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光伏新政加剧行业洗牌 企业多元路径应对危机

2018-06-27 13:4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仲夏关键词:光伏行业大海集团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531”新政发布已近一个月,因政策影响而导致的市场遇冷现象逐步显现,不少光伏制造企业开始暂停部分产线、短时休假和抛售库存,行业再次进入黑暗期。

从2009年“金太阳示范工程”的启动,光伏行业十年起落、冷热交替。其中,曾经辉煌、如今跌落神坛的企业不在少数,但更有饱经风霜、迸发出顽强生命力的优秀企业引领行业不断向前。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新政的影响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绝地逢生。

市场萎缩加剧新一轮行业洗牌

近两年,行业洗牌话题从未间断,但受益于行业的高速发展,真正的裸泳者并未出现。而光伏新政之后,业内人士普遍反映,“新一轮洗牌期真的来了”!

补贴下调、规模受限,光伏市场瞬间进入冷冻期,不少企业无事可做。据了解,在新政发布后一周后,一些企业陆续发布内部消息,或暂时休假、或停产、或抛售库存,甚至有企业陷入难付员工工资的境地。业内人士治雨分析,由于国内对630行情预估过分乐观,叠加5.31后订单退货潮,组件企业库存管理彻底失效。

市场疲软,产业链价格压力亦随之剧增,上游环节尤为明显。近日,单晶巨头隆基和中环的硅片接连降价进一步拉开了单多晶价格战的又一场博弈。受政策影响,多晶硅片厂家纷纷下修开工率,下调价格,以维持市场性价比优势。而为缩短与多晶的价格差,单晶亦迅速跟进。“2018年将是较为困难的一年,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倒逼多晶硅片厂商想尽一切办法去降低成本,如在切割技术上下功夫,提高良品率,同时改造电池硅片的尺寸,提升功率。”大海集团总经理刘德杰表示。

在刘德杰看来,本次新政出台将直接加速产品结构单一、技术含量低、稳健度差、国内外市场布局不均等竞争力弱的制造企业的淘汰。

相比制造企业,光伏经销商的处境亦不容乐观。纵使国家能源局日前发文,对地方电网企业停止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并网、代备案和补贴垫付等相关工作进行纠偏,但是诸多光伏经销商认为并不能缓解新政对户用光伏市场的负面冲击。

“这次政策伤了很多人的心!”一位来自浙江的一线品牌的户用代理商表示,由于市场不景气,最近正在忙着清理库存,门面或面临关闭的可能,已做好转行准备。

危机之下的多元化应对路径

政策巨变,整个行业深陷泥潭。短期来看,多数企业不得不苦吞新政恶果;但长远来看,优势企业在经过此次洗礼之后必将愈挫愈强,“马太效应”也将越发明显,不仅资金、技术会更加集中,而且市场份额也会进一步增大。

治雨预测,光伏制造业将会迎来专业化时代,尤其是上游的多个环节将会迎来寡头垄断的时代。而新政之下,不同企业也将有不同的迂回策略,或发力技术,或转战海外,或开拓光伏相关业务。

2018年,第三批光伏领跑者门槛的提升,加速了行业技术的更新迭代和落后产能的退出。从目前高效组件市场需求看,PERC、半片、双面等技术应用潮流已势不可挡。“今年行业洗牌难以避免,但对于有技术储备、并一直保持先进性的企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刘德杰表示,目前大海集团的硅片和组件产品都在按计划推进中,其中半片组件和贴膜组件取得了很不错的订单,接下来多栅、双面双玻组件会陆续进入量产。

4月下旬,六部委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为提高光伏产业技术水平,推进光伏制造与应用向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500强企业,也是全国首家区块链技术行业应用者,大海集团将全面开创光伏行业智能发展新模式。新政之下,通过实体与互联网相结合,打造一个包括售电、配网、储能、运维、物联网、金融等在内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商将是大海集团重要的布局方向。

此外,“走出去”成为当前众多光伏企业开辟新出路的重要选择。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日前表示,全球硅片、电池片、组件70%~90%的产品来自于中国,50%以上的逆变器来自中国,全球市场对中国光伏产业的依存度不断提升。因此,除了国内大陆市场,其他区域市场仍将是光伏企业重点开发的潜力市场。以大海集团为例,其产品一直供应台湾市场及欧洲、美国、日本、墨西哥等海外市场,旨在抵御抗单一市场带来的风险。当然,考虑到印度、欧洲和各大洲的许多新兴光伏市场将在2018年出现强劲增长,一些一线组件、逆变器企业已在这些市场开设工厂,制定了一系列发展计划。

2018年已经快过半,光伏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大海集团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