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李琼慧:2030年前我国综合能源服务将达千亿到万亿级市场规模

2021-03-25 10:0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新能源李琼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的能源和电力行业正孕育着一场剧变。”在3月23日~24日召开的2021光伏领袖大会——综合能源服务论坛上,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作出表述。

这场剧变的原始动力则根源于正席卷中华大地的国家“双碳”宏伟愿景。从去年9月22号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向国际社会作出郑重承诺到今年1月份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总书记先后七次在重大国际场合就“碳达峰、碳中和”发表重要讲话。“碳达峰、碳中和”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也被列入2021年重要工作任务之一。特别是今年的3月15号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要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意味着我国新能源的发展将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电力系统的形态、结构、生产模式、商业模式都将面临剧变。

在此背景下,作为未来能源应用的主流形态,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据李琼慧介绍,2017年底国家电网首次以文件的形式布局了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根据相关的数据,国家电网2020年综合服务实现业务的营收242亿元,同比增长112%。紧随国家电网,国内能源企业纷纷提出了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的战略,探索布局新的业务模式,几大发电集团无论是华电、国电投也纷纷开始布局综合能源服务。

对于未来综合能源服务的市场潜力,李琼慧表示,从综合能源服务基础业务和终端能源需求量方面进行测算表明,2030年前我国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为快速增长培育期,2030年前我国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潜力我们初步测算大概是千亿到万亿级的市场的规模。

从综合能源服务重点发展的对象来看,工业园区和公共建筑是我国未来一段时期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重点对象;从发展方向上来看,一体化供应是综合能源服务的重点发展方向;从主要形态来看,以电为中心,是综合能源服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形态,特别是提出双碳目标以后,电能是多种能源间间接灵活高效转化的关键媒介。我国电力基础设施完善,供需形式总体相对宽松,可再生能源主要转化为电力,实现终端利用,再电气化已经成为广泛共识,所以我们说以电为中心发展综合能源是适合我国国情和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

从市场竞争的主体来看,电网公司利用电网资源积极拓展配售电,电力运维等业务;燃气公司利用燃气优势,发展分布式天然气三联供等业务,发电技术和资源的优势可广泛开展分布式发电,配售电等业务。

从区域来看地方能源投资可以利用属地化的优势广泛参与多品类能源业务的竞争,节能环保企业能够借助相关政策,开展节能服务业务。设备制造企业能够通过设备销售拓展专业运维等业务,互联网企业凭借信息技术和客户资源优势,从能源数据切入综合能源服务领域,高新园区或者是经济管委会可以凭借政府背景和客户资源参与园区的综合能源服务。

在李琼慧看来,在无论是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燃气公司都有相对的资源优势,包括互联网企业都将成为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中最有利的竞争者。 综合能源服务为新能源在终端规模化利用提供了新的入口,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综合能源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新能源行业的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李琼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