后期运维能力力保平稳发展。平价上网将会成为行业洗牌的重要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户用光伏市场查看更多>户用光伏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