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晶澳黄新明:未来1-2年电池片和组件将完成洗牌

2020-11-04 16:0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晶澳光伏组件CREC202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硅片完成洗牌整合,而电池片和组件正在洗牌的过程中,未来1-2年基本能够像硅料一样。”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教授黄新明在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上的发言。

专题直播: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

微信图片_20201104035206.jpg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黄新明主题分享《技术创新与平价上网时代》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我是晶澳太阳能黄新明,今天我的报告内容分为三部分。

经过过去10年光伏技术的发展,产业的大规模发展,从10年前的从多晶和普通的六倍长的单晶,到2016年我们现在的主流产品的PERC技术,光伏转换效率从16%-17%左右,达到了23%的量产的效率。组件的功率已超过了500瓦甚至在明年相信会有更高的功率。最主要的以电池效率的持续上升以及组件各项技术的叠加,包括辅材增强以及硅片的尺寸或者组件尺寸的相应增大,最终的目的是为了降低光伏电站的系统成本,最终还是要降低度电成本。

据整个功率的上升,分为三块,电池的效率上升主要是由于PERC技术,用PERC改善效率,有大幅度提高。当今电池转换效率已经基本上量产在23%左右,组件各种技术的提升,也包括镀膜玻璃,2012-2013年开始在产业上普及镀膜玻璃,加上焊带技术,半片、多主栅、叠瓦等技术以及在硅片的技术,硅片的尺寸从10年前基本上125到156、157、158到今年的166主流,现在行业的主流在逐步向着166,182甚至有一部分同行在做210,随着硅片尺寸的增加,组件功率的增加,整个产业系统的成本能够降低。

刚才说PERC的电池技术,我们相信P型的PERC未来能达到24%的转换效率,至少在未来2年内,我们23.5量产的效率应该有极大的概率能做的到。

未来的电池技术,现在看到我们刚才讲的是P型PERC,未来的我们大家都在探讨,有TOP N型的还有异质结,还有钙钛矿技术。从我个人或者公司内部认为钙钛矿单独的大量利用可能还需要时间,最终还是要钙钛矿和硅电池结合起来,这样可能是为了光伏电池技术的发展。如果是把钙钛矿和硅做成叠层的结构电池能够量产,未来我相信电池的转换效率超过30%甚至35%都是完全有可能。

组件的封装技术方面,各方面从提高光学利用率包括减少电耗损失以及增加电池密度各方面的技术,由于时间关系就跳过去了。事实上,从30年前开始,未来双面电池将逐渐普及,因为它可以在不同的场景中增加发电能力,降低度电成本,未来双面组件将逐渐成为主流,至少35年后,双面组件将成为最主流,因为双面组件可以充分利用散色光。

晶澳在如何降低度电成本开发的新产品,现在正在向外推广的一些集体的进展。在研发方面晶澳一直秉承多投入研发,技术引领才能在产业做得更好。在过去研发中,光研发投入就有44亿人民币,在国内获得了700多项专利,目前研发人员超过1300人。这是基于我们大量的投入研发,所以晶澳电池量产效率始终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组件优化有各种各样的技术,包括电池尺寸、掺镓硅片运用等等,掺镓我们是第一个获得专利授权的量产技术。

我们的核心电池技术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包括升级版的技术,得到了更好的长波光谱效应,还有低辐射图形、更低的温度系数、电池组件结构使整体组件发电效应提升2-3%左右。掺镓技术大量使用,使得组件衰减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控制,最终产品到终端市场能够有较好的质量保证。

新一代的系列产品核心还是电池,电池利用了优化产业技术,加上组件的换代使用,提高可靠性,降低温度变化的系列影响,使得我们的组件可靠性更好,能够得到终端市场的更好应用。未来我们推出的72版型182产品,现在已经开始推向市场,明年会成为主流产品,功率将集中在540瓦左右。整个产能经过不断爬坡明年能有20多瓦以上的产出。

光伏的技术进步推动了度电成本的降低,本来今年应该是进入光伏平价元年,但现在可能会推迟到明年,包括疫情影响及其它偶然因素的影响。但度电成本的降低,光伏发电的核心还是组件,包括核心或者成本的占比是组件,所以组件如何做得更好?这是对组件成本影响最大的因素,包括组件的功率提升可以间接降低系统建造成本,包括发电效率提高。

过去10年我们看到通过设备成本降低、技术提高,包括电池组件的转换效率提高。过去10年35美分左右的度电成本已经降到了5美分以下,未来在全球绝大多数国家都已经到了平价上网。但特殊地区可能度电成本会更低。

随着度电成本的降低,平价上网的实现,特别是光伏发电在全人类的能量消耗中所占比例会越来越大,预计在2050年占到全人类能源25%以上,未来光伏将引领全人类的能源革命。根据预测,未来光伏装机量会快速上升,预计2030装机量达到2840吉瓦、2050年到8519个吉瓦,这是经过一系列第三方综合独立机构测算得出的,还是比较有希望能够实现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2030年达到碳排放高峰,2060年碳中和,基于一系列的远大目标,我们展望一下中国的“十四五”计划。按照中国“十四五”计划光伏(非化石)能源占比18-20,我们做了一个模拟,未来“十四五”计划光中国的装机量都有望每年70-105吉瓦的大装机量。

在光伏产业里面,我们作为企业或者产业,实际上是推动能源革命和光伏的发展。这个发展过程中,尤其是这两年一系列的光伏市场成熟度和企业竞争或者一系列的洗牌,实际上不断地想着重组洗牌,向集中度更高,强者更强,这是大家都能看到的趋势。我们看一下前十的企业占市场比例,能看出硅片完成了洗牌整合,而电池片和组件正在洗牌的过程中,未来1-2年基本能够像硅料一样。

头部企业最大的特点,垂直一体化企业更能抗风险,尤其是去年和今年的市场波动,垂直一体化更能在市场行为有作为。在硅片上垂直一体化占了很大的比例,电池和组件在未来1-2年也会完成垂直一体化的洗牌,头部企业能够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为什么头部垂直一体化有那么多优势?最终是成本控制和风险控制,垂直一体化是非常好的成本控制和风险控制,大部分制造业是从硅片、电池片、组件,如果完全做组件,其实盈利能力或者抗风险能力非常差。未来企业发展一定是垂直一体化。

晶澳一直在努力做一体化,差不多有了10年,至少到今年年底基本上硅片、电池片、组件达到1:1:1。总之晶澳在行业,为了平价上网做努力。过去几年到今年我们已经向市场出货50吉瓦,相当于6000万吨碳排放量减少,晶澳将必须秉持开放太阳能造福全人类的目标努力,为光伏、新能源、绿色地球努力工作,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澳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CREC202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