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其他市场正文

光伏或将驱动未来白银的需求呈暴发式增长

2021-03-16 17:42来源:格隆汇关键词:白银光伏银浆白银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上期所共上市了两个贵金属商品期货品种:黄金和白银。从境外市场看,黄金和白银的比价最低值出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该值跌至14,主要事件是亨特兄弟在白银上逼仓;最高值是2020年达到112,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下运输受阻导致的黄金逼仓。一般情况下,黄金和白银的比价均值在60—80。到底选哪个品种投资更合适呢?从目前的基本面情况分析,我们更看好白银的投资价值。

从供应看,黄金白银差别不大,过去10年矿山资本开支锐减,导致目前可供开采的黄金白银储备相对有限,黄金和白银都出现了一定的产量下降趋势,而这种趋势短期很难扭转。从需求看,白银在光伏银浆中的应用异军突起,并且在未来将保持很高的增长速度。根据2019年的数据,全球光伏用银需求大概是3000吨左右,约占整个白银工业需求的20%。

我们知道,光伏发电设备制造主要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硅料、硅片、光伏电池、光伏组件和光伏系统。其中光伏电池与组件又可以拆分为光伏玻璃、EVA、硅金属以及银浆电路。银浆是由高纯度金属银的微粒、玻璃氧化物、有机树脂和有机溶剂等所组成的一种粘稠状浆料。之所以需要用到银浆,是因为白银拥有远高于铜的导电性,而又低于黄金的价值。一般是将银锭加工成银粉,并添加树脂、玻璃粉、高分子合成材料等各类辅料加工成银浆,利用丝网印刷技术将银浆雕刻在硅片上导电。随着光伏新增装机量的增多,必然会用到大量电池组件,也驱动了白银需求的暴发式增长。

能源行业与光伏行业发展

从整个能源大环境看,随着人类社会不断进步发展,整体对能源的需求是不断增大的,除非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战争。根据《中国电力发展报告》对“十四五”电力发展趋势的判断,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大约在2.8%左右,未来3年全社会用电量恢复至中速增长。报告预计在“十四五”收官的2025年,全社会用电量为9.1—9.5万亿千瓦时。如果如市场的预期,在非化石能源占比为18%的目标下,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总量为9.877亿吨标准煤,折算成发电量相当于3.1万亿千瓦时。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核能、风能、太阳能、水能及生物质发电。如果扣除其他相关能源,可以推算出光伏和风能的发电量在1.1641万亿千瓦时左右,相比2020年的预估值增加了0.4848万亿千瓦时,对应372.9GW,相当于到2025年每年要新增74.6GW。

当然这不可能都是太阳能。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过去几年中新增光伏发电与风能发电中光伏的占比在40%—80%之间(2017年为80%,分布式电站因补贴大暴发),因此我们分了五种情况计算,按照50%、55%、60%、65%、70%占比计算。按照偏保守的一次能源年均增速2.5%,非化石能源占比在“十四五”期间达到18%,而光伏与风能比例按60:40计算,如果考虑容配比,实际的光伏装机量在58GW左右。如果更乐观的话,按照一次能源消费年均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计算,相同条件下,未来5年光伏年均装机量在67GW左右,而最乐观情况下,年均装机量将达到128GW。

技术进步与高用银量

光伏行业之所以有如此高确定性的增长,主要原因就是光伏发电成本的迅速下滑。根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在2018年的讲话可以看出,过去10年间,光伏组件的成本下降了90%。随着光伏技术与产业链在国内的逐步发展,整个光伏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目前在部分地区发电成本已经逼近甚至完全等于火力发电成本,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成本将进一步下降,使得光伏发电更具有成本优势从而部分替代火力发电。

当然技术进步是光伏成本下降最大的推力。目前光伏电池市场主要以PERC电池为主,BSF传统电池为辅。在2018年前,PERC电池市场占有率仅30%,但是由于PERC转化效率更高,对成本控制更为有利,市场对于PERC电池的认可度较为集中,在短短几年中,PERC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就超过了65%,且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提高。

从目前市场普遍采用的技术手段看,PERC电池普遍在正面和背面涂有银浆,一般正面银浆用量100mg,背面银浆用量40mg,合计一片电池140mg。而目前硅片的面积普遍在156平方厘米,转化效率达到23.5%,由此计算单片功率在5.77w左右。如果2020年全部新增光伏装机都采用PERC电池,那么对应的光伏电池量约为216亿片,那需要的耗银量约为3024吨。当然以上计算假设过于简单,没有考虑硅片尺寸的变化、封装损耗率、光伏电池技术变化以及技术进步导致的用银量下降等原因。此外,还有转化效率更高的HJT技术等待运用,而该技术中单片电池银浆用量大概在300mg左右,是PERC技术的2倍,导致每片电池成本远高于PERC电池。而尺寸越大,对于单位瓦数耗银量会有一定的减少。对此我们作了一些合理的假设,从推导数据看,在较为乐观的情况下,光伏对于白银的需求每年都有将近或者超过1000吨的增幅。

远期展望

虽然近期由于国家能源局关于光伏发电行业相关征求意见稿发布降低了市场对于光伏行业新增装机的预期,但随着电池片厂大规模提升产能,光伏用银的需求并没有受到实质影响。从实地调研的情况看,随着电池片企业大量采购银浆,以及银粉、银浆行业国产化率的不断提高,白银的工业化需求占比也不断提升。强大的点价买盘在宏观因素大幅变动的情况下为白银提供了很好的支撑。根据伦敦市场金银价格计算的比价,目前金银比进一步回落至66附近。未来,我们看好白银的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银查看更多>光伏银浆查看更多>白银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