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市场正文

揭秘182组件的背后逻辑

2020-07-17 20: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青柠关键词:182组件大尺寸组件隆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66、182、210……一场组件拉锯战已然打响!

光伏产业的发展就是不断追求最低度电成本的过程,如今站在平价时代门口,降本增效就显得更为重要。光伏企业在寻求降本增效的路上有两种途径,一是不断提升电池、组件的单位发电效率,提高发电量;二就是不断扩大硅片面积,以摊薄单位生产成本,从而达到降本的目的。

自2019年隆基推出166mm硅片后,硅片技术的更新似乎被按下了“加速键”,中环同年推出210mm硅片,2020年隆基再次推出182mm,截止目前,156.75mm、158.75mm、166mm、182mm、210mm……光伏硅片市场上已然形成了多规格并存的技术格局。

而基于产业链的联动性,硅片大尺寸化无疑会传导至组件端,由此组件市场上也出现了新的争论——超高功率组件,谁才是真正符合光伏产业发展的产品。

这种争论在2019年还是以166组件和210组件为主,如今已然上升为182组件与210组件之间的对峙。

进入2020年以来,组件企业在产品研发上的发力业内有目共睹,无论是站队210的东方日升、天合光能,还是拥护182的隆基、晶科、晶澳均强势推出了大尺寸组件新品。而对于182组件与210组件哪种更适合光伏产业发展,则要从多角度考虑。

640.png

首先从产品角度而言,除晶科采用叠瓦技术以外,目前站队182阵营的企业多采用焊接技术,以隆基新品HiMO5为例,采用智能焊接技术,使用一体式分段焊带,将三角焊带与扁平焊带相结合,在实现光照最大利用率的同时,缩小电池片间距离。根据隆基相关测试,隆基分段焊带相较于常规的扁焊带、圆焊带,综合效率可以提升0.3%。

就切割技术而言,182组件多采用半片技术,210组件则主要为三分片技术,即将电池片一分为二、一分为三。业内人士表示,半片技术可减少激光切片损失,降低电流适配风险,三分片则增加了电池裂片概率和切割面的效率损失。天合光能采用无损切割技术便是为了避免激光损失。

从行业角度而言,不同于半导体产业,光伏硅片与电池片的变大将导致组件设计与系统设计的巨大变化。随着光伏产业推进,目前电池片成本仅占到系统成本的7%,单纯考虑硅片、电池片环节成本已经不足以满足光伏产业的降本,全产业链的配套与协同才能实现系统整体效率提升。

对此,隆基表示,组件生产设备的成熟度、玻璃等原材料的供应能力、组件本身可靠性、系统端设备匹配可行性及组件运输、安装等边界条件都需要考虑在内,这其中海运集装箱更是最为关键的因素。

目前,业内对于182组件与210组件的争论很大程度上集中在运输环节,即组件尺寸与集装箱的适配度问题。

6400.png

国际通用的集装箱门高尺寸为2570mm,考虑到目前组件装箱时的2层设计和叉车预留空间等,大尺寸组件宽度应该在1130mm之内,由此推测组件的最优尺寸为6列182规格。而210组件在推出之初重点多放在提升组件效率上,对之后的组件运输、安装环节则考虑较少,这也是目前210组件备受争议的重要原因。

在光伏逆变器匹配方面,隆基表示,182组件应用场景在于超大型地面电站,接入电流为12.97A,目前光伏逆变器可接入组件电流已经由13A上升到15A,182组件在系统端的接入是完全可以的。

综上,隆基认为,182mm+半片+6×12版型是当前最稳定、可量产的超高功率组件的最佳选择。

根据隆基的产能规划,今年三季度182组件将进入量产,2020年底产能将达到12GW。隆基表示,针对目前光伏市场而言,M6仍然会是市场主流,隆基Hi-MO4作为通用型产品,60片和72片版型设计完全能满足未来1-2年内分布式、集中式电站需求,而基于Hi-MO4研发的Hi-MO5在组件自身效率和节约BOS成本方面均有提升,对于企业新建产线而言,无疑是最优的选择,Hi-MO 5与Hi-MO 4并不是替代关系,未来二者将长期并存。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青柠,转载须注明出处。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青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182组件查看更多>大尺寸组件查看更多>隆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