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会议正文

江苏友科太阳能赵新伟: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创新应用

2018-12-14 17:3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友科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4-15日,2018年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质暨创新论坛在浙江杭州如期召开。论坛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光伏专委会、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和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主办,旨在年终岁末与业内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工商业与户用光伏高质量及创新发展之路。

531以后,在分布式光伏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型做工商业光伏屋顶。那么,光伏建筑一体化对于工商业光伏市场的意义如何?论坛上,江苏友科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新伟分享了《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创新应用》。

QQ截图20181214173224.jpg

以下为会议实录:

感谢秘书长的鼓励,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光伏同仁大家下午好!我们是一家专门致力于做光伏建筑一体化的企业,我个人是从2009年开始做的,光伏建筑一体化我们从2009年开始做推广,那个时候大家对此是很陌生的,以为光伏建筑一体化就是双玻组件,最早是从双玻组件做幕墙开始启发的。随着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各种技术层出不穷,像汉能的汉瓦等,有很多企业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技术很多都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531以后,大家都在转型做工商业,工商业里面有很多的问题,就涉及到光伏建筑一体化相关的,所以我们讲讲光伏建筑一体化对于工商业光伏市场的意义,首先要讲一下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的需求。

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要分几个主体来说,一个是企业主的需求,企业的用电量很大,想通过光伏系统减少用电成本,但是很多企业的屋顶已经很多年了,也已经老化了,所以说他们希望翻新屋顶,所以光伏能不能一体化建成,不要翻新屋顶再装光伏要进行二次建设。再是现在顺应绿色低能耗厂房的发展趋势,这也是国家鼓励的,对于新建厂房很多业主希望直接能够直接建设为节能的厂房,光伏部分也是希望与屋顶进行一体化的设计减少建设的成本,这是企业平台的一些想法和要求。

第二是设计院的诉求,国家政策越来越倡导绿色节能厂房概念,越来越多的企业主需要在设计中用绿色节能建筑技术建设或者改造厂房屋面,希望有体系性的光伏屋面解决方案。对于屋面部分,设计院提出想法,是不是有一种技术可以将光伏与建筑进行一体化设计施工,无需再将光伏与建筑分开考量设计,在提高设计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实现了绿色厂房的设计,以此开拓更大的市场,并提升竞争优势。

第三是投资商的诉求,优质厂房的屋面资源非常有限,市场空间也在逐步缩小,现在屋面很多已经存在着生锈、承重的问题,所以也吸收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既有屋面资源越来越少,后期将转向新建屋面市场,刚才有个人跟我沟通有80万平方的厂房要新建,你能不能帮我把这个问题解决,一次性做成光伏个建筑一体化的屋面出于这个考量,投资商希望进行一体化的施工,减少投资成本。再是出现了屋面电站运维的问题,后期屋面建材老化漏水会增加额外电站拆装成本。

根据这些工商业市场需求我们也总结出了一些问题,一个是目前优质屋面资源市场空间越来越缩小,浙江这边很多BIPV的项目现在已经是大行其道了。第二个是屋民电站有渗水,运维成本高,收电费困难,影响投资回报率,以前的很多电站现在都已经漏水了。第三是新建屋面时采用传统的光伏电站设计思路的话,投资成本高。

所以说光伏建筑一体化这种需求越来越紧迫。

以上的问题可以通过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解决,可以采用这个技术将光伏组件构件化,通过合理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设计,使其成为屋面材料,与建筑融为一体,将屋面打造成一种新型屋面形式——光伏屋面,其余屋面形式分别为柔性防水材料、瓦屋面、金属屋面、采光顶屋面,这些是市场上流行的屋面,未来光伏屋面有可能会成为第五种形式的屋面。

右边这个图是一个常规的光伏电站的做法,在原有的彩钢瓦上铺设,长时间彩钢瓦会生锈漏水,右边这个是进行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防水寿命达到了20年以上,因为用的材料都是铝合金材料。所以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可以解决一些问题。

前面介绍了光伏建筑一体化及解决的问题,下面介绍一下我们友科太阳能的情况。友科太阳能是把光伏组件进行构件化设计,成为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的最佳应用产品之一,它可以直接作为屋面材料使用,成为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的最佳应用产品之一。

有了这种产品,可以做光伏屋面系统,这样让大家做投资更有保障。光伏屋面系统是以可发电的平面光伏瓦作为屋面建材,光伏屋面真正想要成为第五种屋面形式,不是说做屋面材料的覆盖就可以了,是需要成体系性考虑的,设计时不仅要考虑到光伏系统不一,在结构和建筑和结构方面也要考量,要满足耐久性、防火、防雷、防水、隔热、以及美观的要求,我们光伏屋面体系采用了空腹双层通风结构,现在很多节能保温屋面都是采用了空腹双层通风结构,既保持了建筑自然换气、保温隔热的建筑节能效果,又增加了屋顶结构的刚度和承载能力,有双重防水、防渗透,可以形成防火分区,保证整个屋面系统的安全性。作为光伏屋面要满足建筑要素也要满足光伏要素,要满足美观、经济、实用和高效、安全五大要素。这是我们做光伏屋面体系的三大体系,架空隔热设计,三重防水设计还有防火设计。

我们作为光伏屋面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持续不断在建筑领域、光伏领域做很多的探讨。光伏想要走的更远,更多的需要跟建筑领域社科院、住建体系进行沟通。这个是根据我们的产品涉及的不同地区客户的不同需求不同的屋面,分为经济型、实用型、旗舰型屋面,经济型和实用型更加适合于南方,旗舰型是带隔热保温性能的,更适合于华东、华北。

关于友科,我们是做光伏屋面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基础于数十年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经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光伏屋面系统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

下面分享几个案例。这个是我们早期做的一个楼顶上的适配房。这个是在温州做的项目还没完工,360千瓦,它原来是平顶,他们跟城管部门沟通了以后上面加了一层,中间部位空的地方都是要加,他们这加了一层等于增加了一层面积。这个是江阴市的一家企业,原来的屋面已经很多年了生锈了也漏水,我们给他们做了全新的翻新。这是苏州的一个项目。

我们主要跟大家分享了光伏建筑一体化方面的一些想法。非常感谢。

(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友科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