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市场正文

格局之战剑拔弩张:2021年硅片供需形势分析

2021-01-27 14:30来源:兴业电新关键词:硅片单晶硅片隆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单晶硅片长期供不应求,毛利率高企吸引新人入场加码产能,五年来行业格局第一次面临严峻挑战。

自2016年以来,单晶硅片渗透速度超预期,产能长期供不应求造就了行业持续的高盈利状态,行业逐渐以隆基、中环两家为首,2020年两家龙头企业市占率总计提升至近60%。

另一方面,五年以来单晶硅片技术逐步扩散,且因为供需原因行业毛利率平均水平长期稳定在为25%-30%(除2018年下半年特殊情况之外),吸引新晋者入局。2020年因为疫情、硅料涨价等原因盈利有所波动,但仍在19%坚实筑底(且1个月后即反弹至20%以上)。京运通与上机数控2020年内宣布将加码硅片产能至52GW,五年来长期稳定的隆基、中环为首的行业格局面临严峻挑战。

★ 短期产业链供需形势不支撑降价,但龙头抢“先手”的可能性很大。

第一,产能尚未大量释放,单晶硅片供需依然偏紧。各大硅片厂商纷纷抛出巨量扩产计划,2020年宣布的扩产计划涉及313.6GW(2020-2023年陆续投产),但行业调研显示进入2021年1月以来,需求依然强劲,硅片产能依然较为紧缺,预计成建制的产能投放自Q2才会展开。

第二,名义产能虽显著过剩,但原材料支撑的有效产量不足。2021年硅料几无有效产能投放,供给刚性,上限约在180GW附近(50-55万吨),因此硅片名义产能虽然过剩,但实际产量并不一定像市场想象的那么大(具体情况需要分季度讨论)。

以上两点显示:当下市场行情并不支持单晶硅片马上降价,但对行业龙头而言,此战已不可避免、非打不可,晚打不如早打,必须尽快出手抑制同行扩产冲动,维护行业秩序,剑拔弩张之势已现,时间节点可能就在春节前后。

★一场硬仗,龙头四件利器决胜;此战过后,硅片行业平均毛利率将维持在10%左右(龙头仍有20%-25%左右),扩产冲动将被有效抑制,而龙头将凭借先进的电池和组件产能,脱离单纯的单晶硅片行业,进一步巩固在光伏行业的碾压级优势。

第一、原材料储备充足,供应链优势碾压。根据我们2020年1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硅料产能已有79%被硅片企业锁单。隆基长单硅料供应绝对量居首,且为所有硅料企业最大下游客户,原材料保障度高。

第二、产能充沛,且低成本产能持续投放。龙头企业完全可以运用充足的低成本产能打开局面,迅速提升市占率。

第三、成本依然有绝对领先优势。根据我们的测算,隆基的拉晶成本显著低于同业20%-30%。

第四、战略纵深空间大,组件优势产能降维打击。历史数据表明,组件端价格波动显著小于硅片端,因此硅片价格快速下行阶段,一体化组件龙头将在组件端留存住硅片端出让的部分利润,隆基在这方面的优势是单晶硅片同行完全不具备的。

预计此战过后,单晶硅片行业龙头毛利率将长期维持在25%左右水平,对于产能较小、成本较高的公司来说,已经没有继续参与的必要,投资收益率已经低于同期理财产品,扩产冲动将得到有效抑制,行业秩序将得到稳定。

★投资建议:根据2021年国内组件硅片需求情况及硅片行业的成本曲线,我们预计明年硅片的价格中枢将在2.67元/片附近,下降20%左右。而硅片龙头企业由于原材料保障程度高、成本管控好,盈利表现将显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硅片格局稳定,龙头也将凭借先进的电池和组件产能,脱离单纯的单晶硅片行业,进一步巩固在光伏行业的碾压级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