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光伏玻璃报告正文

光伏行业深度报告:光伏辅材——光伏行业的隐形冠军

2020-06-17 08:51来源:兴业证券关键词:光伏辅材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辅材的新产能单位投资成本下降幅度较小,扩产周期较长。新产能单位投资成本的下降能够带动单位折旧成本下降,过去一段时间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辅材除外)的各个环节都通过设备国产化、技术改造和规模化等措施带来了单位投资额的明显下降,特别是在硅片和电池片环节。但辅材由于其所用设备技术变化不大,新扩产产能的单位投资额在过去几年没有发生明显下降。且对于辅材的扩产来说,一般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特别是对于光伏玻璃来说,一旦投产就不容易再停产,则厂商对于投资更为谨慎。

微信图片_20200617083651.png

辅材行业具有多重壁垒,阻碍新参与者进入,主要包括技术、客户资源、产品认证以及资金壁垒。一方面,由于光伏组件对于封装材料的要求严苛,产品需通过专业认证才能被厂商认可,辅材制造对生产设备、生产技术等提出了极高要求,厂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购置专业设备以及后续研发,在资金、技术方面建立了行业壁垒。另一方面,光伏组件生产企业的供应商选择流程繁杂,因此一般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对新进入的生产企业构成一定的客户资源壁垒。

20200617_083314_008.jpg

辅材环节行业格局较为优异,厂商对产品价格的话语权较为强。玻璃环节,信义和福莱特双寡头格局越来越明显,自 2013 年至今两家合计产能始终维持在全行业的 40%以上,预计 2020 年能够超过 60%,且随着两家的产能扩张仍然快于行业,市占率会继续提升。胶膜环节,福斯特一家独大,目前占有超过 50%的份额,前三大龙头厂商出货总量占全球 80%。由于组件生产中辅材的不可或缺性,除非遇到极端需求萎缩的时期,一般辅材厂商对于价格的掌控话语权较强,一些组件厂也有通过长单锁定辅材长期供应的做法。

2、全球光伏需求:2020H2 迎来复苏,中长期需求空间较大

海外光伏需求预计将逐步恢复。全球光伏市场的需求基本都受到了卫生事件的影响,目前大部分经济发达的市场已经度过了确诊病例的高发阶段并在逐步放开经济活动,预计在三季度有望迎来新增光伏需求的恢复。另外,被给予厚望的光伏新兴市场(印度、南美和非洲等)则仍然受到卫生事件和汇率不稳定等因素影响,需求恢复时间继续被推后。

组件出口有望在 Q3 恢复。2020 年 Q1 中国组件出口量达 14.76GW,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二季度开始,在海外卫生事件影响下,诸多订单执行周期拉长,部分三季度以后的执行新订单暂时被搁置,预计组件出口下滑明显。但随着一些国家逐渐开始复工和执行开放措施,组件出口量有望在 Q3 得到恢复。

20200617_083314_010.jpg

2020 年国内预计新增光伏装机 45GW 以上,Q2 开始启动,Q4 迎来建设高峰。

竞价和户用项目:Q2 国内项目复工明显,2019 年结转的项目抢“630”并网。此外,2020 年竞价项目和户用项目年内建设时间充足,兑现度较大。

平价项目:2019 年 5 月,国家能源局批复的第一批 14.78GW 的平价光伏项目中,约 4.47GW 计划在 2019 年底前并网,仍然约有 10GW 的项目余量。近日,多省份也陆续公布了 2020 年的光伏平价项目名单,预计最终 2020 年全国平价项目批复量有望达到 20GW,这些项目也将明显支撑 2020-2021 年国内的需求。

消纳空间充足:5 月 25 日,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 2020 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消纳能力的公告,根据公告,2020 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合计新增消纳能力 8510 万千瓦,其中风电 3665 万千瓦、光伏 4845 万千瓦。

微信图片_20200617083823.png

光伏中长期需求增长逻辑不变。从 IEA 测算的 2019 年各国光伏发电理论渗透率来看,世界平均值仅为 3.0%,欧盟达到了 4.9%,诸多新兴市场的渗透率仍然较低,中长期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从历史累计装机数据来看,2010 年以来传统光伏装机大国,如日本、德国的新增装机容量全球占比在逐步下降,而美国、印度和其他新兴市场占比在快速上升。BNEF 统计 2019 年有 16 个新增装机量超过 1GW的市场,也预计 2020 年全球有 22 个市场在新增装机超过 1GW,光伏需求不再依赖于少数几个大型市场的趋势在未来越来越明显。

