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市场正文

河北临城:打造采暖示范基地“太阳能+”温暖千家万户

2020-05-18 07:59来源:河北新闻网关键词:太阳能光伏应用太阳能采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打造农村太阳能采暖示范基地

“太阳能+”温暖千家万户

5月8日下午,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几位施工人员如约来到临城县鸭鸽营乡路家韩村路学彬家中,开始安装“太阳能+电辅助”采暖系统,包括一组屋顶集热管、一台室内400升蓄热水箱和客厅、卧室的风机取暖器等。

“去年邻居安装后一个冬天又干净又暖和,今年一有机会俺就报了名,俺在家上网课的儿子等着洗澡用呢。”路学彬说,政府给补贴7400元的设备费,个人只需掏1900元,跟装一台太阳能热水器差不多,装上就能洗澡、用热水做饭,冬天再也不用为取暖发愁了。

路学彬家是临城县今年入选“太阳能+电辅助”清洁取暖改造的6317户之一。去年,临城县基于“煤改气、煤改电”难度大、运行成本高的实际,选定了绿色环保的“太阳能+”发展方向。经省农村新能源协会推荐,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中国节能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批准,决定在临城县启动“中国北方农村太阳能采暖示范基地”建设,最终选择了国内光热行业第一股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与河北维克莱恩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太阳能+电辅助”清洁取暖方案。

“这套系统去年在全县试点安装了2377户,采暖效果良好。”临城县住建局“双代办”副主任田卫东介绍,“太阳能+电辅助”系统在采暖季主要依靠太阳能取暖,配合峰谷电智能储热,太阳能的供暖保证率达70%。该项目除了享受每户7400元的电代煤设备补贴政策外,还可享受3年内采暖季每度电两毛钱的电费补贴,经测算补贴后运行费用只需几百元,不算补贴与原来烧煤差不多,可稳定使用15年以上。采暖季之外无须用电即可通过换热保证生活用热水,又能省出一笔钱。

临城县东镇镇南孟村的张京顺对这套系统感触最深,因为他的老宅子早在2013年就自费2万多元安装了第一代“太阳能+”采暖系统,使用几年来的感觉相当好,冬季屋里一直挺暖和。去年一听说有了补贴政策,他第一个报名申请在新家安装,效果更让人满意,一个冬天室温没低于22℃。“这套太阳能设备真不错,冬天特别暖和还省心省钱,其他时候热水用不完,有补贴政策简直太划算了。”他说。

在临城经济开发区,由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与河北维克莱恩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太阳能采暖系统生产基地正在加紧建设。双方成立了太阳雨金莱恩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原有厂房进行提升改造,积极参与农村清洁能源取暖改造项目招投标。除了临城,还中标了清河、内丘、沙河、临西等县(市)的采暖改造项目,正在进行样板安装。

“谁为临城作贡献,我们就给谁服好务。”临城经济开发区党委副书记杨少华说。该县成立了清洁取暖专班,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第一时间为太阳雨项目办理了扩展用地手续,帮办、代办前期各项手续,积极推进银企对接,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和清洁取暖工作的开展。

“临城县‘中国北方农村太阳能采暖示范基地’建设为我们提供了发展的舞台,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太阳雨金莱恩热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银川介绍,目前,订购的设备正在陆续进场安装调试,5月底核心部件将率先投产,6月份全部投产,今年计划完成120万平方米的清洁取暖改造,相当于替代燃煤5.1万吨/年。“我们将以临城为基地向整个北方区域拓展,在3至5年内实现1000万平方米清洁采暖改造,改善农村生活条件的同时,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应用查看更多>太阳能采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