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EVA背板企业正文

光伏胶膜龙头成长录

2020-03-06 14:15来源:角马能源作者:师雨菲关键词:福斯特林建华光伏胶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穷追猛赶的竞争者,不断被蚕食的领地,林建华要做的还有更多。

(来源:微信公众号“角马能源” ID:JM_energy)

已占据光伏胶膜市场半壁江山的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斯特”,603806.SH)如今再度扩产,抢滩剩余胶膜市场。

近日,福斯特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通过自筹资金进行年产5亿平方米光伏胶膜项目的投资,该项目由其全资子公司福斯特(滁州)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总投资约16亿元。

若项目成功落地,在提高公司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巩固其在全球光伏封装领域的领先地位。

这是继三个月前福斯特扩产后的再一次大扩张。去年12月,福斯特顺利发行11亿元可转债,其中8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建设年产2.5亿平方米白色EVA胶膜技改项目和年产2亿平方米POE封装胶膜项目。

从名不见经传发展为胶膜龙头,福斯特仅仅耗时十余年。在掌门人林建华在带领下,福斯特成功打破外企垄断,并为EVA胶膜的国产化进程踩下“加速油门”。

十四年前,整个胶膜市场都曾被外企垄断。但随着福斯特、海优新材和斯威克光伏等中国企业的强势崛起,曾经被胜邦、三井化学、普利司通、Etimex四家外企牢牢掌握的胶膜市场格局上演了大逆转。

不过,林建华并没有给自己喘息机会。光伏的下半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大举扩张

对于林建华来说,下半场是挑战亦是机遇。

未来市场需求增长是否会低于预期而无法达到预期效益;以及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加深等带来的不确定性都是他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当平价上网时代到来后,整个行业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市场。

不过,林建华并不打算退缩。

与其他头部公司一样,他似乎亦打算以大扩张的方式来应对光伏下半场加剧的市场不确定性,并寄希望于通过快速扩张来巩固地位。

时隔三个月,福斯特再砸重金进行扩产。

这份总投资约16亿元的扩产公告显示,该项目建设期为四年,当前仍处在前期准备阶段。

其中,土地与厂房投资为6.7亿元,设备投资及其他配套为7.9亿元,配套流动资金及不可预见费用为1.5亿元。

尽管项目成功实施将进一步巩固福斯特的龙头地位,但该项目的投资建设同样会为公司带来极大的现金流压力。

不过,相关证券公司内部人士向[角马能源]透露,当前,胶膜市场已呈现出以福斯特为首的国内垄断格局,并且在盈利空间上福斯特已经压缩到竞争者的极限,竞争者很难与其较量。

如今,福斯特的成绩已令竞争者们望尘莫及。仅2019年上半年,福斯特披露的营收成绩就是对手海优新材的6.6倍。

据2019年年中报显示,福斯特上半年光伏胶膜营收达26.98亿元,占总收入的91.4%。其EVA/POE胶膜全球市场占比超50%。

上述人士进一步分析:“另一方面,福斯特扩张是适应市场需求。胶膜的需求与光伏组件量之间呈现线性关系,生产1GW光伏组件需要约1205万平米EVA胶膜。尽管电池技术路线千变万化,但均离不开胶膜的防护。据各大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组件企业总产能将超过200GW,这将大大带动胶膜的需求。”

经过多年的市场调研和研究攻关,这家专注于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成果涉及感光干膜、挠性覆铜板、感光覆盖膜、有机硅封装材料等多种新材料。

其中,福斯特的主营产品——光伏封装材料最让林建华引以为傲。

作为光伏组件不可或缺的封装材料,EVA/POE胶膜在粘着力、耐久性、光学特性等方面均具优越性,被广泛运用于电流组件以及各种光学产品。其中白色EVA胶膜可更好反射透过电池片间隙的光线,有效提高组件效率;而POE胶膜则水汽阻隔性更佳。

未来,福斯特计划将不断增加其在白色EVA胶膜和POE胶膜的市场份额。

大举扩张

于2003年创办的杭州企业福斯特自成立伊始便专注于EVA胶膜的生产,如今其在资本市场登陆已五年有余。

长袖善舞的它股价已翻至当年的近两倍,市值超250亿元。并以其卓越佳绩荣登《2019年胡润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名单。与福斯特一同登上榜单的光伏企业还有隆基、协鑫、通威等。

在这份榜单中,包括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等七大类。其中,新兴产业公司占据多数名额。

短短几年间,福斯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盘踞胶膜一半天下,速度令对手咋舌。

这家中小企业的崛起伴随着企业家的一双慧眼,其优先于他人发现并进入细分领域。商海浮沉数年,再对比初创时,林建华现已练就满身“武艺”。

生于1962年的林建华,大学毕业后曾在浙江国企——临安化肥厂工作,一路从技术员升至副厂长。

不过他似乎很快就厌倦了这种对他而言没有任何挑战的道路。1994年,不安于现状的他开启了首次创业,并选择生产热熔网胶膜产品。而在其后的创业过程中,他又偶然接触到EVA胶膜,并惊喜发现EVA胶膜与其之前生产的产品在生产技术上极为相似。于是他迅速将目光锁定到这个光伏组件封装的关键材料上,并于2003年创办福斯特。不过,任何成功都不是轻而易举的。2006年以前,EVA胶膜市场的60%市场份额都被四大外企——胜邦、三井化学、普利司通、Etimex所垄断,进口依赖导致成本居高不下。

当同行忙于进口国外高昂的设备时,林建华却带领自己的团队在厂房中焊制“土设备”。为让自己的设备、配方与国外产品相媲美,林建华独守生产线是常态。

设备是亲自动手打造的,配方是自己一遍遍调试的,生产技术是自己一步步探索的。

凭着对技术的执着与满腔热爱,福斯特研制出的高品质EVA太阳能胶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完全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胶膜技术空白。

不过,林建华并没有因此停止研发的脚步。

除EVA胶膜、POE胶膜,福斯特还研制感光干膜。感光干膜是PCB(印刷电路板)行业线路板图形转移的关键材料,目前主要被长兴化学、旭化成、日立化成、长春化工、杜邦、KOLON等厂商垄断,福斯特是为数不多能够生产该产品的大陆厂商之一。

不过,林建华仍要时刻保持危机感。

下游组件厂商东方日升选择积极培植自己的供应商来确保在福斯特的高度垄断下能掌握自身主动权。如今,旗下全资子公司斯威克经过十四余年的研发沉淀也在EVA胶膜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穷追猛赶的竞争者,不断被蚕食的领地,林建华要做的还有更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斯特查看更多>林建华查看更多>光伏胶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