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市场正文

透明背板是大尺寸双面组件最优解决方案

2020-05-18 09:56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关键词:透明背板双面组件大尺寸硅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组件进入大功率、大尺寸时代,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在2025年将有60%的组件为双面组件。然而在双面组件时代,双面双玻、双面单玻(透明背板)是并存与共,还是东风压倒西风,为行业热议,乃至争论。

(来源:微信公众号“世纪新能源网”ID:pvmate)

技术趋势——大尺寸+双面+多主栅+切片

降低LCOE成为平价时代硬需求,而增大硅片无疑是较为有效的方式之一,所以158、166、210硅片接连出现,最近18X硅片更是被热议。硅片的增大,无疑导致组件尺寸的增大。

苏州腾晖副总裁倪志春认为,增大组价尺寸并非最终目的,真正的目的是实现组件价格的更低化,从而最终达到降低LCOE的目的。但是随着组件尺度的增大,组件的重量无疑会进一步增加,按照国际劳动法的规定,组件超过25公斤之后,需要两人进行搬运,因此,大尺寸组件可能导致人力成本的增加,这是需要组件厂商考虑的事情。

而要提高组件的功率,需要从两方面下手,一方面是电池的功率,另外一方面则为组件的封装。现今随着两方面的进步,部分厂家组件的功率达到了500W,将来并且会更高。倪志春判断:在将来双面组件的市场占有率会增加,甚至成为主流,在2030年市场占有率可能超过35%。同时随着电池片的增大,电流增大,为了降低损耗,多切片成为较好解决方式,在将来的组件技术中,“几乎每片必切”,在2030年,切片组件的市场占有率将超过60%,并且为了保障组件的稳定和使用寿命,多主栅成为必然。“双面+切片+多主栅”是组件发展的必然趋势。

然而对于双面组件的选择,双玻还是透明背板需要全面考量,仔细考衡。对组件技术的发展之路,倪志春认为是多主栅+切片+双面+大尺寸。

效率对比——双面单玻比双面双玻高0.33%

市场现有的主要两种双面组件分别为双面双玻、双面单玻(透明背板),到底该如何选择?哪种能给使用群体带来更实际的收益?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新能源事业部技术主管郑海兴通过公司200MW山地项目进行说明。通过实证对比发现,双面组件发电效果明显高于单面组件,双面双玻组件比单面组件发电小时数约高12.88%;双面单玻(透明背板)比单面组件发电小时数约高13.21%。双面单玻比双面双玻约高0.33%。

那么是不是说双面单玻(透明背板)一定就比双面双玻强?郑海兴认为,之所以会出现上述现象,其主要原因为双玻组件相较双面单玻(透明背板)积灰更多,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因为透明背板有更低的运行温度。

双面双玻、双面单玻既然各有优点,到底该如何选型?郑海兴认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诸如非湿热地区地面电站、车棚项目,山地陡坡等安装条件复杂,工商业屋顶项目承载能力小的项目可以使用双面单玻的组件;湿热严重地区诸如渔光互补项目、湖光互补项目,平坦地面项目、便于运输的电站可以使用双面双玻组件。

东风压倒西风——透明背板是大尺寸双面组件最优解决方案

双面双玻、双面单玻(透明背板)真的势均力敌,长期并存么?中来股份首席技术官张付特的观点或者可以用“东风压倒西风”来概括。

张付特认为从2020年开始,背板将进入双面涂覆时代,在近三年的出货量中,2019年双面涂覆背板已经超过双面复合背板的出货量。双面涂覆型背板工艺发展迅速,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相较双面复合型背板其三层无胶结构不易老化,具有更好的可靠性。

而在双面大尺寸时代,2025年大尺寸硅片超过80%的市场占有率,双面将达到60%市场占有率。但随着大尺寸双面组件出现,重量、隐裂、运输等问题也变得突出,张付特预测双玻不会成为主流,无论是使用2.5毫米的玻璃,还是使用2.2毫米的双玻组件重量都较高,这将导致更高的人力成本,而单玻组件的前板玻璃将从3.2毫米全钢化向2.8毫米全钢化过度,实现强度与重量的平衡。

此外,双玻相较双面单玻具有易爆率高、无呼吸性、PID现象、不易于运输的特点。对于透明背板应用过程中的问题,张付特认为透明背板组件基于PET的背板拥有超过30年户外实证,其耐候性经得住考验,且中来透明FFC背板透光率>93%,可以与玻璃相比,同时组件综合成本较之双面双玻亦有一定的优势。透明背板在应用中的疑虑都能够且已得到较好的解决。

张付特认为,透明背板轻质可靠,是大尺寸双面组件的最优解决方案,双面涂覆是目前市场所有透明背板的最佳结构。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新能源部部长张雪介绍,CQC选取FFC-JW30M双面涂覆透明网格背板和N型双面透明背板组件(325W)两种光伏背板组件在海南(湿热气候)、新疆(干热气候)、拉萨(高原气候)三地进行比对性户外实证,从而验证中来开发的FFC双面涂覆透明网格背板产品在我国主要气候条件下的实际性能表现。实践证明,透明背板在海南湿热、吐鲁番干热、拉萨高原三地以空气面和复合面朝上两种方式进行实证,均未发生老化现象。且发现日均直流比发电量和辐射量呈现良好的正相关关系,其中在拉萨进行实证的组件日均直流比发电量最高,而吐鲁番实证基地的组件PR值最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透明背板查看更多>双面组件查看更多>大尺寸硅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