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十年双反中的美国光伏历程

2020-01-07 08:29来源:光伏测试网关键词:光伏双反光伏电站美国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对于全球光伏行业是难忘的,对于美国光伏行业更是难忘。十年美国光伏,伴随着十年光伏贸易保障,不仅成为全球光伏发展的绊脚石,也成为全球光伏市场的鸡肋。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测试网”ID:TestPV)

第二个10年已经接近尾声,这十年中,光伏在美国都经历了什么?是光荣与梦想的成就,还是梦魇与现实的反差?尽管到2019年底,美国的太阳能发电已经占全部能源的4%,从一个难以跨越的利基技术发展成新能源的主导来源,新能源为美国光伏提供了24.2万个工作岗位,并为数百万家庭和企业提供可靠的动力。

让我们回顾一下美国在21世纪10年代的一些主要太阳能里程碑。

1.太阳能成本降至历史低点,与其他能源竞争

或许,十年间最重要的太阳能成就是价格下跌的速度。自2010年以来,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70%,户用光伏、地面光伏电站与其他形式的发电相比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2010年,在美国安装10KW住宅光伏系统花费约为4万美元,现在的成本约为18000美元。在本世纪初,全美有几十个试点项目的地面光伏电站,现在有接近3000个公用事业项目,最新的光伏电价为18-35美元/兆瓦时。

0.jpg

美国太阳能10年成本及装机量

价格下跌让美国光伏发电量十年中增长了25倍,从2010年占美国总发电量的0.1%上升到今天的2.5%,可供1350万户家庭使用,高于本世纪初的777000户家庭。

2.SunShot计划启动,目标提前实现

2011年2月,美国能源部发起了“SunShot计划”以降低太阳能成本。2017年初,该计划提前三年成功实现了地面光伏电站的LCOE成本目标。随着光伏产品关税的下降,光伏成本仍会继续下跌, SunShot的商业和户用光伏成本目标也很快实现。

1.jpg

图2:美国能源部太阳能技术办公室Sunshot成本目标

3.十年间从业人员翻翻,超过20万人

根据行业普查, 2011年8月,美国有100237名太阳能工人,2015年从业人员达到达到20多万。但之后,由于双反政策的延续和其它保障性关税政策的出台,尽管光伏成本在不断下降,从业人数并未增加。根据SEIA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的调查,201关税导致62000个工作岗位消失,10.5GW合同取消。

2.jpg

图3:美国太阳能就业岗位变化

试想一下,如果美国要实现2030年20%的太阳能比例,未来十年期内将增加数十万个新的太阳能工作岗位。

4. 建成第一个超百兆瓦光伏项目。

2012年在加州建成143兆瓦Catalina太阳能项目,是美国第一个超过100兆瓦发电能力的独立光伏电站。作为里程碑式的跨越,Catalina光伏成为历史性的项目,为全美大规模太阳能项目的繁荣奠定了基础。

5.Burlington(伯灵顿)成为首批100%可再生能源城市

2014年9月,伯灵顿成为美国第一个依靠可再生能源满足100%电力需求的城市。之后,Aspen, Colorado and Georgetown, Texas等更多城市和州开始了他们的“Solar+”十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双反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美国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