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水规总院徐国新:平价示范项目将成2021年新增并网项目主力

2021-02-03 12:0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关键词:平价示范项目户用光伏平价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3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0年发展回顾与2021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副主任徐国新对我国平价示范项目开发并网情况以及未来发展展望做了详细分析。

据徐国新介绍,2019、2020两年我国已经累计下达平价示范项目5583万千瓦。其中2019年下达1478万千瓦,2020年下达4105万千瓦。竞价、平价和户用成为各省普遍参与的新安排项目类型。平价项目占比已从2019年的35%,提高到2020的53%。

2019年我国共有168个平价示范项目,共计1478万千瓦,分布于12个省(区),其中存量项目自愿转为平价项目的规模达72.6万千瓦,以辽宁、安徽两省为主。2020年我国平价项目新增总规模达4105万千瓦,分布在23个省(区),其中包含存量转平价项目规模43万千瓦,平价示范项目规模有显著扩大趋势。

针对我国平价示范项目未来发展预期,徐国新认为,第一,平价示范项目将成为2021年新增并网项目的主力。一方面我国大基地项目建设需要较长周期,在十四五开局的当下,基地项目在明确土地、消纳、业主招标等多种条件后才能开工;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平价示范项目消纳条件已经落实,又有2021年年底并网时限的要求,相较于其他项目更有建设优势。

第二,平价示范项目将成为平价时代政策设计的开拓者。徐国新认为,平价时代电力采购协议是否签署,以及具体签署方式,将成为之后政策设计中竞争性配置路线和电力市场化交易路线的分歧焦点。而电网消纳资源如何配置,是否沿用平价示范项目的组织方式,也将成为当前和十四五政策设计的焦点问题。

此外,徐国新特别提到,户用光伏项目将成为2021年新增并网的重要补充部分,新安排平价项目(或称无补贴项目)将接续成为未来并网项目主力。

目前我国平价示范项目政策执行情况如下:

(以上内容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价示范项目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平价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