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90%以上货物贸易“零关税”!RCEP对全球光伏市场影响几何?

2020-11-18 09:08来源:索比光伏网关键词:RCEP光伏关税全球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历经8年、31轮谈判后,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正式签署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

(来源:微信公众号“索比光伏网”)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在解读时指出,在货物贸易方面,15方之间采用双边两两出价的方式对货物贸易自由化作出安排,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且主要是立刻降税到零和10年内降税到零,使RCEP自贸区有望在较短时间兑现所有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

RCEP的签订对光伏市场将会带来怎样的变化?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出口国,中国光伏产业受关税影响较大。RCEP签订后货物贸易降关税覆盖的货物范围达到了90%以上,有分析认为,未来不排除95%甚至更多税目产品被纳入“零关税”范围,这对我国光伏市场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根据智新咨询统计,2019年中国光伏组件、电池、逆变器主要出口国家(地区)如下:

与此同时,2019年我国硅料进口 17.45万吨,排名前五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德国、韩国、马来西亚、中国台湾、意大利。

综上,此次签署RCEP的15个国家中,有6个是我国光伏产品主要的进出口国家,即越南、马来西亚、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泰国。特别是越南,在我国电池片、组件、逆变器出口国前五名中均占有一席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领域重要市场印度缺席了此次RCEP签署会议。据悉,在2019年11月4日的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上,除印度外的15国领导人发布RCEP联合声明,明确2020的签署目标,印度之所以不在其中,其官方解释为:“在关税、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和非关税壁垒方面存在分歧。”

RCEP15个成员国覆盖了22亿人口,GDP总额达25.6万亿美元,区域对外出口额达5.6万亿美元,吸引外商投资3700亿美元,这些指标均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因此RCEP成功签署,将意味着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超级经济圈”诞生。在逆全球化暗潮汹涌和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RCEP能够获得签署,实属不易,这也反映出各成员国一致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的决心。相信在RCEP推动下,光伏将有望将迈入“零关税”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RCEP查看更多>光伏关税查看更多>全球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