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会议正文

浙江大学硅材料杨德仁:掺镓硅晶体及其光伏作用

2020-11-04 14:1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新能源CREC202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过镓硼共掺,虽然可以解决纵向不均匀性,但依然有光衰减。如果用镓磷共掺,通过磷补偿,可以有效解决光衰减,电池的效率也会得到很好保持,有利于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提高和成本降低。”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德仁出席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并做发言。

专题直播: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

微信图片_20201104035206.jpg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上午好,给大家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掺镓晶体相关的应用。

在过去十年中,太阳能光伏发展非常迅速。看两个数据,2017年全世界光伏安装达到2.7GW,2019年114GW,增加将近40倍,所有太阳能几乎都是建立在硅材料上面。实际上在2019年,硅材料在太阳能电池材料中占97.5%,所有硅是它最基础的材料。太阳能硅材料选用P型硅,起初第一个太阳能电池选用N型,为什么把N型变成P型?因P型做扩散磷时做PN节,它的温度低,时间短,能耗低。N型当初是应用在空间的,发现空间有辐照,辐照以后烧制寿命会有影响,导致寿命降低,后来就全部改成P型,也就是掺硼,掺硼还有一个好处是它的分凝系数比较大,0.8,也就是说从头部到尾部它的电阻率分布几乎是均匀的,用起来很方便,晶体生产完成后,整根晶体可用来做太阳能电池,不浪费,这是它的一个优点。

它带来光衰减问题,如何解决?

第一个方法,它形成没有办法避免,那就想办法破坏。因此发明了两种技术途径,一个是在氢气问题利用光注入去除,这是澳大利亚人做的事情。其次在氢气下电注入载流质,这两种路线都行,增加设备可以使得光衰减降低,但没有根本地解决问题。

另一个方法,降低氧浓度,但用的是石英坩埚,氧又无法降低,怎么办?大家用了磁场,降低坩埚旋转速度,这样可以降低氧浓度。但用了以后磁场能耗上升,成本也有上升,且也不能解决问题。

还有一种方法,把硼换掉,换一个元素做半导体是不是就可以了呢?国际上,2012年有报道,左边可以告诉大家掺硼的,一旦有光时间以后就从黑的太阳电池效率降低灰的。如果我们用掺铝、掺镓替代掺硼,它的所有电阻率都不会改变或者没有光衰减的产生。除了硼掺其它的元素都可以,但实际的问题在哪里呢?像铝降低了寿命等等,那大家就想能不能掺镓。

右边两张图的曲线是电阻率1.5欧姆厘米和1.0欧姆,光一照寿命就降低,有光衰减。上面那个曲线可以看到的是掺镓的10个欧姆厘米的,光照了以后不变,证明了光照衰减对掺镓晶体是不存在的。

最早的一篇报道,1956年美国海军实验时期,当时研究的是硅中掺镓研究它的红外吸收,1990年,杨启基教授也专门做了一篇研究,他是在区熔硅里面掺镓,是做探测器的,到2002年前后,日本做了一批的专利,说我们在硅晶里面掺镓,可以用在太阳能电池当中,实际上到了2003年,日本东京大学发了第一篇文章,在铸造多晶硅当中说掺镓可以没有光衰减,所以掺镓用在光衰减到了2008年,中国用过一波,当时的尚德太阳能用掺镓做太阳能电池。有一段时间占了产业相当多的比例,但是后来又放弃了。到目前又开始大规模的应用,因大家想光衰减难以克服,用掺镓几乎避免了光衰减,但是掺镓最大的问题,实际上它的分离系数只有0.008,它太小了,会造成什么现象?硅晶体的纵向电阻率从头到尾相差比较大,或者说它尾部的1/3的晶体是不能直接利用的。

我们看这是一个图,红色的是掺硼的电阻率分布,而黑色的这根线从头到尾晶体是掺镓的,可以看到电阻率从头到尾相差太大。带来的问题就是坩埚料尾料镓原子负极浓度高,重复利用困难。当然刚才讲了,会导致晶体的尾部甚至1/3的地方重复利用比较困难。电池效率的抑制性又比较差,能不能在这个基础上做一点工作?

首先发现硼镓共掺。当时一个想法就是把硼浓度降低,再加一点镓,电阻率可以调比较好,光衰减可能会低一点。但是我们可以看一看,它的电阻率依然不能完全解决,它只是比原来的好一点,但是依然比硼会差,还有硼氧复合体,还有光衰减出现。

这是国际上报道的,可以看到,底下黑色的那根线,普通的掺硼的,它的光衰减很明显下降的。那条蓝色的线是镓硼共掺的,红色的线是掺镓的,可以看到镓硼共掺的依然有光衰减的出现,只是幅度小了一点。我们做过很多的研究,研究发现,在硼镓共掺的晶体当中,依然有硼氧复合体,而且种类和掺硼的一样,几乎是一致的。

还研究,证明它的快慢两个衰减,一开始是快速衰减过程,第二个部分是慢速的衰减过程。可以看到,快衰减跟慢衰减都是正比于载流浓度的平方值。我们还用激光对孔穴浓度注入,研究它的快慢影响,在激光强度增加的情况下,慢衰减的浓度会正比于激光强度,快衰减浓度基本上保持不变,它的性能跟普通硼氧复合体几乎相近,但它的去除不一样。我们给大家抛高的是硼氧复合体在如何去除时,正常硼氧复合体在黑暗30分钟200°加热就可以去除,但用硼+共掺的没有办法做到。

经过研究得出,大概是320°30分钟可以使得寿命恢复原始值,也就是硼氧复合体在硼+共掺晶体当中比普通的掺硼晶体更难消除,需要更高的温度。这是没有解决最后的问题,我们想第二个方法,这是我们的专利,在2012年有的。这个上面是载流质的浓度,它本来参加的浓度在尾部翘的很厉害,能不能在尾部降下来?我们通过掺磷,通过磷的补偿使得电阻率控制在欧姆厘米以上。

左边的电阻率前50%是从3个欧姆厘米以下到1个欧姆厘米,到0.6左右突然上升,这是我们补偿造成的,接着又逐渐下降。右边图红色部分是测出来的载流质分布情况,它比普通掺镓载流质降下来了,我们可以把整个电阻率调在1个欧姆以下。我们说镓磷共掺的晶体可以使电阻率控制得比较好,满足太阳能电池的要求。但共掺后会出现问题:首先研究它的迁移率,左边是电子迁移率,这张图大家一下看不清楚。总的讲一句话,我们根据模型做了计算,一旦补偿以后迁移率下降。对硅晶体质量实际上是有影响的。

扩散长度,红色是加磷共掺的,蓝色部分是普通掺镓,比较后发现迁移率降低。在测试扩散程度,加磷的扩散程度也降低了,似乎是不好的。但我们在里面发现了红外出现了加磷复合体的增距,进一步研究能够发现零补偿当中红色是加磷的。我们研究了磷的扩散系数,沿着表面到里面的深度,掺镓以后磷扩散降低,那么也就是使间壁变浅了,PNG变浅后得到了太阳能电池的短波响应,有了明显的改善。

由于时间关系最近的一些工作不给大家细讲了,最后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因为硅晶体可降低光衰减,但由于钾的分离技术导致了尾部晶体电阻率降低的问题。我们提出,通过镓硼共掺,虽然可以解决纵向不均匀性,但依然有光衰减。如果我们用镓磷共掺,通过磷补偿,可以有效解决光衰减,电池的效率也会得到很好保持,有利于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提高和成本降低。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CREC202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