平价大时代来临,国内光伏或迎建设高峰。2020 年 4 月 9 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本次规划编制工作的核心为“市场化,低成本,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同时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引领下的配额制将对各省的光伏产业发展提供指引。由于成本不断降低加上长期购电协议带来的稳定收益,平价项目申报超预期,将带动国内未来光伏装机规模,截至 5 月底,已有湖南、青海、等 7 省公示平价规模约 20.43GW,同比增长 184%。

20200617_083314_011.jpg

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共识,清洁能源不可或缺。全球各国已逐渐意识到传统的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的使用给环境和气候带来的严重破坏,因此均采取行动来支持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如电价补贴、配额制和税收优惠等。在政策激励下,光伏行业增长迅猛,发电占比逐渐提高。虽然疫情对海外光伏项目存在一定影响,但大部分项目仅是延期,海外招标和采购仍在如期进行,中长期来看电力规划受疫情影响不大。根据 CPIA 预测,全球光伏装机预期良好,2025 年新增装机或可达 200GW,年复合增长率约为 6.2%至 9.7%。

20200617_083314_012.jpg

3、胶膜行业:一超两强格局稳定、2020H2 关注产品结构优化带来行业利润增厚

3.1、胶膜行业:一超两强格局稳定、价格竞争充分

光伏胶膜主要用于光伏组件的封装环节,是光伏组件的关键材料。胶膜粘结光伏电池片与光伏玻璃及背板,保护电池片并封装成能输出直流电的光伏组件。若胶膜在使用期间出现透光率下降等问题,组件便会无法正常发电而报废。因此光伏组件对封装所使用的胶膜的透光率、耐候性、粘结强度、耐老化等性能要求较高。

20200617_083314_013.jpg

福斯特市场份额过半龙头地位稳固、海优新材及斯威克(东方日升子公司、拟拆分上市)份额领先胶膜行业龙头厂商包括福斯特、斯威克(东方日升子公司)与海优新材。2017 年至 2019 年,福斯特胶膜出货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厂商,2019 年销量达 7.49 亿平。按照 2019 年全球光伏装机规模 115GW,根据海优新材招股说明书,1GW 光伏组件保守估计需要胶膜 1150 万平方米,则依照各公司出货量公告测算,2019 年福斯特在胶膜行业市占率约 57%,三大龙头厂商出货总量占全球 80%。

20200617_083314_014.jpg

价格竞争充分、龙头公司毛利率维持在 20%左右

2016 年开始由于胶膜行业产能扩张,厂商竞争较为激烈,产品单价不断下探。2017 年第三季度以来,胶膜销售平均单价有所回升,其原因主要在于 EVA 树脂价格有所上升、POE 胶膜等售价较高的新型产品占比升高。

20200617_083314_015.jpg

胶膜行业溢价空间较小,其成本几乎全由主要原材料-EVA/POE 树脂决定,龙头公司福斯特的整体毛利率也仅 20%,且是建立在福斯特的成本控制能力领先行业其他公司的基础上,可见价格已经较为刚性。

20200617_083314_016.jpg

以福斯特 2019 年数据来看,直接材料成本占胶膜成本的 89.64%,其余成本来自于人工以及管理费用。直接材料以 EVA/POE 树脂为主,加上交联剂、抗老化助剂等。以 EVA 胶膜为例,其直接材料成本来源于 EVA 树脂。EVA 树脂是乙烯的炼制品,其价格受到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且多为进口,可控性较弱,价格刚性较强。近年来,全球光伏级 EVA 树脂粒子供给稳定,且海外 EVA 树脂厂商众多,市场竞争程度高,因此行业货源充足,价格较为平稳合理。

20200617_083314_017.jpg

3.2、白色 EVA/POE 胶膜性能更优、受益双玻组件渗透率提升

目前市场上封装胶膜以透明 EVA 为主,在此基础上,为了降低成本,提高组件的使用寿命,行业不断对胶膜性能进行优化,并制造出白色 EVA 胶膜、POE 胶膜和共挤型胶膜等新兴胶膜产品。

微信图片_20200617084020.png

透明 EVA 胶膜技术成熟且成本低,满足封装材料透光、可粘接、耐紫外及高温等要求,但一方面,透明 EVA 会造成部分太阳能光线的损失,另一方面,产品透水率较高,组件内部易产生 PID 现象,导致组件功率衰减。

20200617_083314_018.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辅材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