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光伏玻璃市场正文

广发证券:光伏玻璃行业发展历史及核心竞争要素分析

2020-11-23 15:52来源:金融界关键词:光伏玻璃光伏原材料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玻璃产业链分析:光伏组件必需的配置,正在发生结构变化。光伏玻璃是光伏组件必不可少的配置之一,单玻组件目前仍为光伏组件主流,但双面双玻组件性价优势逐渐显现,渗透率持续上升。超白玻璃是光伏原片唯一选择,超白石英砂具备一定稀缺性。光伏玻璃工艺技术相对稳定,压延是光伏玻璃的主要工艺,浮法开始显现出替代性。

国内光伏玻璃发展历史:从进口替代到引领全球,行业始终保持较高集中度。国内光伏玻璃产业经历了三阶段:一阶段(2000-2005年):萌芽期,外资企业主导阶段;二阶段(2006-2012年):起步期,国外光伏需求大发展带来包括光伏玻璃在内的国内组件制造端大扩张阶段;三阶段(2013年-至今):成长期,国内光伏需求放量,光伏组件制造引领全球。行业一直保持较高集中度,目前福莱特和信义玻璃产能占比合计52%,呈现出双寡头格局;往后看,我们认为二强格局仍有可能迎来变局,具备产线和技术优势的传统玻璃企业份额有望提升。

光伏玻璃企业核心竞争要素分析。1.技术和规模:整体产能规模大、份额高,议价能力自然更强;单线规模持续在扩大,光伏行业仍处于产品和技术快速迭代期,要求光伏玻璃企业具备较强的研发和资金实力。2.资源和布局:一方面,超白硅砂有稀缺性,且分布较集中;另一方面,下游组件厂分布较集中,光伏玻璃占据光伏组件的主要重量、且容易破损对物流运输有要求,靠近下游客户布局容易降低物流和包装成本。3.运营和管理:不同光伏玻璃公司费用率差异很大,说明不同企业管理能力和运营效率差异很大。

未来展望:周期和结构机会并存。平价上网和政策支持,双玻组件占比提升,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可期。产能置换政策和超白硅砂稀缺性约束、超白浮法转换有壁垒、硅片大尺寸化,供给释放速度没有那么快。

投资建议。从需求来看,光伏玻璃行业处于成长期,未来2-3年需求有望持续快速增长。从供给端来看,目前光伏玻璃的高价格虽然刺激企业扩产热情,但是产能置换政策和超白硅砂稀缺性约束(需重点关注产能政策变化)、超白浮法转换有壁垒、硅片大尺寸化等因素将制约新增供给的投放时间和空间,未来1年新增供给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从结构来看,光伏玻璃行业集中度一直较高,并呈现出双寡头格局,但随着超白浮法玻璃替代性显现,传统优质浮法玻璃进入,未来格局仍有变数。技术和规模、资源和布局、运营和管理是光伏玻璃企业核心竞争要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玻璃查看更多>光伏原材料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