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会议正文

微软韦青:用数字化技术对效率进行加强

2020-11-04 14:5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微软数字化技术CREC202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微软在能源的使用方面,采用数字化的技术,用最先进的智能理念和算法来提高效率。”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韦青在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上的发言。

专题直播: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

微信图片_20201104035206.jpg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韦青主题分享《重塑能源的未来》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我想强调一点,在能源领域在座的各位都是专家,微软我们不是能源专家,我们是使用能源的用户和数字化转型的实际操作者,今天为什么有机会来跟大家谈这些话题呢?因为我们发现未来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人类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用数字化技术来改变一切,把它的效率提高,成本下降,让用户的满意度提高,这里边能源充当一个非常巨大的角色。

人工智能时代来了,很少有人去考虑到以现在这种人工智能的算法和方式,地球有再多能源也会被浪费完,因为它是一种非常大的投入计算量。现在大家知道全球可用硅的供应都已经进入枯竭,从微软来讲,其实微软在2012年实现的碳中和,我们的目标是2030年实现碳的负排放,在2050年实现碳净排放,没有碳排放了,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现在关注的是,用数字化技术对效率进行加强。

第一,微软在能源的使用方面,采用数字化的技术,用最先进的智能理念和算法来提高效率。我们进入了一个智能时代,可能现在新基建很多数据中心、机房,但机房很快就会成为人类社会(不只中国)全球的耗碳大户,因为我们所有的智能,所有的计算,包括每天开车连导航,手机上的所有应用背后靠海量碳的消耗(能源)来驱动的,电能不是无穷无尽的,能不能在运营的流程上,用数学的算法把它优化。

第二,我们每一个人来讲,自己并不是碳最优的,新一代的清洁能源,需要大家互相密切配合。

最后,重组能源的未来,从未来讲,因为微软是技术公司,实际上技术本来是为人类服务的,尤其是像数字化技术和能源技术。对我们来说,把云计算,生产利益工具、低代码开发的(英)365这种业务流程和Linking合作伙伴。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觉得虽然在座的各位是能源专家,能源的定义可能是各种各样的能源怎么使用,但是大家知道,对绝大多数人来讲,想的是怎么把它给用好,所以会在用的方面贡献我们的力量,更节约,更节省,更高效,在这个前提下,我们为什么能在2012年实现了碳中和,国家也定出了非常远大的碳中和目标,为什么在2030年要提出碳的负排放和2050年提出碳的净排放?其实是不容易的,像我们公司的总裁在今年1月提出的碳零排放,要把过去几十年我们排出的碳要再吃回去的,这种目标几乎等同于人类登月的难度是一样的,这需要在一个底层的第一性原理上重新审视。怎么用能源和怎么让它更高效,还要大力发展吸收碳的技术,完全改变了传统所认为的能源图谱。

从前面的采集、上游、中游、下游无非是传统的靠化石燃料、不可再生燃料。但现在有很多再生能源,再生能源也有很多问题,比如太阳能本身是清洁,但生产太阳能板有能源的危机。人类未来怎么考虑能源?

在我们看来,排除能源本身,只看能源使用。所有设备未来变成智能化设备,大家都知道,设备使用方式和人类生活方式很低效,极度不节能。我们只是要把设备能耗和人类本身的能量逐级优化,那我们对社会的贡献非常大。

为什么无锡信心非常大?因为无锡过去10多年打好了物联网基础,物联网之后就是数据,数据之后就是人工智能,这是很好的路径,能够率先在能源高效利用上取得很大的成就,包括数字孪生、认知服务、卫星地图等,打破了时间、空间障碍的利用,最后是数据的生态链。

我们并不是能源的产生者,而是能源使用者。给大家另外一个维度,这个维度会让各位知道数据公司、计算公司、IT公司怎么在能源上,尤其是我们提出2030年碳负排放,2060年碳中和,我们是这么考虑的。

因为时间关系简单过一下我们考虑的另一方面,智慧城市很重要,还有楼宇、工厂、家庭,以后所有的交通也都是电气化,在电气化情况下就有能源问题。这提出的问题还是在每一个环节上的优化,这是我们对于未来的认知。比如在智慧城市,有能源管理、灯光管理、废物处理、水处理,这是我们认为的智慧城市框架。如果是工厂或者楼宇,这是我们认为的框架,比如空间管理优化。现在微软的每一个楼宇都是智能化,所以里面对于电源能耗、空调能耗、清洁能耗及每件物资的利用率能耗都是由算法控制,我们通过这一点会有极大的能源节约。包括数据中心,我们考虑的是把机房放到海里,用海水制冷。

为什么今天讲的都是这些话题?我们发现,能源的问题不可能靠能源解决,要靠能源之外的更高理念解决。有一个出名的论文叫21世纪计算机,把未来的计算和对于人类生活的改变写出来了,当初微软跟苹果做桌面争论的时候,大家选择的都是Pach实验室,这是一个公司开的研发中心成功,为什么是这样?这是我们在能源领域创新能够借鉴的思路。

我们认为能源创新离不开基本的控制论,能源是来干事的,干事就要知道干什么事情、干什么程度、花了多少能源,反馈之后优化,这是我们的基本框架图。这是控制论原理,能源节约不是从能源本身,而是从员工对能源的使用、客户对能源的使用、产品对能源的使用和运营对能源的使用。微软今年的碳排放是1600吨,但1600吨自己用的只有100吨。由于公司和员工的取暖、制冷用了200吨,剩余的1400吨是由泛能源消耗造成。当我们专注在自己的时候,如果没有系统观念,在1600吨碳排放中会有1400吨没有注意到。

我们认为未来能源框架是泛计算、泛智能产生的环境,这里跟能源貌似关系不大,但请大家仔细想一下,如果要解决能源问题,能否只依靠能源本身解决能源问题?在这个时代是一个剧变时代,如果总是守旧不做突破性的创新就会错过时代机会,这个时代是需要变化的时代,而不是守旧的。

这是我们的目标,2012年已经实现了碳中和,现在冲着2050年去,这是刚才看起来没有讲很多能源方面的具体事项,但恰恰遵循了刚才的方法论,为了这个目标的实现而努力。这个是举例,大家可以看一下。所谓的零突破是把数据中心放在海水中,这是科学实验,我们发现放在海里真空放氮气,这个机房损耗率是地面的1/8,而能耗得到了极大的降低,几乎不需要冷却。这是另外一种使用能源的不同思维方式。

这是半分钟的视频,我们的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碳的负排放、2050年碳零排放。我们认为这样解决现在地球问题,完全靠现在的方法难度很大。我们的目标不只是碳中和,地球上的碳太多了,所以我们要吃回去,而吃回去需要科学和技术的极大进步,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微软查看更多>数字化技术查看更多>CREC202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