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报道正文

徐州国投环保能源:“十三五”新能源产业发展回顾

2021-03-22 17:50来源:徐州国投环能公司作者:陈威关键词:徐州国投环能风电并网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徐州国投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环能公司”)是徐州国投集团全资二级子公司,于2017年10月底组建成立。国投环能公司成立以来,以推动徐州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使命,以不断壮大能源环保产业为核心目标,以实业经营方式积极布局太阳能光伏、农林生物质能利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城市供热、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产业,以资本运作模式收购重组了协鑫集团旗下360MW光伏电站项目,基本形成了“以光伏发电为主,火力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能与天然气综合利用协同发展”的综合能源发展格局。

资产规模与经营收入大幅上涨

“十三五”期间,国投环能公司始终秉承“绿色投资、项目为王、安全运维”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全方位市场调研、多元化项目论证为投资前提,以强化过程管控、严控项目成本、狠抓安全质量为项目建设标准,相继完成了各产业项目的建设工作。经过近三年的市场开拓、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国投环能公司资产总额增长近950%,所有者权益增约长400%,营业收入平均每年增长约23%。

自主投资建成34MW光伏电站

“十三五”期间,分别在沛县安国镇、朱寨镇建成14MW的煤矿塌陷区地面光伏电站和20MW的农光互补光伏大棚电站,充分利用闲置的土地资源,实现土地集约开发与高效利用;以光伏电站为平台成功申报2项发明专利,所属国源公司成功申报为2020年度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智能化”运维模式,有效提升电站运行质量,两家光伏电站从并网至2020年底累计发电1.8亿度,创收1.5亿元,盈利0.55亿元,为徐州国投集团在“十三五”期间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劲有力的动能,也为徐州市绿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期完成90MW风电项目并网

自2018年12月获取新沂市阿湖镇一期90MW风电项目核准批复以来,相继开展了项目可行性论证、初步设计评审、手续办理、工程招标、土地供应及电力协调等多项工作,有效克服了风电行业抢装潮、新冠疫情、当地大面积修路、雨季汛期等多种因素影响,于2020年10月7日完成了34台风机的全部吊装工作,12月9日完成了并网前的手续办理工作,12月22日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顺利并网为带动阿湖镇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缓解环境保护压力、有效补充能源供应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稳步推进徐州市规模最大的生物天然气项目

以“集约处置废物、发展循环经济”为理念,在沛县安国镇投资约1.7亿元建成了徐州市最大的有机废弃物处置中心。该项目将来自农村的秸秆、畜禽粪便、餐厨垃圾、环卫垃圾等乡镇有机废弃物作为原料,通过厌氧发酵进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生产出的沼气部分直接发电、部分提纯为生物天然气,供农民照明、生活使用,生产出的沼液、有机肥作为肥料直接还田。项目于2019年7月24日提纯的天然气成功并入沛县港华燃气管网,至2020年12月底,已累计向港华燃气供气284万立方米,累计处理畜禽粪污12万吨、处理餐厨垃圾1万吨,消纳沼液4.5万方,受到市、县领导及媒体的多次关注。该项目有效解决了当地乡镇的面源污染,实现了“原料取之于民、产品用之于民”的循环发展;通过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方式有力带动了当地农业种植、畜禽养殖和餐饮行业的稳定有序发展,在产业扶贫上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经济之路。

深入探索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利用

投资的徐州观音机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是徐州地区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10月获得江苏省发改委核准批复(苏发改能源发〔2016〕1144号);2017年6月土建工程开工,2017年11月开始向航站楼试供暖;2018年4月发电机空载点火试运行一次成功,2018年5月2日到8日发电机组带50%负荷孤岛运行调试顺利,2018年9月28日项目两台发电机组一次性并网成功,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冷、热、电多联供。截至2020年底,观音机场能源站累计营业收入约900万元。

顺利收购协鑫集团所属10家光伏电站资产

精准研判光伏发电行业市场变化动向、抓住协鑫集团资金流动性困难契机,迅速开展技术、财务和法务尽职调查,进行收购可行性论证,于2020年10月获取徐州市国资委同意收购重组的批复(徐国资〔2020〕197号),快速推进10家光伏电站资产审计评估及论证,于2020年11月16日、11月22日分两批签订了10家光伏电站的转让协议,进一步拓展了光伏业务领域、增强了市场竞争力突显了新能源主业。在同期收购协鑫光伏电站的央企、省企和其他国企中,作为市属国有企业的国投环能公司收购速度名列前茅,出表交接模式被作为协鑫其他光伏电站收购的样板进行推广。

扎实推进企村联建共建项目

履行国企使命,彰显国企担当。国投环能公司积极响应市国资委“企村联建共走振兴路”行动的号召,在徐州市沛县、新沂市投资项目所在地,与5个联建村签订了“企村共建意向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约9000万元,能够为联建村提供岗位约520个,切实通过资金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党建扶贫互融结合的方式助力我市精准扶贫工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步入“十四五”,国投环能公司仍将以“做大做强做优能源环保产业板块”为核心使命,强化理念、技术、机制等创新意识,提升从全局谋划长远发展的能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更加高亢的斗志开好局、起好步,为徐州市深入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奋发图强、再建新功!


作者: 陈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徐州国投环能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