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SNEC亮品直击 || 大恒能源重磅发布会说话的光伏组件

2018-05-31 09:0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大恒能源智能光伏组件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4月,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光伏产业的深度融合,引导行业正式进入智能光伏时代。然而,纵观近几年光伏电站系统的各设备技术,逆变器、汇流箱等智能化水平逐渐成熟,而作为系统能量源的组件产品智能化进程却稍显缓慢。

5月29日,在光伏年度盛会SNEC展上,安徽大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恒能源)重磅发布智能光伏组件新品,立刻成为场馆焦点。德国莱茵TUV为大恒智能组件现场颁发了认证证书。

TUV颁发证书,大恒能源董事长谢申衡(左)领取证书并合影

 

大恒智能光伏组件

何谓智能光伏组件?大恒能源研发总监陶思饱介绍,智能光伏即将若干电子元器件组成的智能线路板置于接线盒内,承担组件相关参数测量、监控和数据传输等基本功能,让每块组件主动“发声”,“报告”电压、电流、温度及发电量等实时状态。“更为关键的是,大恒能源智能组件的接线盒是可以拆卸的,当出现问题,可以单一拆除,不影响发电量。”陶思饱说,“从今年6月开始,大恒能源的智能高效单晶PERC组件将大批量生产。”

大恒能源研发总监陶思饱

众所周知,光伏组件是电站系统的核心发电设备,成本占比近半,不仅承担着电站的整体收益,且对电站安全至关重要,监控组件运行状态可谓重中之重,智能逆变器、汇流箱等均逐渐致力于实现组件级的监控。陶思饱指出,相比其他设备只能监控每串组串的运行状况,智能光伏组件的优势在于可以精准监控每块组件,并智能分析形成专业报告,实现故障预警和故障精准定位,有效指导电站精细化运维,提高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针对不同的终端,大恒能源智能组件配备了不同的监控界面,包括手机App、PC后台以及集团大屏。

据介绍,围绕光伏组件的智能监控,行业同时存在功率优化器、微型逆变器等方案,但掣肘于经济因素,推广暂时困难。而智能组件在成本方面,可以做到优化器的三分之一左右,并持续成本可控。

就应用市场而言,陶思饱介绍,目前大恒能源智能光伏组件主要针对国内市场,优先应用于运维难度大的光伏电站,特别是规模日益扩大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市场,分布广而分散,运维依赖于传统人工且不及时,运维痛点亟待解决。国际市场方面,在解决通讯运营商的基础上,大恒能源将积极将智能组件带入全球。

目前,大恒能源智能光伏组件已成功应用于盛烨电子380KW屋顶光伏项目、工投的55KW屋顶光伏项目,应用成果广受客户好评。陶思饱强调,对于光伏组件的智能化,大恒能源始终坚持开放的态度,愿和同行携手创新,共同致力于构建智能组件生态圈。

大恒能源SNEC展馆现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恒能源查看更多>智能光伏组件查看更多>SNEC查看更多>