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氢促会魏锁:“碳中和”愿景下 坚持能源发展与创新是捷径 新能源与氢能携手共进是必然

2021-03-17 09:3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发电氢能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6日,“第六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京召开,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氢能分会会长魏锁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在实现碳中和的征程中,“安全、高效、可持续、清洁、低碳、低成本、低价格”应是能源发展不变的追求,未来应持续推动能源产业科技创新,以先进技术、优异的产品、更低的成本,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

魏锁指出,过去的十多年里,我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为推进我国能源体系向清洁低碳转型创造了条件,但仍要看到目前从技术到产品都还有很大的创新和提升的空间,他表示“在储能、氢能等领域的材料、部件、技术等环节均需要突破,距离全产业链自主可控的要求都还有一定差距,仍需要加大力度开展科技研发创新。”

“新能源与氢能两大产业携手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需要,成为历史的必然,”魏锁表示,作为以煤炭、石油为主要燃料的世界第一碳排放大国,我国要在10年内实现碳排放达峰、40年内实现碳中和是十分艰巨的,而在众多产业中,氢能在存储、消纳新能源,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将起到重要作用,这一目标将新能源和氢能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

谈及氢能产业的发展,魏锁认为,绿氢是未来氢能发展的主流方向,他指出,绿氢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对于促进我国能源体系的清洁转型,大气环境治理、能源保障安全、南北地区经济平衡发展,以及推动能源科技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都具有重大意义。

在魏锁看来,虽然我国氢能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但研发创新能力和技术进步很快,产业发展迅速。尤其是国家电投、中石化、中船、中集、东风等一批特大型企业的进入,将极大地加速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进程,众多优秀的民营企业也正在快速成长,同时一批有实力的跨国公司也在向我国氢能市场聚集。根据氢促会研究预测,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政策的推动下,预期到十四五末,氢能产业链各环节的关键技术、材料、部件的研发、制造将基本实现自主可控,生产经营成本大幅度下降。同时,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绿氢成本也将大幅下降,加上碳排放约束政策(如碳税征收)的出台实施,绿氢竞争力将大幅提升,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法规政策也将进一步健全,氢能产业具备规模化发展条件。

魏锁指出,当前世界能源科技发展正进入活跃期,新技术新成果不断涌现,风能、太阳能、氢能、储能技术的发展,以及与大数据、5G、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将会催生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将为我国能源革命注入无限的动力和活力,为行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